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3.2014

原來實境可以這麼玩!

以為密室脫逃就是實境遊戲的全部了嗎?這樣就太小看實境遊戲了啊!

讓我們來看看別人都怎麼玩實境遊戲!上回提到Alternate Reality Game,在台灣有人翻譯成另類實境遊戲。

Wiki Says: “an interactive networked narrative that uses the real world as a platform and uses transmedia storytelling to deliver a story that may be altered by participants’ ideas or actions”

但Alternate是一種替代的意思,在遊戲上有種取代現實的感覺,遊戲實際發生在實境,但參與者能各自體驗到不同的替代現實,有種平行時空的感覺。

頭腦打結了吧!我們來看看一些實際例子比較能理解!

 

法國水商Perrier沛綠雅在150周年時打造了數位的虛擬體驗,你可選擇60種的角色體驗多種不同的生活幻想,雖然無法在現實中實際玩到,但你可以在線上探索這個Secret Place,從不同角色的視角去理解這整個事件。

讓我們來看看影片比較清楚:

[vimeo]https://vimeo.com/69307989[/vimeo]

 

大家是否很想體驗在真實的環境中去嘗試各種不同形態的生活呢?各種不同的角色擁有著各自的生活體驗,每個人看過的書籍、新聞,去過的地方、景點,吃過的食物都不可能完全一致。每個人都存在著個人的獨特性,也因此同一款的實境遊戲不同人體驗起來都會形成各自的替代現實。

The Jejune’s Institute這款ARG遊戲設計成在整個城市裡探索,路上的電線桿、海報都是線索,你可以循著線索找到和進入特定的地點,像是書店、墓園、下水道等等,在特定的時間你還能參與到特別的事件,像是遊行、與街頭怪人互動,最後甚至會參與一個如同異教集會的活動。這遊戲後來被製作成紀錄片,遊戲參與者在片中皆表達出他們對於這遊戲的感受已經不是感覺在玩遊戲,而是參與一段事件的發生。你有想過當你是學運主角時會是什麼樣的感受?我想這可不是一般人能經歷到的。

[vimeo]https://vimeo.com/54624935[/vimeo]

 
國外另一款遊戲Mark Lane’s Logs讓你滿足在鍵盤上當柯南的慾望。在這個實境遊戲中所有現實世界的資訊都有可能是線索,包含新聞、維基、網站等等。你可以運用任何習慣的工具及裝置來解開這一切的謎題,了解背後的故事,真相只有一個!你找的到所有的證據來證明你的想法嗎?

遊戲官方網站:http://www.zorean.com/marklan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9btPAlz-U[/youtube]

台灣也曾有過這種類型的遊戲,在去年一部日本電影〈腦男〉上映時,當時的行銷活動就曾經有以犯案預告為前提寄送到你家的謎題包裹,想找到犯人就只能解開這個包裹謎題啦!唯一能看透真相的一定是我啦!好想再玩到這類型的遊戲喔!你呢?

<腦男>行銷活動完整內容:http://goo.gl/bJvBd

運用了以上手法的還有以下三個案例,前兩個皆是用來做為行銷,第二個是蝙蝠俠的行銷活動,在內容也結合了街頭的活動讓整個實境遊戲更為精采。

Year Zero ARG遊戲<Nine Inch Nails: Year Zero>

[vimeo]https://vimeo.com/5484260[/vimeo]

 

<The Dark Knight Campaign>

[vimeo]https://vimeo.com/5484203[/vimeo]

 

<The Hunt>

[vimeo]https://vimeo.com/18964900[/vimeo]

 

上述外國案例大多結合了線上的虛擬體驗(網路)及真實環境的體驗,這種商業模式通常會綁在特定的網站或行動裝置,在遊戲的途中及過程皆需要使用這些需登入的工具以確保玩家是有付費的。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掌控玩家進度,也能讓玩家的人數能夠增加。

但有時候完全的脫離虛擬強調真實環境中的探險更能使玩家融入其中,日本SCRAP推出的脫出封印島完全就是”秘境探險”這款遊戲的內容啊!

玩家可以在島上自由的探險解謎,光是瀏覧島上的場景就是一種享受,更何況還結合了地圖探險!

真實逃脫遊戲 X 宮古島

實際遊玩參與影片

 大家看完有更了解所謂的Alternate Reality Game (ARG)了嗎?利用即有現實的人事物產生出遊戲,在不同的參與者的經歷下形成了各自內化成獨一無二的體驗回憶。就像是電影楚門的世界所描繪的情形,當每個人都可以扮演楚門,體驗一段跳躍目前現實的實境遊戲,那種經驗已經不是有趣或好玩可以形容了,這是一段專屬於你的心靈旅程。

若大家對ARG有興趣這邊推薦一定要看The Jejune’s Institute這個實境遊戲的紀錄片!連結

不可轉載
Rr.G
|在真實藏入一點驚喜,為生活創造一點劇情| 現在躲進虛擬好像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很少人面對真實的自我,以為利用另一個角色就能替代自己。玩轉實境希望能透過玩樂的方式把虛擬和實境顛倒過來,讓大家都擁有一段真實的自我時間!
|在真實藏入一點驚喜,為生活創造一點劇情| 現在躲進虛擬好像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很少人面對真實的自我,以為利用另一個角色就能替代自己。玩轉實境希望能透過玩樂的方式把虛擬和實境顛倒過來,讓大家都擁有一段真實的自我時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