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5.2014

與插畫家 Croter Hung 的十問十答

Croter Hung 洪添賢,雲科大視傳系、台藝大應媒所畢業。2003年開始獨立接案成為自由設計師與插畫工作者。 現與家人居住在高雄,是高雄市設計文創人才回流駐市計畫的一員。Croter 的設計作品中常巧妙結合自己的插畫,並且能夠在幾種插畫風格中游刃有餘。而無論是他的設計或插畫作品,常常傳達了對時事和環境的關懷。

croter01

croter02

1. 你是如何成為插畫家的?

我想大概是這樣開始。我在學生時候只是很喜歡畫畫,但是比起班級中很有天份的同學還差很多。

退伍進入公司工作之後,開始接一些小小設計接案,但是還是很喜歡畫圖,一有機會就會在設計案中加入一點點小插圖。慢慢的有些客戶客戶知道我也可以畫圖,給我機會,就這樣開始第一個插畫案。

但是我自己認為真正的轉捩點,大概是2007年時候,在朋友民生社區的咖啡店裡辦的第一次插畫展,才真正認真面對展開創作插畫這件事情。

一直到現在,變成我的設計作品裡都是我的插畫,但也因為商業廣告文宣使用必需要有合適的風格,也就變成我手上有幾種風格可以當作武器使用。

¦C¦L

croter04

2. 請描述一下你平常一天的生活行程。

我不喜歡熬夜。我一直都習慣早起。大約5點起床,一直工作下午五六點之後就是家庭時間。晚上大約10點就快要睡著了。如果工作吃緊,我會提早到3點起床開始工作。躺平睡覺時間一樣不變。

會演變成這樣,大概是因為剛開始接案時候,配合的廣告公司常常在我交出稿子時候,會跟我說:下班前回覆修改。下班回覆修改的時候會希望我在明天上班前把修改給他們。

一開始我也是熬夜,但是被改稿總是有點負氣,有一次,想說不管了,我先睡明天早上再改。廣告公司都10點上班,我只要5點起來改,有整整5小時,而且早上的效率也好太多。就這樣一直延續到現在了。

20131113-DSC_0958

20131113-DSC_0960

3. 你的工作室是什麼樣子?可以分享一些工作室照片嗎?

其實就是家中的客廳改成一個工作空間,有點混亂,很抱歉。(那本工作室的董事貓。)

4. 你使用哪些媒材、技法創作?

我大部分都是電腦繪圖,偶爾使用素描或是水彩。

CROTER003_ØÛπœ

CROTER002_ØÛπœ

CROTER001_ØÛπœ

5. 可以描述一下你的創作過程嗎?

大部分時候,手上都有幾個案子同時在進行。有的設計有的純插畫。

通常我會先把某個題目,簡化成幾句話或是幾個概念,放進腦袋裡,先不管他一陣子,繼續去作其他事情。偶爾想起來就隨手在素描本上畫上一些草圖,然後繼續不管他。

大概到需要交稿死線的前幾天,工作時程必須進入這個案子的時候,我就把那些草圖拿出來專心看一下。這時候通常就會很明顯的看出哪個是我想要的。接下來就是把他完成而已。

所以對我來說,〝畫〞這件事還好,想到要怎樣畫跟概念,比較花時間。

croter06

croter07

croter05

6. 作為一位插畫家,你曾經遇到過什麼樣的阻礙和困境?你如何克服它們?

大概都是經濟問題,尤其自己的花錢方式總是有點太隨性,常常捉襟見肘…… 有了家庭之後,更不能中斷案子。創作、工作、家庭之間總是拉扯。所以以我總是一直抱怨,插畫工作者不像電影演的那樣浪漫悠閒。

目前還沒完全克服,但是希望之後可以慢慢轉換工作的模式。希望可以畫更多自己的東西,並且可以用這些創作的插畫去開發一些商機。

7. 我讀過一篇你的專訪,在訪問中你提到常常會想辦法說服客戶在設計中加入插畫元素,你認為台灣一般業主對插畫的接受度如何?

大概我的設計作品集內的作品,都是我的插畫當作主視覺。後來演變成找我作設計大部分也是看上我的插畫風格。也因此吸引到一些喜歡這樣風格的客戶們。

我自己認為台灣一般業主對於插畫的想像大部分會停留在一些當紅插畫家的印象(例如 幾米、彎彎),所以有時候他們會一直要你變成他們的風格樣子。通常這樣案子後來都會失敗,因為變成四不像,實在太糟糕啦!

所以我覺得台灣的一般企業的業主們通常比較保守,都希望採用已經成功穩重的風格,給的空間相對的狹小,也容易變成忽然一段時間大家都用同樣的東西的感覺(以小鴨為例)。

所以大部分插畫家都跑去畫繪本、雜誌報紙等等,發揮空間比較大。但是現在的環境我覺得有越來越好的感覺(畢竟企業也有年輕人進去了)。

croter11

croter08

croter_featured

8. 你如何行銷自己去開拓接案客源?有沒有什麼訣竅可以分享?

累積作品是一個重點。每個案子都當一個重要作品來作。作品就是我的名片。

這樣一來每次作品完成,自然會有人讚賞並且吸引其他的客戶來詢問。當然也要有自己的作品集的網站露出。作品也要定期在各個社群網站曝光這樣。

9. 什麼是你創作的靈感?你如何尋找它們?

大概就是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努力活著。

10. 如果時光倒流,你會給剛入行插畫界的自己什麼建議?

不要亂花錢(笑)。

我想我會希望自己可以去國外的插畫學校學習一陣。並不是技法方面,而是創作的邏輯跟創作眼界方面的拓展。

croter09

croter10

喜愛的藝術家或設計師: 石田徹也、山口晃
喜愛的書籍:駱以軍的短文或小說 / 日本 illustration File 年鑑(玄光社)
電影 / 音樂:宮崎駿
喜愛的畫畫工具:Painter 或 素描本
喜歡瀏覽的網站:facebook 會太俗嗎?(哈) 還有插畫生活(認真)

Facebook Page: http://www.croter.com.tw/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croter/

不可轉載
李星瑤,插畫家/圖案設計師/插畫生活創辦人。曾於美國迪士尼商品開發部門、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任職。現從事插畫圖案設計與繪本創作,與她心愛的毛毛狗胖奇居住在紐約。在創作以外的時間,她喜歡閱讀、跟胖奇散步、看 展覽、嘗試不同的餐廳美食,並享受紐約生活的每一天。插畫生活網址:http://illustrationtodayny.com/
李星瑤,插畫家/圖案設計師/插畫生活創辦人。曾於美國迪士尼商品開發部門、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任職。現從事插畫圖案設計與繪本創作,與她心愛的毛毛狗胖奇居住在紐約。在創作以外的時間,她喜歡閱讀、跟胖奇散步、看 展覽、嘗試不同的餐廳美食,並享受紐約生活的每一天。插畫生活網址:http://illustrationtodayny.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