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3.2014

服裝。世代的語言

記得大二暑假是奶奶帶著我一起打版車縫並詳細講解每個步驟就怕我聽不懂,當時自己一直百思不解奶奶為什麼不用打版公式卻能用基本量尺一筆畫出服裝裁片,原來是有其中奧義的。幾年後奶奶視力退化開始漸漸少做衣服也聽不到傳統車縫機的聲音,某次看著她望著縫機沒落眼神讓我有些難過,最近眼角膜手術爸媽將奶奶接到家裡照顧,便再度開啟了世代語言–「服裝打版」。

230424_529238363759651_28108974_n

手術完成後奶奶說「我要繼續做衣服,跟孫女一起」,這幾天真的迫不及待等我下班回家後到半夜都不忘與我服裝世代交流,從尺寸、打版到裁線走向如何讓衣服更有質感越聊越起勁忘記開刀後要多休息這回事。看著奶奶眼底閃爍光芒的樣子做孫女的我一方面很開心與奶奶繼續有共同話題,另一方面是同樣打從心底愛服裝並想讓人因為穿上服裝變更美的心情不斷燃燒著。

1010100_824068420943309_1071767438_n

「服裝版型裁的好,如同魔法般讓穿著的人體態改變。」

過程中奶奶不忘提醒我版型的重要性和身為一個服裝設計師應該擁有的思維並與我一同研究新版型想法,用專業的經驗告訴我怎麼樣能夠在更好。

「每件事情都要用心去做才不會枉費腦袋裝的想法。」

28007_557636587586495_1089379440_n

想法是一瞬間的產物,著手實行後就會像細胞分裂般接二連三分枝出不同的可能,但一切的前提是「用心」把每件事情不論是衣服、案子、作業,在手上的東西用心做到最好,觀賞的人便能感受到成果中散發出強烈的意念語氣息,才不會浪費當時腦子的努力。

我很感謝有這些時間和機會與奶奶再度一起聊服裝、玩版型,我們都愛服裝也希望穿衣服的人因為剪裁而美麗。

文章獻給我最愛的奶奶。

不可轉載
Micha Chen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