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5.2014

不用電的冰箱:神奇保鮮紙!

常常我們會因為食物放了太久壞掉而懊惱不已,又或者因為沒冰箱而一股腦的把容易壞掉的
食物一口氣塞進胃裡,不過現在有位天才高中生能幫你把這機率降低了!Kavita Shukla發明了有專利的Fenugreen FreshPaper來解決這個問題。她將藥草與香料融入紙中來達到天然防腐效果,讓我們免於浪費食物,也免於不想浪費食物而撐壞了胃啊。

c74c7b6c3ee9aa2db808aba0a55c439b

夏天將至,天氣也漸漸的轉熱了,而在臺灣這樣溫暖潮濕的氣候下,許多食物如果不放冰箱不過幾天你就必須狠心地丟掉它們。而在冷藏設備稀少的國家,如何讓這些農產品從生產到食用的過程中保鮮,更是重要。總體來說,食物腐敗造成每年全球三分之一的食物浪費,當很多人飢腸轆轆時,許多食物卻成為廢棄物被拿去掩埋。

那麼,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10851634515_883efee2ec_z

在那之前,先來聽個故事:有個高中女孩她回印度探望奶奶,卻不小心在刷牙時喝到一些自來水,女孩當時嚇壞了,以為自己會生病。但後來奶奶把一些藥草及香料混成一個配方溶液,對她說:「把這喝了吧,妳會沒事的。」很懷疑,但還是喝了,結果真的沒出問題。於是女孩開始對這件事感到好奇,並將時間都花在研究「開始腐爛」的水果跟蔬菜上,最後想出方法將預防食物腐爛的混合液融入紙中。

沒錯,這個女孩就是Kavita Shukla,而她發明的Fenugreen FreshPaper是一種正方形、佈滿香料的紙,可以讓食物的保存期限延長四倍之多。而她也在高三時為FreshPaper這個概念申請專利。
在FreshPaper上所使用的藥草及香料混合液是專利,唯一透露的成分是種印度常見的烹飪香料「fenugreek」(這也是她公司名字的由來)。它抑制的不僅是細菌與黴菌的生長,還有造成水果過熟的酵素。Shukla說:「我們的顧客稱它為農產品的乾燥紙。只要你放一張FreshPaper到抽屜、紙箱、或水果盤,就可以達到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效果。每張有機、可生物分解的FreshPaper可以維持兩到三周,直到它獨特的楓木氣味開始消失,以此判斷它是否還有效。」

上報首頁圖2

FreshPaper最近開始在Whole Foods(美國知名連鎖超市)販售,是公司的一大里程碑,使她有機會開始實現「買一捐一」的夢想(指顧客買一張FreshPaper,她就捐一張到需要的地區),特別是紐約及新澤西受到颶風桑迪侵襲的地區。Shukla說她的品牌成長完全是靠口耳相傳,這得歸功於顧客因為環境意識提升所產生的草根力量。當我們對食物浪費有更多了解,就知道我們所吃的食物,與水、能源、土地、資源都有關。由於經濟景況不佳,人們越來越避免浪費,因為他們知道不只是他們自己在求溫飽,美國境內甚至有人連新鮮食物都沒有。似乎每個人都開始了解少買一點或保存食物的重要性,以因應更大的食物危機。

接下來,Shukla想擴展到學校午餐計畫,更希望能與開發中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及小農合作。Shukla說:「我們開始發現延長食物保存期限一到兩天的時間,可以為當地人民的生活帶來多大的改變。」Shukla特別喜愛將FreshPaper「帶回印度發源地」的這個想法,並驚喜地從印度及世界各地獲得許多支持。Shukla提到:「我奶奶出身貧寒,甚至沒有高中文憑,卻能將這麼棒的知識一路傳承下來。讓我免於生病的東西竟如此簡單,我很佩服這樣的概念。」Shukla補充說:「有時候,簡單也可以很有力量。」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756l2ajVQ[/youtube]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果然一點都沒有錯啊!因經驗而流傳下來的智慧是經過時間驗證過的,然而如果沒有Kavita Shukla因為那次事件而開始的研究,也不會發明出這神奇的保鮮紙!或許這也可以意外地稱為古典與現代的結合啊!

但更令人激賞的是,Kavita Shukla並沒有只在乎利益,而是發揮自己的力量儘量幫助他人,從「買一捐一」到想將FreshPaper推廣到開發中國家並與非政府組織或是小農合作,這才是真正能讓人敬佩的精神!
不可轉載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