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5.2014

RED BULL 專訪特輯 / Thre3style 評審 – XUAN 劉軒

THRE3STYLE DJ大賽?

Red Bull Thre3Style DJ大賽在2007年首次於加拿大舉行,最初的概念是一個在小型夜店舉辦具實驗性質的星期二派對,自2010年起發展成為最盛大的國際性DJ賽事。

此一DJ盛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參賽者必須在15分鐘內混合三種以上不同曲風,裁判將依據參賽DJ的曲目選擇、創意、技巧、舞台表現/觀眾反應作為整體評分項目。

 

 

 

 

專訪對象   XUAN 劉軒

SL_2014_Judges_Threestyle

劉軒在波士頓和紐約累積了將近二十年的DJ經驗,返台之後便創辦了台灣指標性的浩室派對Citrus和Deep Inside。其獨特形象,以及所擅長的浩室曲風,使他成為台灣時尚圈最搶手的DJ。

他的多種職業還包括了心理學、寫作、和廣播節目主持。近年來,除了現身各大時尚品牌活動,擔任音樂指導之外,劉軒仍會不定期在club演出。

 

 

 

1.

今年二度當評審,覺得參賽者的風格與水平,與去年有何差異?

去年畢竟是第一屆,很多人還不是非常理解Party Rocking的態度跟技巧。

今年大家可能參考了國外的得獎影片跟mix,整體來說,水平比去年又更上一層樓、更加精緻,Party Rocking的精神跟秀感都更做到位!

 

 

 

2.

Red Bull thre3style比賽中能看到很多新的點子,是否有從參賽者身上,得到新的創作靈感?

創作靈感倒很難說,不過確實從不同參賽者的演出中,得到很多激勵,多少會影響到我之後本身的DJ表演,甚至是未來排set的邏輯跟方式。

我覺得現在的主流club文化,越來越朝向open format的方式。一個DJ純粹鎖在一個曲風裡,可以玩得很純,但有時在不同的場合裡,如果丟出一個surprise,反而會造成更好的效果,這是今年比賽給我另一個很大感想。

 

 

 

3.

今年比賽中比較印象深刻的參賽者或創意點子?

大家都很優秀,也會玩許多不同的梗。不過以今年的冠軍Din Din來講,他不但很巧妙的運用到台語歌,也運用到所謂我們台灣本土的東西,甚至是把結婚進行曲mix進去,而且如果不是Din Din在演出這個set,搭配他所有的手勢跟表演的話,可能效果還沒那麼好。

所以我覺得DJ有自己的風格,是因為在台上的台風、個人的魅力風格,與音樂的相加總。

sVIG_7260

 

 

4.

想像你也參加了比賽,會想用什麼選歌主題或招數出奇致勝?

向來我在自己的set裡面,會穿插自己製做的歌曲。

大概從2005年開始,我開始會放一些國樂在DJ演出裡,之後也一直都會朝向這個方向發展。我覺得未來DJ可以不只是把唱片當音符,而是把曲子當音符,再自己構造一個像是現場remix的感覺。

 

 

 

5.

如果有機會,希望與哪位參賽者合作?為什麼?

之前其實就跟DJ問號合作過很多次,也合作得很愉快。他除了是一個非常優秀的scratch artist跟DJ,也是很棒的製作人,未來也會繼續合作。

而Din Din本身是一個渾然天成的藝人跟表演者,相信未來也應該會有一些合作機會。

din_judg

 

 

 

6.

你本身是在國外養成的DJ,由外往內看,覺得台灣的DJ有什麼特色或優勢?

台灣DJ的特色,就像台灣很多行業的特性,比如說設計師,廚師,18般武藝都會,也必需要會,非常靈活,應變性非常高,不過當所有東西都略懂一些時,反而沒辦法好好發展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

這其實關係到台灣本身對於DJ的酬勞,以及夜店文化的發展情況。如果你要做職業DJ時,必然會碰到一些瓶頸,這些瓶頸來自於可能得在很多不同地方駐場,要滿足很多不同族群,才有足夠的收入來維持一個Life style,不然你就只是業餘。在這種現實底下,確實讓每個人的精力被分散掉。

我覺得透過像Red bull 的thre3style比賽,以及未來更多的DJ文化推動,或許可以讓這個市場有個別的精緻度,到時會有一些很厲害的行家出現,而當這些人玩出自己的風格時,也希望他們能被世界看見和注意到,紅到更大的舞台上。

 

 

 

7.

那麼國外的DJ情況大概是怎樣?會遇到跟我們類似的問題嗎?

在國外,每一個DJ都有自己專攻的音樂類型和曲風,他可能會在同一曲風鑽得非常深,而這之外他所喜歡的音樂,會納入為自己風格的東西。不過我這裡指的,不是很主流夜店你所碰到的DJ,那些DJ處境可能也跟台灣差不多,要放一套EDM的歌曲,不然客人可能會抱怨。

我講的比較是一個整體的DJ文化,在國外比如英國、美國、日本或德國,他們有相當長時間的DJ文化累積與反思,所形成的生態是能容納更多元發展的。

台灣市場的話,如果你選擇專攻一種音樂,可能會發現市場不夠大,結果永遠在自己家裡玩,很難被世界聽到,如果想出去外面賺錢,就必須變成一支瑞士刀,什麼東西都會放,卻比較不容易塑造屬於自己獨特性的風格。

這個現象我覺得是可以透過網路科技跟未來市場的發展,慢慢改變的。

sVIG_7388

 

 

 

 

8.

之前從你的文章讀到,電腦裡有兩個播放清單:「外場用的」與「自己聽的」,請多跟我們多聊一下私底下喜歡的音樂清單?

我喜歡的東西是稍微organic一點的,可能是Deep House,再摻有相當程度的人味,像我還滿喜歡一個底特律的製作人Moodymann,他的東西很沈,很黑,很有黑人文化的音色跟色彩,這種如果在台灣放出來的話會怪怪的。

這類製作人還有一個是德國的Jamie jones,或者是一個最近注意到的義大利新DJ Paolo Rocco,他們所選的House是很慢的,因為現在歐美市場的House music已經慢下來了,從原本大概128BPM左右,慢到122BPM,甚至是118BPM。這純粹是一種潮流的輪迴,就像大家會一陣子喜歡很窄的領帶,慢慢變寬,又慢慢變窄。

至於台灣的主流,還是比較在EDM跟130BPM到128BPM的Progress house跟Trance,不像其他的市場已經有慢下來的趨勢。

我自己個人在家裡聽的也是比較慢一點的,沈裡面帶點層次,甚至是一點復古,和帶有1990年代的house music的音樂。

 

 

 

9.

文學也是你的喜好,如果要用一本書或一位作者形容自己的放歌風格,會是什麼?

可能是我自己的書「隨著城市的節奏漫遊」吧,這是我上一本書的名字,我放的音樂是屬於城市的,希望你可以跟著它飄,它會帶著你在城市跑,穿到一些小的巷弄,可能不是一直待在信義計劃區,比如說松壽路、松仁路,它可能會跑山上去,或是紐約市的街頭,巴黎,有他自己在城市漫遊的節奏。

 

 

 

10.

覺得Red Bull thre3style比賽對dj圈有什麼影響?如果有,你覺得是什麼?

肯定是有很大的影響。

我覺得從今年的比賽,可以看出台灣的DJ圈有很多人關注,Redbull也的確拿出非常高的誠意辦比賽。

這是個國際的競標賽,能讓台灣的代表能出去為國爭光,是件好事。也讓台灣除了DMC的國際大賽之外,有另一個管道把台灣DJ快速推上世界舞台。

相對的,這些人也可以從世界舞台取經回來,像去年的冠軍Ray Ray在訪問也有提到,對她來說收獲最大的,就是看到這麼多非常厲害的人,給了她太多的激勵和靈感。所以我相信無論是今年或歷年的Winner,不管是他們回來帶給台灣的影響,或者是透過這個比賽,真的可以凝聚台灣DJ的力量,也拱出一個明日之星。

sVIG_7008

 

 

 

 

 

 

 

 

 

 

 

Fliper將為讀者記錄Red Bull Thre3Style 2014年精彩賽事及DJ專訪,

更多有關Red Bull Thre3style全球DJ大賽的活動訊息請瀏覽

活動官網 www.redbull.com.tw/thre3style

不可轉載
貓飯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