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2.2014

我們真的擁有自由意志嗎?

『電腦,你可以證明你有自由意志嗎?』

人工智能電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博士,你可以證明你有嗎?』

– From 全面進化

我們每天都需要做大大小小的決定,要是我跟你說這些決定其實都只是一種反射動作,而不是真正像我們想像的那樣,經過『思考』所產生出的答案,你會覺得太荒謬嗎?

每天要吃什麼只是過去經驗的反射、愛與不愛也可能只是兒時記憶的反射、對夢想的憧憬也許只是受到外在環境刺激而產生的反射,所有我們認為經過思考才去執行的行動,都可能只是一種反射動作,就像是在電腦的世界裡並沒有『隨機』,所有的執行結果都可以事先預測,一種輸入狀態就會得到一種輸出結果,人類的思考會不會也只是一台電腦,只要給予正確的刺激,就永遠會得到決定性的答案?

還是覺得這個問題太抽象嗎?其實很簡單。試想我們都是電影全面啓動裡的費雪,在夢境中被柯柏成功置入一個思想的雛形,最後衍生想要解散企業的念頭,殊不知這個想法的源頭其實不是自己思考得出的結果,而在他人的掌控之中。

究竟在我們做任何決定之前,有沒有可能已經被他人影響,將思想的種子事先放進我們心底的保險箱?

『那只是演電影啦,怎麼可能!』這樣想也無可厚非,但是有些人就沒辦法這麼肯定了。一直以來他們都有這樣的疑問 – 人類是否真的擁有自由意志

某部分的哲學家認為所有的事件,必然為先前某種因素造成的結果,拒絕相信人有自由意志,另一部分的哲學家認為人類擁有自由意志,還有一部分則認為這兩種情形是同時存在的,也就是人類部分的想法、信念或慾望是自由意志決定的,但是某些想法卻只是單純的因果關係。

科學家對於自由意志的研究也很有趣,他們利用腦部掃描發現,被觀測的對象在產生下決定的意識之前,大腦就已經有反應,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在我們對外來事物產生意識之前,答案其實有可能已經被決定了。換句話說,在你的大腦決定今天中餐要吃什麼之前,其實你的身體已經幫你決定了。

西方神學家視自由意志是靈魂的表現,他們認為人類擁有靈魂,而只有擁有靈魂的物體才會擁有自由意志。按照這個邏輯推論,不具有自由意志的物體將不含有靈魂,一般來說植物就被認定為沒有靈魂,大部份的昆蟲也是,他們只能依照外在環境的刺激做出反應,無法自己思考、決定。

另一方面,東方神學家則不這麼看重自由意志,緣分才是最重要的,這也難怪我們常聽到『與佛有緣』這樣的說法。在佛教甚至有些說法認為,人類並不存在決定的自由,一切都是因果循環。

這麼多的理論、這麼多的實驗結果,說穿了就是沒人知道我們的意識究竟怎麼產生、從哪裡出現,又將會以怎樣的形式結束。也沒人知道到底有沒有一隻巨大的手,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默默地操作一切。

我們還找不到答案,也許每個人心中的保險箱並沒有想像中的牢固,科技的發達使我們物質富裕,獲得生理上的自由,但是心理上的自由呢?

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River Pheonix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我認為佛教並不是告訴人不需要思考,只是認為凡事順其自然,天地中自有其運行的法則。但我本身對佛教並不是很熟,因此無法給你更多資訊,還請見諒。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fujiei99 感謝提醒,已經將原文修正。
而只有擁有靈魂的物體才會擁有自由意志。按照這個邏輯推論,不含有靈魂的物體將不具有自由意志


依照邏輯若P則Q,非Q則非P

上面那句話應該改成:
而只有擁有靈魂的物體才會擁有自由意志。按照這個邏輯推論,不具有自由意志的物體將不含有靈魂

才是對的喔
Vincent Lin
您好~看您的文章,您藉由全面啟動與您所學所思考的而做的觀點,有一種宏觀的感覺,讓人獲益良多,非常欽佩您,我是想請問佛教的教義,那麼就是說佛教告訴人不需要思考,只要順著時間走嗎?如果我理解錯了很抱歉,還望您不要見怪並不吝指教,謝謝~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