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6.2014

斷層世代的你,準備好了嗎?

 

斷層世代的你,準備好了嗎?

曾經,我們年輕狂妄,不羈放縱,漫無目的的四處衝撞,撞得遍體鱗傷,慢慢經過歲月的洗禮,經驗的磨練,那群曾經被冠上草莓之名的打工仔,如今已經漸漸成為社會的中堅,曾幾何時「現在的年輕人…」居然也掛在嘴上,現約25~35歲的我們,是數位時代來臨,斷層世代的代表,縱使脫離年少輕狂,但…準備好了嗎?

 

什麼叫做斷層世代?一般知識的傳承是一代接著一代,但是事逢電腦以及網路的發展和普及,許多的知識與觀念到了我們父母輩與我們之間剛好出現了斷層,短短2~30年間發生的太多的知識爆發,電腦、網路導致的產業更迭、社會變遷是如此的巨大與快速,這不僅僅是兩個世代的差異,更是千古以來未曾有過的變異,許多的知識與觀念出現了斷層,就像我們知道不同的文化、地域、教育在成長過程中,影響人的思考與觀念差異是可以如此的巨大,如東方西方、世代差異等等,許多的思考邏輯在這樣的快速時代加劇下,有了巨大的轉變,從思考的根本出發點,便產生了差異,進而在這樣的狀態下出現了三個世代

3(後段)~ 5(前段)年級/年長一輩/現今社會中高端資源掌握者/類比時代

6(後段)~ 7年級(中後段)/中生代/現高峰勞動人口/數位第一代/斷層世代

8、9年級後/新生代/數位時代

斷層世代的我們的成長過程,是伴隨著數位發展一起的,從 ICQ 到 LINE ;從 DOS 系統一路用到平板電腦滑來滑去;從200萬畫素就高興要死的專業數位相機,用到隨便手機都破千萬畫素,我們雖然是數位時代的第一批人,然實質上我們卻同時也歷經了數位發展的好與壞,失敗與成功,在我們身上更像是數位發展實驗的過程。

 

與上一代相比,數位發展的過程中,當時正值社會中堅的3、4年級生,其中有遠見的,已經開始卡位,成為現在發展成功握有資源的人士,所以所謂數位時代的先驅,也落不到我們身上。

與下一代比,他們是在數位發展相對成熟的時代下成長的,對於數位沒有什麼發不發展的概念,數位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當我們還再以「經營」的概念苦心經營部落格、粉絲團時,無法想像頂著一頭金髮的高中男孩、女孩們,臉書上隨便 PO 一句「天氣好熱」就有破萬的讚,隨便 PO 張照片說買了好看的衣服,該商品沒兩天馬上訂單下到爆。

 

或許因為教育與成長背景較壓抑與制式的關係,上一輩人無論是來不及變通,沒有變通的能力亦或是不想改變,多數人面對新社會仍是制式、守舊的路線,但是相對的,在那樣封閉的年代,他們更有能力與精神去專精於一件事,所以要論深度,確是有所專精,非現在年輕人可比。

隨著資訊的爆炸與廣闊,下一代有所謂完整的網路工具,多方延伸的接觸讓他們不被單一思想囚禁,勇於思考且有自己的想法,具備較為開闊的胸襟,但反之,也因為資訊過於爆炸,所以對生活中很多事物,廣知而不深知,快速但不見得有溫度,對於真實世界、現實事物發生的敏感度,也變遲鈍了。

而夾在中間的我們,從手寫筆記本用到 Google 雲端行事曆,從類比進步到數位,並與其共同成長,某種層面上,或許是最能看到數位時代的癥結點的人,無論是類比的美感或是數位的機能性,我們擁有辨識的能力,因為我們知道上一代的美好以及下一代的優勢。

承先啟後雖是每個世代人的責任,然在我們這快速變遷的時代,該如何審視我們的不同?斷層,或許是個劣勢,或許是個優勢,站在這樣的角度與立場下,我們必須要擔任中介的角色,應該認清自己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生產者,而是轉變成為資源協調的角色,穩固專業的溝通技巧與強化資源調度能力,謹慎的看待自己跨越兩世代的重要資本。

 

運用吧,運用數位時代方便的資源吧,如果訊息傳遞那麼方便,那請多散發正面的能量,多揭發不法的醜陋,多分享美好與希望。

 

懷念吧,懷念類比時代的精緻,慢工出細活的溫度,坐在餐桌上聊天而不是打卡的歡樂,並再次找回那樣美好的真實感。

 

或許現在的我們,手上還沒有權,口袋還沒有錢,因此說話不夠大聲,但是別忘了再沒有幾年,我們將逐步成為社會著中堅、公司的主管階層、學校的教職人員,在邁向決策者的過程中,如何擺脫既有的錯誤,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以及屬於這個世代應有的態,找到自己的定位,是我們必須謹慎的思考的議題,因為

是我們在決定,接下來大家要接收什麼樣的資訊

而這樣的責任,我們準備好要扛了嗎?

 

附註

一、這樣的問題希望能讓更多人一起思考,集思廣益
二、本文感謝被我強制騷擾訪談的友人們
三、世代分類沒有絕對,差個幾歲差不了太多,老一輩有突破者,新一輩有守舊派,或許年齡分野只是參考,更重要的是思想年齡,同時,每個世代都有超人也有魯蛇,請忘掉你腦中那些極端案例!!

本文章為原作者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生活之外的生活 電影 / 設計 / 藝術 / 生活美學  王吉米 │ 圖 / 王吉米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