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6.2014

【銘傳商設】103 級畢業展: 獲獎設計作品part1

耗時一年心血,大家傾力完成的新一代設計展終於成功落幕了!

大家都有來銘傳商設跟設計超人一起玩樂嗎?

10363505_599323056832902_6468069089736492562_n

超吸睛的黃色展場識別度高,在人山人海的新一代中一眼就可以發現設計超人的基地!可以互動的展板牆跟武器牆都是參觀者的最愛,打卡拍照上傳還可以參加抽獎活動是不是那麼好康。

10348810_599852793446595_8704520250183598831_o

旁邊的旋轉門會在特定的時間會發出聲響,代表超人要現身,除了各式各樣的設計超人會現身到現場跟參展者互動玩樂,我們也請出設計超人的好朋友–金色鋼鐵人蒞臨現場。

10341730_599853033446571_6556524479700985134_n

除了分享超好玩的新一代設計超人展場大家最關注的銘傳商設戰績發佈!!!!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一共入圍14項獲得 2銀 2銅 1特別獎 6佳作     共11組作品

[ 包裝設計類]  銀獎–芹壁 ;[佳作] –西螺功夫醬油、糖鬍子、本念

[視覺傳達設計類 ]  銀獎–菜市仔;銅獎–百陣、織景台灣

[佳作]–紙路 、鬧中元 、城市封味

[曜越文創特別獎]  獻世報

其他設計超人的夥伴們的作品依舊精彩,予以頒發超人金獎以玆鼓勵!

10307191_600986633333211_1179624017764932441_n

大家一定很想要知道得獎組別的秘辛(之前搶先看一定不夠看),就讓小編來報乎你災!

part1

 銀獎

【菜市仔】

未命名-1

81600

組員/張凱茵  張涵婷  林芷葶  蔡宛蓁(右起)

設計概念:

菜市仔是最能感受到台灣溫暖人情的地方,但卻隨著時代演變逐漸沒落。透過插畫繪製紀錄市場各式樣貌、人情百態,分享老闆的市場生活智慧並集結全台各地最有特色的市場加以分享,讓新一代的人重新感受市場的趣味和人情味,透過逛市場感受到正港的台灣味!

81599

這次新一代可以看到很多市場主題,菜市仔是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呢?先不細看商品、視覺設計,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它的展場了,完全呈現道地的菜市場攤貌,桌上的磅秤、竹簍、竹筍籃,桌下的水果紙箱、雨鞋手套,旁邊的紅白塑膠袋、水管、水龍頭…組員從頭到尾都像老闆叫賣一樣在攤內做解說,另外還開放民眾進去攤內拍照並備有豬肉刀、水果刀等道具…讓展場不僅是一個放置商品的平台,營造出真正的市場氣氛,讓人不僅看得到,更能實際參與!

主要商品–書籍內容

132121

分為開市、攤攤具道、特色市場、休市四個部分,除了繪製開休市插畫,介紹了各攤的故事、頭家的器具、老闆分享的挑選食材秘訣、生活智慧和分享全台最有特色市場故事、攤販、特色。

商品概念–【萬用手冊、筆記本】

89465465

為了呈現市場舊貌,懸掛的食材、綁起來的蔬菜水果、裝油飯碗糕的木櫥子、現蒸饅頭包子的竹製蒸籠、早期的動物雞蛋糕都是深埋在記憶中的市場印象,搭配互動性,讓使用者使用的同時也可以感受到趣味性。

651654654

【環保餐具袋】

紅色膠帶束上一把把蔬菜是市場菜攤常見的樣子,用此意象概念製作環保餐具袋,日常或逛市場吃小吃時即可以使用

6545645645

【市場日常掛曆】

想要知道當月食材是什麼嗎?最快的方法就是逛一圈市場,看看每個攤販的桌面,老闆總是擺著當季最新鮮的食材,並在盛產的季節大俗賣。我們用此概念呈現各月攤販桌面樣貌,使當月食材美食一目瞭然,讓大家跟著市場過日子,更加認識台灣在地食材和特殊節慶習俗。

https://www.facebook.com/marketquest

——————————————————————————————————————

 銀獎

【芹壁】

圖片2

圖片1

組員/ 施博瀚  陳琨霖  周柏承  張偉勝(左起)

「初為浪人避風港,終造世人歷史牆」

芹壁位於馬祖北竿島,這個地方,島國幻境、遺世獨立,本身歷史感與台灣本島大不相同,有人稱它為「國境之北」,這說法聽起來實在迷人。4個初次探訪馬祖的人,被芹壁的美深深感動。傳統閩東石屋群延山坡而建,與前方鏡港相呼應,形成一片媲美南歐地中海的美景。為此,我們希望運用當地獨有的人文、歷史與地景特色結合產品(金銀花茶),讓大家認識這個美麗的地方 。

圖片3

產品包裝分成兩類,一類是針對年輕族群與背包客,產品分量較輕的石屋組合包裝;另一類則是針對年紀較長可供送禮需求的長盒型包裝,產品分量相對較多。所有的包裝我們皆秉持三大原則:一、一體成型,二、節省紙材,三、可堆疊。

首先為石屋組合包裝。在現有的上掀盒結構上,另外設計出屋頂狀的結構,以芹壁當地最具特色的三種屋頂形式(四坡五脊、二背以及歇山頂、魚寮造型的上開小盒)。分別分裝著不同的產品。

圖片4

針對主產品金銀花茶,芹壁也另外設計了一棟中型的石屋包裝,外形來自當地最具傳奇色彩的海盜屋,也是一代大海盜陳忠平的故居。一開始消費者拿到產品後會是一棟完整的屋子,開啟前方後可將門片收於後方,成為一個抽屜小盒,當產品食用完畢之後,盒子仍能繼續使用作為收納用途。

圖片5

第二套為四個長盒的延伸運用。將四個長盒包裝排列起來的時候,是一幅芹壁的俯視圖。長盒結構採用自行設計發想的一體成型無黏貼、無卡榫結構。

圖片6

禮盒包裝分為三個部分,外皮採「貼箱」工法,內盒則是一體成型的卡榫設計,

裡層還有一個內嵌結構。打開禮盒一開始看見的是平鋪整齊的四個包裝長盒,將它們移開後便可看到底部安置的「芹壁世紀圖」摺頁書。

圖片7

書源於芹壁至今並沒有一幅完整的村落全景圖。於是我們收集上百篇的資料,彙集當地的景點、文化特色、歷史背景與故事繪製成這本全景介紹書。運用插圖與自行撰寫的文案,帶領大家進入芹壁的世界。
芹壁專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MOA40e1Z4
https://www.facebook.com/chinbe2014
看完銀獎的創意視覺跟超完整包裝結構設計,小編下禮拜也會跟大家分享其他獎項主題的詳細介紹喔!
敬請期待

 

 

 

不可轉載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我們在設計中玩樂, 我們享受設計的樂趣, 我們將設計力化為我們的超能力, 我們都可以成為無所不能的設計超人!
我們在設計中玩樂, 我們享受設計的樂趣, 我們將設計力化為我們的超能力, 我們都可以成為無所不能的設計超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