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2.2014

所謂的服裝歷程

關於這個主題我之前寫過幾次

一方面是對自己的服裝Look做一些解釋以及記錄,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隨著自己不斷的長大,

在風格上面也越來越多的掌握,比方幾年一次變化的穿搭想法,所以這個主題,也就不斷的出現,大概,兩三年會有一篇這樣的文章吧!

 

今天寫這個文章的想法是來自於,最近自家品牌TRAD Philosophy春夏的新品陸續的在誕生,雖然這次定調為90’s 可愛的Knit Boy,帶著濃濃的運動風跟滑板感覺,

大量運用以前自己少用到的針織材質來處理設計,於是自己開始審視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每一季的東西的變化。

得到一個結論,大概就是不斷掙扎在大人跟小孩之間找到一個平衡,或許以前的東西,帶著很多的紳士裝、造型比較偏向大人流的一些Look,但細數這兩三季,則是不斷的在追求一個小孩般的大人,或者是大人裝可愛的情懷,雖然看起來或許有些不一樣,但在很多朋友說:對!看起來是不太一樣,可是好在社長,就都還是看得出來是你的東西,你的配色,你的奇怪的設計。

p4TP AW COLLECTION-05_MG_0337 10 AAA_42217拷貝照片

 

(大概就是如上圖一些變化,當然最後一張是自己的春夏作品的Preview,所以是穿在自己的身上)

這樣說好了,其實我大概把穿著分成三種時期,而這三種時期,通常都只是對於一些事物的反抗,或者是說是因為不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於是你會去穿著跟想要造型出另外一種人物的外在。大致說明如下:

 

1. I dont want to wear like my dad

我不想要穿的跟我老爸一樣,這個時期大概是在高中的時候~大學畢業之後,中間不論是你經歷怎樣的穿著造型,通常都是因為你不想要穿著的像你的老爸一樣,因為像他一樣的無聊,穿著西裝,無聊的襯衫、配色很怪異的線條,方方大大的皮鞋、寬大歪了一邊的領帶,怎麼樣我都不想要變成一個那麼無聊的人,所以穿著。

舉我為例子好了,高中的時候因為國中玩滑板,所以一開始是板弟Look,後來瘋了一下子古著,因為那時候西門町滿街的古著店,接著開始紅裏原宿,然後中間就過度了一下子,這些都是年輕一點的裝扮,但是到了差不多大學中間時間,想要有點成熟,卻又不想要穿著跟老爸一樣,於是選擇了當時流行的hedi風、你要細細長長,看來或許有點病態,或許有點憂愁,最好混一點音樂的成份,這樣自己看起來或者比較酷炫,接下來你會開始更加極端,決定蒐集大家不知道的品牌,最好能見度越低越好,只有你自己知道,孤芳自賞、卻又不甘於曲高和寡。但一樣的出發點,我從來不想要穿著跟自己老爸一樣。

2.I want to wear like my dad but….

或許是因為年紀漸漸稍長,於是你開始喜歡原本你討厭的那個老爸的穿著,但你想要的是一種更極致的外在,你會開始慢慢的去注意品質(這是一種開始培養自己的時刻),去選擇一些有故事性的單品,著重在年代的考究、你開始覺得或許老爸很酷,翻他們以前訂做的西裝,袖子上面還有自己名字縮寫的那種,一點點的覺得,好像這樣也不錯,這大概是我25歲之後開始慢慢想的事情,我想要穿英挺的樣子,我想要一切工工整整,那樣子的大器,雖然開始喜歡像老爸的那種樣子,但卻又從來不甘於自己只是當個無聊的老爸。

3.I dont want to wear like a old man

這樣子的情懷大概一直持續到29歲左右,誠如上述所說,服裝在自己的身上,一直是對於另外一件事物的出世,隨著自己年紀更加稍長,突然有一天醒來,就決定或許青春永駐、永遠叛逆的那個樣子的自己是最讓自己喜歡的,於是在服裝設計跟想法上,穿出年輕、自在,不需要在被更多的服裝所綁住,應該是受到第二階段的影響吧!簡單卻自然、講究卻又不會拘束,於是乎你能夠在品質跟青春之間慢慢找到了平衡,於是你知道自己喜歡的只是讓別人多欣賞自己的一點自在而已。

 

其實上述所說三種自己的路程,就像開頭提到的一樣,或許兩年後、三年後,也有可能一年之後,我又因為某些事情而去反抗,或許變成4.I dont want to wear like a fucking boy,我不想要穿的像一個死小孩,但誰知道呢?

 

服裝對於自己來說,一直都是每段時期心情的寫照,就像寫文章一樣,誠實的紀錄,偷偷地誇大吹牛、莫名其妙的難過時分,都一樣真實的紀錄著,屬於我自己,或許也屬於一些人。

2014/4/2號 愚人節後一天 花粉症持續蔓延的台北

A.Gonza

不可轉載
淺野 經雄
TRAD Philosophy 品牌 Creative Director 不學無術,但最討厭寫字,大學時代念的是哲學,是故想的比別人多,從事的職業多跟服裝有關,說好聽是美的事業,實質不然,多與棉絮線頭打交道,還得幫各式各樣不同樣貌的人搭配服裝,打戰還比較貼切。 經歷過各種服裝不同的美好年代,本身也嘗試過亂七八糟的風格搭配,滿口的服裝經常落得沒人分享的境界,多半想到什麼就說吧!
TRAD Philosophy 品牌 Creative Director 不學無術,但最討厭寫字,大學時代念的是哲學,是故想的比別人多,從事的職業多跟服裝有關,說好聽是美的事業,實質不然,多與棉絮線頭打交道,還得幫各式各樣不同樣貌的人搭配服裝,打戰還比較貼切。 經歷過各種服裝不同的美好年代,本身也嘗試過亂七八糟的風格搭配,滿口的服裝經常落得沒人分享的境界,多半想到什麼就說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