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5.2014

詭譎與奇幻交織的阿拉伯之夜

羅蘭.施梅芬尼(Roland Schimmelpfennig),德國劇作家,當代歐洲劇壇的代表人物。他的《阿拉伯之夜》曾被德國權威刊物《今日戲劇》提名為2001年的最佳劇作,至今已被至少13個國家的劇團演出過,其中文譯本2005年發表於中央戲劇學院學報《戲劇》,中文首演於2007年9月的北京青年戲劇節,由王翀翻譯並導演。該劇的敘事在各個人物的心理活動、反應、對話、回憶、夢和幻境間自由轉換,環環相扣的現實與非現實情境體現出劇作家大膽的想象力和高度精密的編織技巧。劇中大量的心理敘述代替傳統戲劇中的對白;人物間的疏離和缺乏溝通成為高樓大廈裡後現代都市人真實生活的寫照。

IMG_6824

這次透過輔大戲劇社的表演,接觸到了羅蘭.施梅芬尼的阿拉伯之夜的劇本,簡單的劇本之中,透過單一的場景加上少數演員的詮釋,將這部戲近乎完整的表現出來。

劇情大致上是圍繞在居住在同一處大樓的五個人身上的,因為大樓的供水出了問題,大樓管理員洛麥爾因此在整棟大樓做檢查;法蘭戚絲卡像往常一樣,下班回家洗過澡之後就在沙發上展開睡夢,也一如往常的在睡醒後無法回憶起當天所發生的事情; 她的阿拉伯房客法蒂瑪等著和男朋友卡利爾見面; 卡帕地在對面的樓裡看到法蘭戚絲卡洗澡,然後被「水的歌聲」引向了她。 漸漸的,幾個人物先後滑入了似真似幻的空間, 夢幻和回憶、現實和非現實、過去和現代融合在了一起……。

IMG_6795 IMG_6839

在整齣戲之中,雖然是單一的場景,卻透過環繞式的移動、道具的輔助和角色位置的安排,營造出了整棟大樓、門裡門外以及不同棟大樓的場景,但礙於場地的關係,使得觀眾的視角較為狹小,較難一次性的將整齣戲的表演納入眼中,而整齣戲除了透過走位和道具的協助之外,也利用光影的技巧和音效的效果,讓整齣戲更加的有戲劇張力。在戲中透過燈光顏色的轉換,表示了所在處的天色及當下的氣氛,也透過了波紋狀的投射燈光將舞台上的一角營造成為酒杯中的世界。而整齣戲中,也透過水聲的音效,貫穿整部表演,也和劇中的台詞有所關聯,因為所有的關係都和大樓中消失的水是相呼應的。

IMG_6807

而在劇中,雖然只有五個角色,但在劇中卻出現了七個人在舞台上面,洛麥爾跟法蘭戚絲卡兩個人都同時出現了兩個角色在舞台上面,藉由這樣同時反映出了角色的不同個性及想法,也反映了角色的過去及現在、內心及腦中的想法。營造了現實和內心中矛盾的想法。

IMG_6903 IMG_7050

而這一齣戲中,另外的特點在於台詞的重複性,可能某位角色現在說的一句話,卻會出現在另一位角色的口中,藉由這樣重複性的台詞,將整個關係網絡變得複雜且彼此牽引,而角色們的台詞也像是旁白般的引領著另外角色的動作,但口中的話語卻又像是自我本身的自言自語。彼此的相關卻又看似沒有關聯。而劇的本身,有著許多的相對性和關聯性,法蘭戚絲卡前世所生活的沙漠中的皇宮,仿若當時水出現問題的大樓一樣;當時皇后所下的詛咒也連帶影響到了卡帕地和洛麥爾。而失憶的法蘭戚絲卡,也在穿上衣服還有法蒂瑪收拾行李的動作下,慢慢地回想起許多發生的事情,就像是記憶被慢慢的找回並裝起一樣。

整齣戲下來,透過許多不同的方法詮釋了看似簡單的劇情,透過了夢境的展現、欲望的投射及回憶的交錯,讓表演更加的撲朔,也讓原先較為簡單的劇情走向覆蓋上一層奇幻的面紗。

戲中冷冷的水聲和水波投影,提醒著缺水的夜晚,劇中五個人最不缺水分,而水分卻又代表了欲望的本身,桌上的白蘭地酒,就像是開啟卡帕地欲望的鑰匙,卻也成了鎖住它的牢籠。而法蘭戚絲卡那迷濛的個性,反映了異國人民到了異地的突出和差異性,而那赤身裸體的外貌就像是對於自我文化的排斥和逃離的展現。而法蒂瑪雖然像是個理性的旁觀者,卻在劇中的許多形象中,被排除在許多事物之外,也容易的被許多的事情所蒙蔽,只深信自己眼中所的事物,因而使自己走上了未知的道路,也因此下了錯誤的決定。而法蘭戚絲卡和洛麥爾之間,法蘭戚絲卡要求洛麥爾脫下了制式的外衣,但自己卻無法讓人看到自己的身上的制服,就像是希望可以探求到別人的內心的真正樣貌,卻無法讓人看到自己其他的外表,在這讓兩者的個性及角色性,出現了極大的反差,也使得法蘭戚絲卡的異國民族的神祕氛圍更加濃厚。

在戲中的許多展現手法都是令人喜歡的,當正中央的沙發椅上出現了兩個相像的角色以對稱的方式作出動作時,彷彿鏡子的投射般,照射出了現在與過去的角色心中的想法;而忘記鑰匙及故障的電梯,表現出了不同的困境,雖然共通點都在於急欲逃離的事物及情況,卻也表明了如果改變了這樣的狀況,在後來的未知道路上,可能沒辦法出現如往常所預期的結果,反而帶來了許多的未知和悲劇。

IMG_7237 IMG_6952

在這部表現手法較為前衛的戲之中,除了令人驚歎的演技之外,在觀看的同時卻也想到是否許多現代人的互動就像是法蒂瑪對法蘭戚絲卡一樣,存在著猜忌懷疑;是不是也像是法蒂瑪一樣對著許多人事保持著防備,就像是擔心卡利爾會被搶走一樣,在戲中很多事情都是在真實生活中會出現在眼前的事物,也讓這樣的一齣奇幻的劇本增添了許多的真實性。

在這短短的時間內,看過了這樣令人驚豔的文本表演,雖然,雖然一開始有些混亂,卻慢慢地被一些細節處所吸引,走進劇的世界之中。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