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2.2014

認真活著,不要浪費每一天

從小就沒什麼美術天份的我,長大後理所當然的走上理工科系領域,但是沒想到出來創業之後,就連工程師也是需要創作的,所以我也參加了五月號雜誌『Before The Future』封面創作活動

在未來之前,我們究竟能夠做些什麼?我一直思索著這個問題。把握現在也許可以創造我們理想的未來,但是看到最近新聞報導許多的意外,不禁讓人思考,我們真的有辦法控制未來嗎?

又或者我們現在生活的現實其實就像駭客任務的劇情,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在世界的背後是一堆編撰過的程式碼,而人類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自由意志

Matrix_by_El_Sobreviviente

的確,從小到大,我們一直以來都被迫遵守的許多規範,一定要乖乖吃飯、要好好上課、要努力工作、要成家立業。太多太多的規則就好像是事先撰寫的程式一樣,無法改變,我們也只能繞著它旋轉。

因此這次創作主題我決定撰寫一段程式碼,用它來表現未來在我心中的樣子。我以黑色為背景,再利用綠色的字體呈現與駭客任務一樣的視覺風格,事實上這個風格也是早期電腦的顯示螢幕,當時並沒有 Windows 這種視窗軟體,而是用程式碼與作業系統溝通。

決定色調之後,我開始著手撰寫程式碼,這段程式碼並沒有辦法正確執行,因為它是採用 Pseudocode 的方式撰寫。先來看看最後我的作品,再來解釋其中程式的含義。

beforethefuture

若真的像駭客任務一樣,我們生活在電腦裡,那麼印在電腦螢幕上的字串就是事實,所以這段程式會一直印出幾段文字。分別是 Rasiel work hard.、Rasiel play hard.、Rasiel keep smile. 以及 Rasiel keep walking.,只要還活著,上述這四行字就會一直印出,直到死去之後印出 Rest In Peace.,並且結束程式執行。

我希望在未來可以保持這樣的態度生活著,我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像這樣活出意義,因此我把主要的程式碼撰寫成函式(亦即可以重複執行的程式區塊),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黑盒子,這個盒子接受一些輸入的東西,然後依照內部的程式邏輯輸出對應的結果。而這段程式的輸入值就是每個人的名字,若是將輸入的地方改成 John,那麼最後輸出的結果會是 John work hard.、John play hard.、John keep smile. 以及 John keep walking.,當然還是有當死去之後印出的 Rest In Peace.。

說得太多有點複雜,用簡單的一句話說明:

在生命終結的那一天到來之前,認真活著,不要浪費每一天。

共勉之。

 

ps. 這段程式碼其實有一個語法邏輯上的小問題,看大家可不可以找到囉!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