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7.2014

物聯網將顛覆人類生活模式,但也帶來更可怕的隱私戰爭

  • 物聯網的影響:為人類生活帶來顛覆性的革命

每項科技的開發與進步,都是為了希望這個社會能更加進步,那麼科學家口中的物聯網好在哪?

科學家和專家們主張物聯網能使生活改變,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前所未有的好,消費大眾會住在這樣子的世界:用一個裝置就可以把咖啡機關掉,可以把溫度調節器關掉以及在鬧鐘上寫程式、只要藉由按或不按按鈕就可以達成,更不用提不斷的硬體串流能夠裝上能連上網的基礎建設。

被連接的智慧裝置將可能創造無止盡的新商業模式,並提供一個經濟加速器對全世界經濟都有助益,在 2013 年 5 月的 McKinsey 報告中顯示出物聯網如何影響全球經濟,於 2025 年以前,在一年內創造近乎 6 兆 2,000 億的商機

但如果只說物聯網將網路佈滿我們生活中所有的裝置、生活用品的話,就太小看物聯網了。

職業工作

從老師到藥劑師,及至店長等,所有人都會從如此高度連結的世界中獲得好處。

比如說,餐廳和食品業不再需要與存貨需求或到期日掙扎著要怎麼處理它,想像有一個控制系統能夠自動的訂餐巾、貯存食物、控制以確保食物保存的溫度並監控到即日,這些好處所及遠超出存貨管理的需求;商店、企業、消費者個人能夠藉此存錢、減少碳足跡以及比以前更有效率、更快速的工作。

城市

當地城市和地方政府也會跟上這股潮流,比如說南韓的松島國際都市(從仁川廣域市延伸出去,以填海造陸建造的人工島嶼,並興建國際中央商務區)被認為是「City of the Future」,和網際網路解決方案的領先提供者 Cisco 成為夥伴並帶給每個住民它們的設備,透過各種網路協議而全部連結在一起,街燈、紅綠燈、醫院和政府大樓都是一同運作的。

期望帶給住民更棒的生活環境,創造連結網絡,增進創新、成長以及效率。

在美國的家得寶 Home Depot(家庭裝飾品和建材零售商)有些部門致力於將家裡自動化,你會發現像是保全系統、溫度控制和灑水器都成了自動化,即使是很普通的燈光也變得更聰明,居家自動化簡化了顧客的生活型態也節省能源。

  • 物聯網的挑戰:資安、隱私

看到這裡,好像沒什麼大問題,說的都是好的一面,但實際上存在著不可避免的挑戰,從網路連結到資安問題,既然物聯網也是透過網路在連結,那是不是存在著更大的個人隱私問題?

因為很不幸的,不是每個城市都可以複製像是松島先進的連結技術,但是一旦一個城市連結它的基礎建設、人與設備,要如何讓企業和消費者知道他們的「物品」是以一個安全的方式在溝通呢?人們開始注意到有了互相連結的設備和相關的資料,安全性的顧慮將會成為潛在的麻煩,即使是最具智能的網絡

我們已經看到個人隱私問題浮上國際檯面,前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承包商 Edward Snowden 對此爭論不休,隱私討論已涉及到當地的行動裝置公司、服務供應商以及政府,只要是在網路上的行為,就可以一直收集個人資料,一旦涉及到全世界國家和社群,國際組織和州立政府就必須要制定具體的計劃來保護全世界的資料。

另一個對物聯網演進主要的顧慮是安全性

在同一時間點也許世界上會有許多人同時掉手機、平板或是其他行動裝置,別小看把行動裝置弄丟了的後果,你的個資像是銀行帳戶、家裡地址還有個人文件都可能被公諸於世;科技的存在是為了保護個人資訊,但要想使設備製造商將安全性建立到互相連結的裝置中,消費者必須將它視為優先且必要的考量。

5816482161_08d6b95ae7

時至今日,有什麼解決方法嗎?

一旦越來越多科技和裝置連結在一起,安全性漏洞的風險會如指數般的成長,今年初,在拉斯維加斯的 CES(Consumer Electronic Show)在第一時間,將智能徽章給予 150,000 名參與者和超過 3,000 個展示商,利用鄰近範圍溝通(Near-Field Connunication,NFC),智能徽章內建極小的無限晶片,建立在徽章和讀取裝置間的連結,創造更快速更客製化的溝通,顯現此次國際專業展的目的。

MIFARE 科技的實行造就了徽章的安全性溝通,MIFARE 已經獲得國際組織的認證,藉由非接觸介面而擁有高度安全性標準,而今日其實這樣的科技,全世界有數百個城市已經採用了,像是大眾運輸系統的電子票券或建立進出控管。

當越來越多人、企業、消費者開始適應利用網路連結生活中各個層面的好處之後,科學家、領導者會繼續針對隱私、安全性、連結程度及資料管理進行更進一步的發展,最終,期待這些挑戰和問題能夠 一一 被解決。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