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9.2014

拆歌好樂趣 – 槍與玫瑰的 Sweet Child O’ Mine

上次請到了鎖一耳介紹了拆歌的方法,這次就要實際試試看,歌要怎麼拆?  這次我們選的是美國搖滾經典樂團【槍與玫瑰】GUNS N’ ROSES – Sweet Child O’ Mine!就讓我們跟著鎖一耳一起來拆拆歌吧!

BS05

尖銳高亢的強假音加上帶有藍調基調同時兼具硬式搖滾和重金屬的曲風,若談起80~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搖滾樂團時,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絕對是任何樂評都會提及的指標團體。槍與玫瑰在1987年發行首張專輯毀滅欲(Appetite for Destruction)便在美國引起旋風;之後推出的Use Your Illusion I和Use Your Illusion II亦獲得好評;這次我們選的是收錄於首張專輯,被滾石雜誌評為40首改變世界的歌曲之一的Sweet Child O’ Min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1w7OgIMMRc4[/youtube]

Sweet Child O’ Mine這首歌曲,我們可以看到很典型的搖滾樂團編制雙吉他加上Bass和鼓,主奏吉他負責前奏、間奏、獨奏等部份,在歌曲中轉換段落的中間加入叉音;尾奏的部份則彈奏一連串和主唱嘶吼相互搭配的樂句。節奏吉他手在主奏吉他手獨奏或是彈叉音時必須撐起整個中高音域的伴奏部份,另外在段落轉換過程中適度加一些修飾的小樂句(俗稱過門)替歌曲製造一種「呼吸、換氣」的感覺;Bass手在這首歌前奏的部份有設計一段類似獨奏的旋律線,此外則負責低音的和弦根音;鼓手則負責整首歌的節奏部份。另外,除了一些以Bass為主導跑旋律線的歌曲外,基本上Bass下點的時機會跟盡量配合大鼓;低音Bass和低音大鼓兩者融合在一起的聲音可以讓低音部份更加有power&渾厚扎實,也就是俗稱的打底,這首歌曲可以很明顯的聽到Bass and Drum的和鳴。

20091128195730

Sweet Child O’ Mine由主奏吉他手Slash的獨奏開始,在八小節後第二次重複的部份後節奏吉他&Bass再加進來,同時鼓手也加一些Crush、Ride Cymbal等點綴音效後開始下節奏,待整個循環結束後主唱加進來進入主歌,透過這種表現方式把層次做出。

在這裡我們利用這首歌介紹一下Hook這個詞彙,Hook一般字義指的是鉤子,用在音樂上,表示吸引人哼唱不已的疊句;簡單來說,以Sweet Child O’ Mine為例,我們想到這首歌的第一時間,腦海裡一定會迴響起Slash的吉他前奏,這個樂句就可以稱作Hook,同時在B段的部份:「wow~ Sweet child o’ mine, wow~~ Sweet love of mine」的喬段,也會聽見前奏的樂句出現;當然,hook的定義很廣,一些重複吟唱的歌曲部份或許也可稱作hook,比方sorry sorry。歌曲透過hook,可讓聽眾容易朗朗上口,且留下較深刻的印象。

4aa7dcbb30a5b

搖滾樂演進至今,除了效果器音色的多元、新樂團編制的演化(EX: 加入DJ)、合成器的音色增加,都讓現在的搖滾曲風聽來更豐富且更具有張力,現在重聽26年前的這首Sweet Child O’ Mine,或許是因為沒有過度雕飾的後製工程、音效處理以及其他數位合成器的輔助,反而保留住了純粹、狂野的搖滾本質,而蔚為經典。

不可轉載
Chord&Major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原創於台灣的耳機品牌 Chord&Major,以音樂學為基礎,關注所有音樂表現的關鍵因素,主打深入研究音樂曲風的「調性耳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