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4.2014

遊土耳其 看台灣

各位要注意,我們是要辦土耳其簽證的!跟美簽一樣,改成線上e簽證,旅遊前別忘了辦!出發前一晚,歐樂提醒我再確認,才驚訝自己的粗心,居然傻傻地沒有簽證,還好網上辦很快,資料填完付錢了事。

沒到過土耳其,就已經覺得對土耳其很熟悉了,德國土耳其裔移民約320萬人,德國幾乎每個大小城市中,都有所謂的土耳其區。以我們布小鎮來說,公車總站附近就有為數不少的土耳其商家,像美髮店,茶店,專賣土耳其肉夾饃 Döner Kebab的快餐店。

Döner Kebab 是土耳其人喜愛的食物,有烤肉,有沙拉,酸菜和可口的調味料。原本是將食物呈裝進盤子,據說於70年代,一位住西柏林的土耳其年輕人將之改良,把食材加入大餅中,再加上酸奶醬汁,可口又攜帶方便,馬上大受歡迎,紅遍西歐。可惜他沒有申請專利,但也造福了許多土耳其裔同胞,以販賣這種德式 Döner 賺錢。

為什麼那麼多土耳其人移民到德國呢?戰後德國勞動人力不足,60年代與土耳其簽訂招聘勞工的協議,進口了約70萬勞工,大多數人留居德國,並帶來了家人,且出生率高,到現在土耳其移民及其後代已佔德國總人口數4%。

然而土耳其移民大多堅守傳統觀念與習俗,加上語言問題,許多未能融入德國人社會,產生自成一體的生活圈,據說德國的土耳其人比土耳其國內的人更保守,且第一代土耳其人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超過22%的土耳其移民失業,很多家庭要依靠社會救濟。種種原因造成許多德國人對其產生偏見。

土耳其人很重視傳統和家庭,父母一般會要求子女的伴侶也要是土耳其人,受穆斯林文化教育。但第二代移民受母國文化教育,但又成長於思想開放的現代社會,他們開始出現嚴重的融合問題,因為除了少數擁有高學歷者打入主流社會,大多數人無法徹底融入德國,默默地被邊緣化。這跟阿爾及利亞移民在法國的問題很類似。

這個問題,在2004年柏林影展拿下首獎的電影:Gegen die Wand (英文片名:Head-On,中文片名:愛無止盡 / 勇往直前),可窺見端倪,導演是德國土耳其裔 FatihAkin。劇中背景在柏林,女主角想和同為土耳其裔的先生離婚,被原生家庭視為恥辱,最後父親指示胞兄暗殺女主角…很悲哀。原為A片女星的德藉土裔女主角 Sibel Kekilli,憑本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演活了企圖逃脫傳統束縛的悲劇女性。

另一部探討土裔在德國生活的電影:Almanya – Willkommen in Deutschland(中譯:歡迎來到德國),則溫馨許多,德國土裔女導演 Yasemin Samdereli 以自身經歷為藍圖,得到2011年柏林影展最佳劇本和最佳導演,笑中帶淚很值得一看。

同樣是移民,雖然我的另一半是德國人,未來小孩以德國為主,應該沒什麼融合問題,但本身對土裔的認同問題,十分能了解。記得有次帶小孩去土裔開的美髮店,美髮師聽到我和米果說中文,忽然語重心長的說, 還是講德文比較好。我很不解,通常德國人都會對我和小孩說母語,萬分讚揚甚至羨慕,但他為什麼這樣說呢?也許因為自身的矛盾情結吧~

再略談2013年5月底,在伊斯坦堡的西姆廣場 Taksim Square 發生的示威活動,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 Tayyip Erdogan,出身貧苦,原本廣受民眾愛戴,但漸漸走向獨裁,並提倡回歸保守回教路線,壓抑女性自主權,控制媒體發言,讓這十年來經濟猛飛,已嚐民主滋味的土耳其民眾,心生不滿。

原本只是幾十名環保人士抗議政府改造公園,後來聚集越來越多不滿意政府做法的群眾,至範圍擴展到全國性的反對總理抗議活動。德國媒體不斷深入報導,視之為土耳其的現代民主指標。

還有耐心看到這的人,一定會問,這些跟我有什麼關係?如果服貿法沒仔細審查即斷然執行,前面的移民問題,很有可能會在台灣發生。

而後提到的群眾運動,猶如8月初由民眾自行發起,聲援洪仲丘的大遊行,超過20萬白衫軍在凱道排出的白色勳章,令人動容,被國際各大媒體關注報導。9月,政府的非法監聽及獨裁表現,讓人錯愕,月底民眾們走上街頭抗議(編按:2013年寫的)。政府別再忽視人民的力量一意孤行了,看看別人,想想後果吧!

啊,離題太多,其實目前觀光土耳其很夯,介紹伊斯坦堡的文章眾多,只待一兩天的我,看圖說故事一下吧。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文化、經濟和金融中心(可是首都在安卡拉喔),分別為歐洲區和亞洲區,而歐洲區又由天然港口金角灣 Golden Horn 分為南部的舊城和北部的新城,是世界上唯一跨兩大洲的大城市。該市的舊城區在1985年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下面幾圖片,是伊斯坦堡最著名景點,俗稱藍色清真寺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Sultanahmet。

寺外都是男性在洗腳,只有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夾在其中。

s2 P1140631

進入清真寺有服裝糾察隊,不得穿鞋入內,得著遮住雙腳的服裝,女性要包住頭髮…入內後,大廳中間只有男性信徒可以進入,女性有專門的祈禱區,像下圖的女性,在角落念經。

s2 P1140642

s2 P1140684

小女孩還不用包頭巾,享受自由的陽光。

s2 P1140647

宏偉的清真寺大廳。

s2 P1140672

對女性十分保守,但男男之間肢體卻十分親密~隨處可見摟摟抱抱的男男們。

s2 P1140660s

加拉塔大橋上的熱門活動,釣魚。橋上有絕佳的視野,可以遠眺歐洲和亞洲,酷吧!

s2 P1140694

坐下來喝杯柴火煮的土耳其茶吧!望著美麗的夕陽,喝著甘純的熱茶,徐徐的海風,讓我想起淡水河畔,但沒有吵雜的音樂和叫賣聲,只有朋友的歡聲笑語,多麼悠閒浪漫,完美的黃昏時光。

s2 P1140709

土耳其料理多半是燒烤過的肉和菜,配上嚼勁十足的麵餅,香辣的醬料,讓人食指大動。簡單卻讓食材原味盡出,有味又不膩,好好吃喔!

s2 P1140714

土耳其除了人文,自然美景也十分豐富,這次初體驗印象大好(除了疑似因穿短褲被丟玻璃瓶外),希望有機會能再度拜訪這個特別的國家。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