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3.2014

【銘傳商設】103 級畢業展: 獲獎設計作品part2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一共入圍14項獲得 2銀 2銅 1特別獎 6佳作     共11組作品

延續上次的獲獎作品part1,part2的銘傳商設得獎作品報乎拎災!

10307191_600986633333211_1179624017764932441_n

視傳組-銅獎

LOGO

ALL-PRODUCT

神明遶境出巡會邀請許多藝陣團體參與演出,藝陣不僅可以添熱鬧氣氛,也使許多逐漸失傳的傳統民俗技藝得以重新被認識。而其所具的文化內涵不僅拉近人與神之間的距離,更有凝聚地方向心力的效果。百陣精選了45個台灣特色藝陣,帶你一起深入了解寶島的文化之美。

 

為什麼要做這個主題?

其實有很多類似的題目在新一代設計展出現過,但所談論的內容大多只圍繞在大家所熟悉部分,例如大甲媽祖遶境、東港燒王船等這類大型的遶境活動,而這些活動的重點表面上看似都在主角身上(如媽祖、王船),但實際參與過遶境的人都知道,遶境活動最吸引人的部分還是在這些一同來共襄盛舉的藝陣團體身上,這些藝陣團體不僅只於出現在大型的廟會慶典,巷口的小廟,或是各鄉鎮沒沒無聞的大廟,其實都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我們認為這才是更貼近台灣庶民文化的部分,而在翻閱書籍及歷史資料後,也發現有許多有趣的內容及典故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於是我們決定選擇這個主題,為大家介紹這最熟悉也最陌生的台灣文化。

百陣圖

【百陣圖】

百陣圖集合了台灣四十五個特色藝陣,除了寫實的連貫街景外,我們更按照其表演內容和性質細分為六類:先行、舞獸、舞人、舞神、舞樂及主神,並在色彩規劃上以六種主色作為區分。背面則繪有相對應藝陣的詳細介紹,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其文化內涵,單純翻閱背面也會有另一種樂趣。

 

APP

【電子書】

你也可以拿著APP版的百陣圖參與實際的遶境活動,跟著有趣的互動內容,及時了解眼前的藝陣。動動手,你可以360度旋轉頭燈、切開鼓亭陣、解開大仙尪仔的衣服等,一探當中的奧秘。

 

逗陣扇

【逗陣扇-遶境三寶】

遶境過程中會有許多鞭炮及煙霧。逗陣扇為一小小遶境包,內含了耳塞、壓縮毛巾以及扇體本身,讓信眾在遶境時可以保護耳朵、遮擋灰燼及搧去煙霧。

 

card

【喫炮明信片】

「喫炮」意為炸鞭炮,炸得越多來年運氣會越好,透過我們設計的機關,當收件者打開信封時,隨即發出霹靂啪啦的鞭炮聲傳達最有力的祝福。

 

notebook

【筆記本】

我們在各本封面上設計了因應六類主題的小玩意,而內頁則有參加遶境的小撇步。

 https://www.facebook.com/BADIN.TAIWAN?fref=ts

視傳組-銅獎

【織景台灣】

織景台灣-1

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地方,所以我們想要將這些文化特色運用在花布上,做出屬於台灣的特色花布,藉此推廣台灣傳統文化特色,讓大家能夠更容易了解到屬於台灣的文化特色。一直以來台灣都以客家花布以及原住民圖騰在世界上頗為盛名,但是台灣市場上卻比較缺乏一個能夠代表自己文化特色的花布,所以我們融合了花布以及台灣文化特色以達到宣傳台灣的效果。

2

為甚麼想做這個主題

因為我們組員剛好都對於台灣文化非常的有興趣,所以我們想要將台灣的文化應用在更多日常生活上讓大家更認識到台灣,在台灣,原住民圖騰以及客家花布都非常的著名,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創造一個能超越客家花布的台灣花布。

織景台灣-2

【作品介紹】

自然風景 _ 阿里山 / 日月潭 / 陽明山 / 野柳女王頭 / 玉山

著名水果 _ 蓮霧 / 鳳梨 / 西瓜 / 柚子 / 楊桃

文化建築 _ 台北101 / 高雄巨蛋 / 安平古堡 / 新竹世博館 / 東海教堂

特有動物 _ 台灣獼猴 / 台灣黑熊 / 梅花鹿 / 台灣藍鵲 / 台灣雲豹

傳統習俗 _ 平溪天燈 / 雙十國慶 / 鹽水蜂炮 / 頭城搶孤 / 東港燒王船

3

【文化色彩】

自然風景 _ 清新自然的綠色代表台灣大自然的一面

著名水果 _ 陽光活潑的黃色賦予水果的新鮮香甜感

文化建築 _ 陽剛穩重的藍色表現出台灣現代感建築

特有動物 _ 自然大地的棕色使動物充滿野性及活潑

傳統習俗 _ 中國傳統的紅色增添一種熱情及人情味

https://www.facebook.com/fabricoftaiwan?ref=ts&fref=ts

[曜越文創特別獎]

【獻世報】

全部

台灣有許多的美麗景致與物種多樣性,由於人為開發與汙染破壞,讓這片土地的美麗變色,由人為災害的角度出發,轉換一般文字敘述的呈現方式,利用情境畫報與改編自真實新聞的故事,來包裝嚴肅、沉重的新聞議題,再加上具象化的災獸來表現不同災害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藉此提高大眾對於台灣人為災害的關注,讓更多台灣人重視這片土地正面臨的危機,也認真的省思自己是否為這些破壞的加害者。

 

畫報

利用畫報形式呈現新聞源自於《點石齋畫報》,其刊物為選擇新聞中值得注意的事繪製成圖,並附加事件內容,除了使新聞變得通俗易懂外,也增加其趣味與可讀性。

災害與怪獸結合的創意,則是源於山海經,其書中記載許多先民對許多自然災害或現象無法理解,所想像出的珍奇異獸,來合理化所見的奇特景象與災害,於是我們以山海經為範本具象化出各種災獸,結合以上兩者,再以改編故事來重新詮釋新聞,便構成了一幅幅的情境式圖像,藉此達到提高大眾興趣與關注的目的。

 

DM

【介紹DM】

以新聞為索引標籤,使讀者能快速了解每一則新聞故事的發想來由及其內容。

 

概念袋

【概念袋】

以災害類型不同,我們將概念袋分為六大類地害、焚氣、癘水、毒穢、散射、異種,再以每一種災害的改善應變方式,利用象徵性的小物,例如地貌災害的地害,放入種籽代表著種樹就可以減緩災害的嚴重,藉此提醒世人改變環境從小地方做起,而且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杯墊

【環保創意杯墊】

利用簡單的六大類情境圖,加上包裝上的巧思,讓大家在拿到杯墊時看到的是一個環境圖,但打開包裝才發現災獸隱藏其中,而這些情境都是遭受破壞的情況,而材質也是利用雷雕實心木的方式可重複利用。

 

信封套組

【信封套組】

包含單隻災獸信封與情境圖信紙,外包裝利用透視方式增加情境圖與災獸的結合效果。

https://www.facebook.com/paintingreport?ref=ts&fref=ts

 

以上為這次獲大獎的主題,另外還有六組很棒的佳作作品可以到之前小編報導過的  “銘傳商設新一代作品搶先看” 裡找到主題概念和粉絲專業連結喔!每個主題都是每位設計超人的用心、最佳作品,不管得獎不得獎都值得鼓勵,希望大家都能在未來繼續努力喔!

銘傳商設有許多主題都有受到邀展,未來在宜蘭傳藝中心和台北松菸都有可能看到大家的作品喔,請繼續密切關注喜歡的組別!

 

 

 

不可轉載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我們在設計中玩樂, 我們享受設計的樂趣, 我們將設計力化為我們的超能力, 我們都可以成為無所不能的設計超人!
我們在設計中玩樂, 我們享受設計的樂趣, 我們將設計力化為我們的超能力, 我們都可以成為無所不能的設計超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