Jun.24.2014

如何用樂高實現地球男孩的太空人夢想-專訪羅馬尼亞青年 Maker Raul Oaida

「想做就做吧!」 這是我從 Raul Oaida 這位來自羅馬尼亞,年僅 20 歲的年輕 Maker 身上學到的。 我曾經感歎的與他說過,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位太空人、我很希望能夠擁有一支屬於自己的火箭,可是我完全沒有理工背景,夢想終歸只能是夢想;聽完後,他只跟我說想做就做吧!不要怕你什麼都不懂、也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想做就做吧!說完,他丟了一支糖火箭 DIY 的 YouTube 影片給我。 這就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很熱情開朗的年輕人,一個新世代、善於利用網路,且毫無畏懼面向世界的年輕人。

  • 專訪 Raul Oaida,他是怎麼成為一名 Maker 與創業家?

去年我認識他時,他以製作出一輛除了引擎,其餘部件全部都用 Lego 製成的跑車風靡歐美,今年我再度跟他聊天,他說他要創業,投身智慧時代的洪流。

對於這個說做就做,行動力百分百的 Maker,我很好奇地問了他一些問題(以下為專訪內容):

71852579_718525781. 能不能介紹一下你的家庭,和它對你的影響?你什麼時候成為一個 Maker,對動手做開始感興趣?

Raul:我來自羅馬尼亞的內陸小城 Deva;嗯,一個平凡無奇的小鎮。我的父母也都很普通,我媽是一名侍女,而我爸則是一名木匠,主要在做各式各樣的家具。而我則是家中獨子,現在還跟我爸媽住在一起(=3=)。

Deva_in_Romania

Deva, Romania

我覺得對我來說,我的家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我爸吧。 因為他的職業的關係,我們家總是會有很多的工具和材料,大部分時候我都會躲在我爸的工作室,做各式各樣的東西。我爸有空的時候會教我,但大多時候是放任我在那折騰。 現在想起來,成為一名 Maker 太過自然,因為我一直都是邊玩邊做、邊玩邊學習。所以可以說從我開始玩我爸的工具時,就是一名 Maker 了!

2. 你有哪些作品?你又是透過什麼方式學習這些製作的方式或理論知識嗎?像是怎麼讓車發動、設計跑車這些?

Raul:其實就像我剛剛說的,我從小就很喜歡動手做一些東西,很喜歡拆解東西,看看裡面有什麼,而最開始在家玩的木工有我爸偶爾在旁邊教一下。 之後在我 10 歲的時候,我加入了一個當地的遙控機器社團「RC Plans」,我幾乎每天都去,裡面大家都在玩遙控玩具,我們互相交流怎麼玩、怎麼組裝、怎麼操作。 而且因為我小時候就很想當太空人,所以在這邊可以感受到操控的技巧,就像一名機師一樣。超棒! 那時候我很迷這些,所以還有寫部落格,上網摸了一下基礎的 code 和網站架設,架了一個簡易的網站,每天 po 一些我的想法、作品,或是分享其他人的東西,沒想到竟然因為這樣每個月給我賺了不少錢,我爸媽一開始還嚇到,以為我去做了什麼犯法的事情(笑)。 而我也運用這些錢,買更多的工具來做我的實驗。 後來到 15 歲的時候,我加入了一個真正的飛行俱樂部,那時候要年滿 16 歲才可以進入,但是我硬是拜託我叔叔讓我進去,結果當然是盧成功了,我在裡面真的學會了開飛機的。所以我現在是真的有執照的喔! 我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學習「飛翔」,不過我一直沒忘記我的太空夢,為了它,我也開始做一些比較大的實作。例如想要當太空人當然要有太空船,而一架太空船最重要的就是「動力裝置」,所以我開始研究怎麼做引擎。 我必須說為了要做這個,我當初真的是快被搞暈了,這真的超難的,我做了許多相關的物理實驗,還參考了許多人的做法和解說。一開始,我先搞清楚蒸汽引擎怎麼做,好不容易都搞懂了、會做了,我才開始做擁有強大推進力的「噴射引擎」。 等到噴射引擎做成功後,期間大概歷經有三年吧。

● 第一項完整作品 Lego Space Shuttl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uQ4eOeBwo[/youtube]學會引擎之後,我開始回到我最初想要做的「火箭」(糖火箭),我上網找人家的 DIY 影片,自己邊看邊學,還上網找資料,等到我都學會,也成功做出來後,我就開始做我第一個大型的實驗「將 Lego 太空船送到外太空」(如上影片)。

● 第二項作品 Jetbik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VeChmMXXs[/youtube] 接著,我第二個比較大型、完整的成品是「噴射腳踏車」!為了做它,還差點燒了我家。

● 最後搭配空氣引擎的全 Lego 製造跑車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bE4_nMCjE[/youtube]嚴格說起來,這應該算是一個 startup 計畫了,當初我有了這個發想後,我就開始主動找人投資、加入。這是一個很棒又愉快的經驗。透過這個計畫,讓很多人認識了我,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好夥伴。 所以總結來說,我是怎麼完成這些計畫的?就是靠熱情、想做就做! 有了這樣的衝勁後,主動找所有你能找到的資源,像我主要就是上網找,努力的在 YouTube 搜相關的教學影片、找相關的評論分析、或是去維基百科看理論的解釋。 除此之外,我也常透過網路找到這些領域的專家,與他們討論我遇到的問題和盲點。這很有幫助,不僅能學到你需要的知識,也能認識很多同道中人。 所以我覺得我是透過「做中學」來完成這些計畫、透過做來學到這些實做知識的。

3. 你未來想要做什麼?   

Raul:我想要當一個科學家和太空人,而現在我正在創業。

4.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 Startup 嗎?你怎麼找人的?

Raul:我目前還在很開始的階段。我們的團隊有三個人,團隊名稱叫做「BOXio」。 另外兩人的詳細資料我不便透漏太多,但一位是在瑞士的美國人,另一位目前則在 Cisco 。當初其實是他們兩個人透過 Linkdin、Twitter 找到我,主動跟我聯繫,後來就透過一次次的聊天,我們彼此交換了一些創業的想法,所以現在我們開始在規劃。主要都是通過遠端的方式。 關於 BOXio 想要做什麼?我目前只能說,我們不會把力氣著重在做硬體這些,因為這個太簡單了。我們想要做一種物聯網時代可能的服務模型,你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後方的服務,就像平台。 (他接著拿起一本《賈伯斯傳》)我十分崇拜蘋果的商業模式,他們做到了一種生態、平台。有了他們的想法和主體的建構,硬體方面只是把設計好的東西下發給富士康這些代工廠即可。

5. 為什麼想做物聯網?

Raul:因為它是未來。 我非常期待物聯網時代、智慧時代的到來。你可以想像所有的東西都連結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都變得更為有效率,你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浪費,讓整個社會的運作都變得很快、很有效。 這是我看到的智慧城市,近在咫尺的未來。所以我認為我不應該錯過這個機會。

6. 你有找到投資嗎?

Raul:目前我們有收到一些小額的資助。除此之外不久前我們才跟兩個天使投資人聊過;除此之外,也有矽谷的一些創投有在跟我們洽談。

7. 在羅馬尼亞有很多人創業嗎?像你一樣?

Raul:很少。 以我的家鄉來說,在做這個就只有我一個人。我不認為創業在羅馬尼亞很盛行。

8. 在羅馬尼亞創業容易嗎?政府有相關輔導、幫助嗎?

Raul:我不認為;就像剛剛說的,風氣並沒有很盛。 我自己是沒有很清楚特別針對創業相關的輔導和補助,但就我所知道的、聽過的,都不是很「友善」。 我們這邊要申請的話,要繳交非常多資料,中間的行政程序很冗長,常常等到補助下來,都已經沒戲了。除此之外,我們這邊的創投也沒有像矽谷那邊的好。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這邊的創投大都短視近利,不像矽谷的創投;舉例來說有跟我們談過的矽谷創投,他們就有很長遠的目光,他們跟我們聊了很多,每一個階段的可能樣貌,乃至於最後的出口,看我們是要 IPO 還是要離開等等。 我認為像矽谷的這種創投能幫助我們更好的創業、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但是羅馬尼亞這邊的就不是像這樣了,他們不是很在乎這些,也只在乎一次性的投資報酬。

9. 你怎麼看待網路?此外,不管是在創業路上還是人生,你有任何目標、偶像嗎?

Raul:我覺得網路非常偉大,沒有它我就沒有辦法吸收到這麼多的知識、就沒辦法做這些我想做的事。 而我自己的偶像有兩位。 第一位或許用人生導師來形容比較恰當。他是在我做 Lego 車時認識的澳洲投資人 Steve Sammartino,跟他合作的期間非常愉快,他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告訴我很多關於創業、行銷的觀點和想法,甚至是在人生上他也給了我不少的關懷和指點。我很感激他。 除此之外,我最希望看齊的偶像就是 Elon Musk!他真的超了不起,特別是創立 SpaceX 的成就。他是個了不起的科學家、企業家。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