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4

丹麥工藝 百年風華

如果你喜愛北歐設計的簡約優雅,或是很早以前就對丹麥四大設計巨擘的經典傢俱傾心不已,2014年就絕對是一個值得你關注的年份!因為距今一百年前,兩位傳奇設計大師Hans J. Wegner及Børge Mogensen先後誕生在丹麥,這兩位來自日德蘭半島的鄉下小孩,初在設計學校相識,並就此展開了三十多年的友誼。雖然他們的創作風格截然不同,但相同的是兩位所遺留下來的作品不僅掀起了後來的家具設計改革,也讓世人見識到了永恆的北歐工藝精神。

 

11

丹麥設計博物館(Denmark Design Museum)剛於四月初舉行長達半年的「Just One Good Chair」百年回顧展向Hans J. Wegner致敬,台灣也共襄盛舉的在Galleri Well展出為期三個月的「Meticulous Joints Exhibition」榫藝結構展,而較晚出生的Børge Mogense緬懷活動亦將接續展開,可見2014年真是設計迷一睹大師作品的絕佳時刻!而兩位傳奇大師中又屬Wegner在台灣的知名度最高,究其原因可能是販售其作品的代理商精於廣宣媒體與雜誌曝光,又或者是許多室內設計師喜愛選用他的單品作為妝點空間的要角,但不能忽略的是他跟中國文化的深厚淵源,讓台灣人在欣賞Wegner的作品時,除了帶有距離感的景仰外,另外產生了一股濃厚卻又熟悉的親切感。Wegner從不否認中國文化對於丹麥家具設計的影響,就像他也從不避諱的表示許多作品靈感來自古代明朝的設計。1942年他首次看到明式的圈椅後,就激發出創意的想法,一系列的中國椅設計開始從他手中紛紛問世,Y Chair就是其中的代表作。椅背特殊的”Y”字線條呼應其名,仿明式風格的椅圈(椅腦和扶手相連)造型,又巧妙的融合斯堪地納維亞的工藝精髓,能將東西方元素結合得如此漂亮,大師的深厚功力展露無遺,也因Y Chair這種保留設計創作的形與意,又遵循技術工法上的精準,讓同樣崇尚工藝精神的日本人也大為風靡。

07

Wegner能有如此純熟的工藝技術,可說是從小的影響。他的父親是名手藝高超的製鞋匠,在耳濡目染下從小就對木作手工技藝產生了興趣,到了十八歲時,取得了職業木工資格,後來並順利進入哥本哈根工藝美術學校接受進修。在這樣紮實的技藝學習資歷下,使得他跟一般的設計師產生了很大的差異,他不僅信仰木頭的溫潤感,更相信傳統技術可替作品帶來的生命能量,但這不代表他亟欲追求工藝的極致,卻忽略了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的初衷。他始終認為創作就是簡化(simplification)的一種實踐:將傢具零組件減少到最少程度,四隻椅腳、一塊座版、椅背及扶手合而為一,不會做出比所需要還複雜的作品,但所要的需求又都包括在內。

PP 501堪稱是Wegner力行「簡化」的經典代表作品之一,由11個組件、14個接榫,就完成這個簡單的椅框構造,沒有多餘的的造型元素,有的只是圓柔簡練的優美線條,以及舒適坐感,這也難怪1960年美國進行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總統電視辯論時,主辦單位體念甘迺迪的背疾之苦,特別指定這款椅子作為會場的座椅,透過全國性媒體的廣播下讓PP 501聲名大噪,還因此被世人直呼它為「The Chair」-椅中的經典,足見大家對他的尊崇。

3027815-inline-i-jfkthechair1060

與Wegner相比,Børge Mogensen這名字對於台灣民眾可就陌生了許多!但事實上他的設計精神可說是到了現在,仍持續地引導發酵著。Mogensen一生致力於打造品質精良又人人都消費得起的平價設計傢具,他的作品深受平民百姓的喜愛,也為 Mogensen樹立了丹麥國民設計師的不朽形象。

其實Mogensen跟Wegner一樣是從木匠學徒穩紮穩打開始做起的,在良好的工藝技術基礎下,於1938年順利進入丹麥皇家藝術學院深造,拜在「丹麥現代傢俱之父」kaare Klint的門下,展開了長達十年亦師亦友的合作關係。Mogensen始終認為好的傢具不應該僅供少數人欣賞,而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他於1942至1950年負責丹麥消費者合作社(FDB)的傢具設計部門,設計了許多簡潔洗練與功能兼備的平價家具,J39單椅就是他這時期提供親民價格產品的絕佳例子。J39受到美國Shaker宗教派系的影響,呈現了極佳的作工,以及線條的簡潔與純粹,他偏愛使用北歐國家可大量取得的橡木與山毛櫸,因為實用耐久,當時這款椅子幾乎進入每個丹麥的家庭中。

0805D115_2_02

Mogensen堅信設計應符合基礎簡約,避免不必要的裝飾與線條,因美觀的需求所做的修飾,還是要以實用功能為前提,這樣的觀念可說是和Wegner不謀而合,但相異的是他總會將樸實與平易化的情感帶入他的作品當中,這樣的風格直到他離開FDB之後,才有了巨大的突破,其中最精采的作品莫過於1950年的Hunting Chair與1958年的Spanish Chair。

 

img_hunting_chair

Hunting Chair是Mogensen在哥本哈根匠師協會舉辦主題為「狩獵小屋」的秋季展覽中,所推出的一款椅子,雖然它的座身比一般單椅還低,但符合人體工學的傾斜設計,可使身體形成最舒適的休憩姿勢,這件形狀特殊的作品廣受好評,隨後Mogensen又發展了另款西班牙椅(Spanish Chair)。

1958年Mogensen遊訪西班牙後,將從伊斯蘭文化影響的休閒椅所獲得的靈感,重新賦予高明巧妙的設計詮釋。像是造型現代化,去除繁複的雕刻與曲線裝飾,但保留加寬扶手的主要特色,最後才成為這款雋永又時尚的Spanish Chair。

spanish-chair-1

常說作品如其人,Hans J. Wegner的個性謙遜真誠、溫文儒雅,使得他的作品中總帶有一些優雅內斂的紳士風;Børge Mogensen具備了熱情及超強行動力,所以他的設計可深刻展現出簡單又有力度的韻味。在這兩位大師的作品當中,我們不只可看到雙方設計思維的交互影響,見證他們互相「較勁」又「相知相惜」的深厚友誼,更可以看出他們在從事設計過程中所秉持的想法及態度,和對於設計的執著及用心,所以不論你之前認不認識他們,相信在2014年都是你重新深入了解這兩位經典大師的大好機會!  

不可轉載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