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2.2014

跟隨大師的腳步 Alvar Aalto

話說聖誕節後,我們從 Åland 回到芬蘭“內地”,在西岸靠海的 Vaasa 停留幾天。然後前往首都赫爾辛基 Helsinki。途中特別參觀了幾處,芬蘭設計巨擘 Alvar Aalto (1898–1976) 的建築及博物館。

如果你愛現代建築,會在國際主義風格這篇讀到他;如果你愛家具設計,他成立的 Artek 產品中,弧線優雅的木椅或家飾你一定看過;如果你喜歡芬蘭百年無鉛玻璃名廠 Iittala,就不會錯過他設計的玻璃藝品。他擔任過芬蘭建築協會會長,芬蘭學科院院長,曾是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教授,學術地位崇高,一生獲國際獎項無數,設計領域廣泛,一出手就是經典,領導戰後的芬蘭站上國際設計舞台。

s 1 P1170119

Aalto 偏愛使用天然材質,拒絕人造材料,木材對他而言,是一種造型的啟發,深刻人性的物質。傳承芬蘭民族的浪漫主義,並受國際主義風潮影響,風格融合人性化與新世代的量產規格化,讓建築物或設計品在簡約形式中,仍傳達溫暖的有機性。他的姓氏 Aalto,在芬蘭文中有“波”的意思,常在作品中看到波浪般的形象。

1928-1933年 Aalto 設計了位於芬蘭西南小鎮 Paimio 的結核病療養院。由建築結構到內部家飾都親力親為,為了讓病患能仰躺微晃,使呼吸更輕鬆自在,研發了以當地白樺樹為材,用模層壓膠合板的方式,彎曲型塑出具延展性弧線的 Paimio 扶手椅,又稱 41 號扶手椅(見本文首圖),坐上去帶些彈性且舒適堅固。

而彎曲木合板工法,作了跨時代的革新,讓材質更具實驗性,深深影響後來的家具設計。這是另我非常感動的地方,設計師以人為本,悉心的為使用者創造出最具實用價值的作品。這把引領世代的扶手椅,被全世界各知名博物館典藏。(下圖為當時的機器)

s 1 P1170136

1935年 Alvar Aalto 與同為建築師的妻子 Aino Aalto (1894-1949) ,及朋友共同創立了 Artek,生產自己設計的家飾品,是芬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機能性強,樸實優雅,耐用耐看,隨著時間的考驗,依然不退流行,深入北歐家庭及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s 1 Stedelijk Museum Amsterdam P1170762

妻子 Aino Aalto 於1932年,為 Iittala 設計的同名玻璃器皿系列 Aino Aalto,一圈圈由小而大如水波漣漪,可見 Aalto 對作品的影響。此系列除了造型優美外,也十分便於收納,可層層堆疊。同年即獲得了米蘭三年設計展金獎(Milan Triennale)。80年後的今天,仍是 Iittala 的長銷產品。能通過時代考驗,就是經典!Aino 於1949年去世,Aalto 於1952年與建築師 Elissa Mäkiniemi 結婚,後來她從夫姓,加入了 Aalto 的事業。我蠻好奇這些同樣才華洋溢的女人,用什麼樣的心情和同行大師過生活(嚴肅中不忘八卦)…

s 1 P1170129

30年代中期,Aalto 設計位於赫爾辛基市中心的 Savoy 餐廳,從不放過細節的他,特別量身打造了 Savoy Vase,由 Iittala 生產製造,線條曲折如美麗的湖岸線,裝飾性強兼具實用性,於1937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大受好評。將自然界的線條帶入設計,成為他的風格識別。Iittala 後來將之發展出一系列的產品:Alvar Aalto Collection,深入芬蘭人生活,至今仍廣受全球喜愛,被喻為現代斯堪的納維亞最具代表性的設計。

s 1 P1170130

Aalto 出生在芬蘭的小鎮 Kuortane, 1921年畢業於建築系後,在芬蘭的 Jyväskylä 成立工作室。Alvar Aalto 博物館設立在 Jyväskylä 別具意義,建築由他親自設計,於1973年落成。旁邊的芬蘭博物館 Museum of Central Finland 也由大師設計,於1961年完成,兩棟建築皆代表他的“白色時期”, 反映出功能主義的幾何實用性,讓這小城成為芬蘭的重要景點。

Alvar Aalto 博物館外牆以名為“冰霜”的淺色瓷磚覆蓋,瓷磚特別由芬蘭瓷器名廠 Arabia 製造,會隨著觀者角度不同及光線變化,產生如波光般的流動感。在許多 Aalto 的建築中,都運用了磁磚做外牆。

s 1 P1170115

主展覽館面積約700平方米,不算大但細節處十分細膩,挑高樓層以松板條舖成波浪狀牆面,象徵1939年紐約世界博覽會 Aalto 設計的展館。

s 1 P1170143

博物館鮮少有如此貼心的服務,放了設計師桌椅,讓小孩在展場畫畫。

s 1 P1170149

特別的陳列方式,把名椅掛在牆上,並放置設計師座椅,讓參觀者能坐著經典看經典。還提供小孩坐的椅凳,及復古的幼兒推車。

s 1 P1170140

如高第之於巴塞隆納,Alvar Aalto 是 Seinäjoki 塞納尤克的驕傲。他於1951年贏得塞納尤克行政和文化中心設計競賽,以打造世界著名建築群為目標,共設計興建六棟建築:Lakeuden Risti 教堂,教區中心,市政廳(下圖),圖書館,辦公大樓,劇院。前五項於60年代間完成。劇院則在大師過世後,由第二任妻子 Elissa Aalto 主導,於1987年完成。

s 1 P1170061

這項建案是 Alvar Aalto 的代表作品之一,許多遊客特別到此一遊,欣賞這個由大師從城市整體規劃,到如門把等小細節的建築群,這在芬蘭甚至國際間罕見,是個非常具有文化價質的現代建築傑作。此地後來也被稱為阿爾托中心 Aalto Centre。

下圖為圖書館,因不敷日益增加的使用量,2012年在旁邊蓋了新館,十分令人驚艷,將於下篇作介紹。舊館目前在整修中。

s 1 P1170015

第一個完成的是教堂和教區中心,他以“平原上的十字架”Lakeuden Risti 設計理念,為超過10萬人的教區設計一個1200個座位的教堂,鐘樓上可眺望整個中心,獨特的路燈也出自大師之手。

s 1 P1170059

教堂外部的庭園景觀由大師規劃。可惜冬季芬蘭很早就天黑,沒看到太多。

s 1 P1170106

堂內部波浪般的優雅線條。

s 1 P1170052

位在首都 Helsinki 的芬蘭館 Finlandia Hall,是一座國際級的大型會議及表演館,Aalto 晚期作品於1971年落成,全棟內外由大理石鋪成,所有材質強調自然,表達了他的觀點:建築是為人類而創造的框架。在芬蘭館,重點不是華麗的建築裝飾,而是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流。

s 1 P1170213

Alvar Aalto 畢生闡揚“人性化建築”,而他的有機形式語言,啟發了無數後進設計師,跟隨大師的腳步,傳承大師的精神,繼續走向未來。

 

推薦以下相關網站,除了搜尋資訊外,也可以欣賞一下芬蘭的網站設計的功力喔:

http://www.alvaraalto.fi/index_en.htm

http://www.artek.fi/

https://www.iittala.com/home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