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5.2014

刺青藝術的傳奇品牌 REBEL8 創辦人 Joshy D 專訪

或許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亦或我非族類。在接下專訪主持棒之前,殊不知 REBEL8 是在街頭塗鴉、刺青藝術及滑板文化中皆頗具盛名的潮流品牌。這個由創辦人 Joshy D 及現任設計總監也是刺青藝術界的傳奇 Mike Giant 所領導的品牌,藉由對街頭次文化的熱愛,傳遞對生活及自我的態度,不僅表現在商品的個性上,也可從與創辦人的訪談中看出端倪。

IMG_3985

在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 REBEL8 之前,想請你說說早先創辦的塗鴉網站 HiFiArt?

約是在我高中的時候,創立 HiFiArt 這個專為蒐集各類塗鴉的網站。在高三的時候,常惹麻煩的我因而被留校察看。在那六個月裡,我被放進一間電腦教室,沒過多久我開始學會使用電腦及網路。這是在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站甚至是網路完全普及之前,約在1997至1998年左右。那段時間由於被迫待在電腦教室裡,我對網路能散播及蒐集到大量資訊感到興趣,開始自學程式語言,後來自己設計並創立了 HiFiArt 街頭塗鴉網站。那個時期的舊金山是街頭塗鴉的天堂。周遭朋友都熱愛塗鴉,我單純地認為若能將牆面上、公車上及隨處可見的塗鴉轉化成電腦存取的方式,不僅能紀錄這個城市的街弄,也讓更多人看見塗鴉藝術。這現在聽來很可笑,但在當時要將一張圖片放在電腦上,需要花費不少力氣。在完全不同於現在的年代,我們從零開始,到後來甚至得到知名贊助及廣告商青睞,例如可口可樂。出乎意料地,這個當時唯一一個完整呈現舊金山街頭藝術的塗鴉網站,在接下來的五年內,竟紅極一時成為當時最熱門的網站之一。

在創立 HiFiArt 及 REBEL8 之前,你可曾想過這會成為當紅的網站或品牌?

當我開始 HiFiArt 網站時,我從沒想過這個網站會成長如此之快。創立熱門網站或品牌從來都不是我的初衷。在 HiFiArt,我純粹想紀錄及分享塗鴉藝術;同樣地一開始創立 REBEL8,只是單純想將街頭藝術穿上身。從投入我當時的存款創立 REBEL8 時,真的沒想過我會飛過大半個地球,來到台灣坐在這裡接受訪問。對於網站或品牌,我並沒有先決的設限,一切都逐步建構。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花了十一年才走到這裡,但這一路上我們是逐步穩健發展的。

IMG_3990

聽了HiFiArt創立的故事,現在來說說REBEL8創辦之初的情形?

當時我將身上僅有的五百元美金投入 REBEL8 的 T-shirt 製作。雖不是金額龐大,但卻是我當時僅有。這不是第一次為 REBEL8 完全投入,總是把 REBEL8 放在第一位,因為我知道它將為我帶來倍數計的報酬。創立之初我二十二歲,原本應該安逸平凡的大學生活,也因 REBEL8 的出現,讓我選擇休學離開校園,但我未曾後悔當初的決定。離開學校讓我能更自由地做出選擇,當 REBEL8 創立之時,我和 Giant 決定創作自己喜歡的商品,透過我們最愛的街頭文化,訴說著「自由地去做想做的事」這個理念。

剛提到「自由地去做想做的事」,這是 REBEL8 想傳遞的品牌精神嗎?

我從沒想過這就是 REBEL8 想傳遞的訊息,或者應該說是我希望 REBEL8 能代表不只一種精神,傳遞不只一種訊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樂於調整方向及改變。對我來說隨著時間變化,REBEL8 現在已經是十一歲的青少年,它或許知道它的方向,它或許嘗試它的喜惡,但它仍在描繪及逐步實踐夢想的階段。這些改變及調整都是時間的軌跡,也是不同階段我們想傳遞的訊息。我們希望消費者,能跟著這個品牌一起成長,也見證時間及世代的交替。我們有平均分佈的消費客群,從青少年到三十多歲喜愛 REBEL8 的朋友。REBEL8 團隊為不同年齡族群提供差異化商品,但唯一不變的是 REBEL8 的態度!

IMG_3944

你喜歡閱讀,除此之外還有其它嗜好或興趣嗎?

我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培養嗜好。奇怪的是我覺得 REBEL8 就是我的嗜好,從不覺得這是一項工作,對於 REBEL8 我總能保持興趣。除此之外,喜歡嘗試新事物、到處旅行攝影還有做些瘋狂的事,都是我的嗜好之一。例如:昨晚我們到士林夜市和華西街試過臭豆腐、豬血糕及蛇湯。豬血糕味道就還不錯,只要別告訴我那是血就好了。但是臭豆腐真的太恐怖了!這次受邀到高雄參加刺青藝術節的評審,台灣當地的朋友也是 REBEL8 的品牌代理商,會帶我去看看高雄的愛河及夜市,體驗一下當地生活。透過 REBEL8 讓我有很多機會到處旅行,真實體驗當地文化。還有我喜歡用走路的方式,了解一個城市。我用走路來感覺一個城市,用食物來品嚐一個地方。

你從哪裡得到商品的靈感?

生活中的大小事物皆是靈感。對於所有 REBEL8 的商品,我們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那就是「這是不是我們喜歡且願意穿上身的商品?」我們不從其他公司或品牌找尋創作靈感,這也是為什麼 REBEL8 能一直以來保持獨特性。我們希望 REBEL8 不同於其他品牌,因此我們不斷找尋靈感及創意。現在我們希望在商品中加入更多故事,例如:我帶整個設計團隊到 Giant 的家 Albuquerque New Mexico,我們在那待了一個星期,就是為了真實體驗當地的文化及生活。為了讓整團隊更了解 REBEL8 的起源及歷史,也為了將團隊裡的每個人與 REBEL8 結合。這種找尋靈感的方式,不僅為商品加入故事,也讓 REBEL8 不同於其它。

IMG_3936

能說說你跟 Giant 怎麼認識的?

2003年 REBEL8 創立前,我和 Giant 早在1998至1999年間就認識了。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因為我的第一個刺青,也是我第一個網站 HiFiArt 的 logo 圖案。那是在 Giant 變成有名的刺青藝術家之前,當時我在他的客廳裡,那裏擺著沙發、刺青床及一組天花板高的巨大揚聲喇叭,他放著非常非常大聲的重金屬音樂,那個刺青紀錄著我的第一個網站,也記下我和 Giant 認識的第一天。

不同於美國,台灣對於刺青藝術仍較保守,會擔心 REBEL8 不易被市場接受嗎?

我從沒把刺青藝術歸類於某個族群,或是為了加入某個族群而刺青。刺青應該是因為你想要,且這對你而言有更深的含意。並不是每個地方或國家,都能將刺青視為一種藝術表現或是不帶成見的獨立欣賞。對我來說這不會是個問題。因為 REBEL8 本來就是針對一個比較特殊的市場區隔,這個族群中的消費者,尊重彼此不同的文化,這是一個有共同理念或想法的聚集,更是一個特殊的社群。現在無論我走在哪個國家的街道上,若是見到身穿 REBEL8 的朋友,我可以清楚知道我跟他的相同點絕對比差異多。我樂觀地看待這個問題,更何況到目前為止,我所看到感受到的都是台灣人的熱情及歡迎。或許在某些地方或國家,刺青仍是一種禁忌,仍不被大眾廣泛接受,但這一切都正快速改變,至少在我看來是如此。

IMG_4014

有些品牌進入新市場,為了本地化而加入當地元素。請問這次 REBEL8 將帶給台灣的朋友怎樣的驚喜?

當然,今年 4/1 至 4/30,我們的亞洲區總代理 Lula Apparel 將在誠品武昌館舉辦一系列活動,透過臨時概念店完整呈現 REBEL8 的品牌形象及全系列商品。另有亞洲限定版 T-shirt,這款由傳奇設計總監 Mike Granit 所繪製,上面印有數個亞洲國家及城市名稱,其中的國字"八"及馬形圖騰,代表著東方;英勇的老鷹則代表著美國(西方)。這是一項東西文化融合的絕佳創作,也是 REBEL8 僅提供給亞洲區朋友們的限量紀念商品。

10258413_629726090429437_8058729442658349938_o

這次停留的時間?還會造訪其他亞洲城市嗎?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但是很可惜只能待五天。亞洲地區我曾造訪香港、中國,還有這次的台灣。希望下次能去泰國及印尼看看,感受一下當地風情。我熱愛旅行,但肩挑運作 REBEL8 的責任不容許我離開崗位太久,所以我盡可能將旅行縮短到每個月最多一次,每次一個星期。

IMG_3966

肩挑整個品牌的經營管理並非易事。請問你都是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及情緒?

我盡可能避免壓力,不是逃避,而是正面迎擊。我認為與其浪費時間抱怨被壓力喘不過氣,我選擇積極地尋找解決的方式。面對壓力的能力是一種學習,過去幾年讓我更懂得處理情緒及壓力。我並沒有完全消除壓力的方法,唯一能做的就是微笑加上深呼吸,整理思緒再走下去。

聽起來你是個樂觀的人,所以每天讓你起床上班的動力是?

我並非盲目的樂觀。我知道我的動力來自我珍惜感激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這一切的發生並非理所當然,若我偷懶怕事,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我辛勤的員工及所有支持 REBEL8 的朋友。況且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我有多少競爭對手,每日辛勤努力的工作,若我不繼續向前走,很快會被超越取代。我絕不會放棄現在的生活,我會為我所擁有的一切全力打拼。

IMG_3950

我們知道你喜歡旅行,但你是喜歡城市還是鄉村?又哪個城市是你的最愛?

我喜歡城市!旅行時,即使在不同國家,走在城市的街道,我能輕易感覺到一種自在跟能量。所以我說我是都市人!如果你問我哪個城市是我的最愛,現在我會說是舊金山,因為那是我生長的地方;或許幾年後再問我,我會改口說舊金山是我最懷念的城市,因為那裡刻畫著我的回憶。

現在你住在 LA,將公司舉遷到 LA 是個正確的決定嗎?

這是我近年來做過最棒的決定!遷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空間」。隨著公司成長,我們需要越來越多空間,無論是倉儲或是辦公的空間。在舊金山很難找到能滿足我們需求的地方,不像在 LA 要找到大空間是很容易的事。當然所有房租等固定成本也隨之增加,但這是公司成長的必要支出。如果公司不成長會被淘汰;沒有足夠空間成長也會被淘汰。況且我說的不只是實質的空間,也包含讓心靈喘息的空間。現在我們有足夠的空間,描繪更大更遠的前景。有趣的是現階段的我應該感到疲倦及壓力,但我卻意外地感到輕鬆及活力。

IMG_4287

可以請你說說 REBEL8 未來幾年的計畫?

現在 REBEL8 已經十一歲,我想未來的九年,我們會希望 REBEL8 超越「我或是 Giant 的個人公司」。 公司的核心能力若是繫於一或二人身上,這對公司長期發展無疑是種潛在危機。若是能超越個人公司,REBEL8 才能走得更遠更久。至於在產品發展的部份,我們計畫將觸手伸向外套、配件及女性系列。女性市場成長得非常快速,再過幾季女性系列甚至可能成為我們最大最主要的商品線。另外我們將產出更多原創內容,不僅止於服飾或攝影,我們從未限制 REBEL8 的發展,因此我們有無限可能。

我知道你有自己的部落格,通常內容為何?

在有 Instagram 之前,我分享了很多旅行及食物的照片。我甚至瘋狂地照下旅途中的每一餐!但現在我放較多的攝影圖片,像是昨晚去士林夜市我也照了不少照片。整理之後會放上部落格跟朋友分享。

IMG_4298

對台灣的食物印象最深刻的是?

旅行前,我不喜歡先做功課,因為這樣會破壞途中的驚喜。昨天在夜市走到一條巷子,聞到迎面而來的味道,我當下就知道那是我早已聽聞以久的台灣臭豆腐。雖然我受不了那味道,但所有的新事物我至少都會試過一次!

本次 Joshy 訪台的台灣代理商 Sherry 突然說:那檳榔呢?要不要試試?

Joshy 問我:你有試過嗎?
我:當然沒有!
Joshy:那你吃我就吃!

(工作人員拿出暗藏預謀很久的檳榔)

photo1

Joshy: Lady first!!!

(我心中OS: 是有沒有這麼”尖頭曼”!!!)

IMG_4305 IMG_4306 photo

結果……………

photo (1)

專訪就在 Joshy 跟我的第一次檳榔體驗中,歡樂地結束了!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