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努力、不想談戀愛,什麼造成了日本低慾望社會

在日本有一個現象,年輕人晚婚,甚至不婚,少子化,不追求物質生活,工作也不積極,反正不努力也不至於餓死,這樣消極的社會現象存在於日本社會中,對於台灣目前來說,近年來這樣的現象也在社會中越來越明顯,而這些事情是怎麼在日本社會發生的,就從以下幾個現況來看看。

ryo-yoshitake-732825-unsplash

年輕人的 DNA 已被改變

全民努力打拼的時代已經過去(大前研一)

「窮充」,這一詞在日本年輕族群相當盛行,雖然活得很窮,但很充實,理解到努力再多也不會功成名就,「小確幸」成為了一般人追求的目標,這個階段的年輕人更重視的是自我欲望,而非金錢和理性的成就欲望,將「人際關係」、「意義」、「自己的喜好」放在前面,度過壓抑的上班時間後,下班跟朋友去狂歡,把精力耗盡後再回家休息面對隔天的挑戰,不再為了出人頭地而瘋狂加班,參與鍾愛偶像的演出現場擔任志工,就可以不眠不休工作,努力上班只為了把休假排滿,一次放個長假,出國旅遊。以自己為重心,面對現實的過程之中,找尋能夠讓自己獲得最大幸福的小事。tycho-atsma-181053-unsplash

低需求的物質生活

在 1950、60 年代出生的長輩,生下來時面對二戰後社會的動盪、經濟不穩定,努力奮發為了追求更好的社會和生活而打拼,改變了過去貧困的社會環境。而在 80、90 後出生的年輕人,生下來就享受到過去創造的美好社會環境,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好像也不必要奢求甚麼,反正該吃該住該玩的都有了。

雖然生活在富裕的社會中,但掌握資源的依舊過去的長輩們,而日本的企業文化較重視家庭相傳,發展和升遷機會並不多,再加上 90 年後的日本經濟泡沫化重挫社會,使年輕人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更加擔憂,與其花很多時間追求一夕之間可能消失的財富,不如賺多少花多少,及時行樂,反正再怎麼努力賺的錢都比不上爸爸是老闆的人,因為負擔不起奢侈品,對於名牌的需求大量降低,買房買車再也不是人生目標清單之一,租個簡易的房子,搭大眾交通工具上下班,平常也不會想吃大餐,去 lawson(日本的便利商店)買幾顆飯糰就可果腹,衣服也用不著穿名牌,Uniqlo、GU 同樣的價格可以買好幾件換著穿。顯示出了在高度發展下的急速萎縮,和未來發展的擔憂。

jezael-melgoza-1146301-unsplash

害怕愛情、畏懼關係的逃避心理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日本的出生率和結婚率年年下降,而離婚率則是逐年攀升,這樣低迷的社會風氣甚至讓日本婚慶公司在國小舉辦「模擬婚姻」讓他們了解婚姻的美好。數據除了反映社會現象外,也同時的暗示現代年輕人不擅長建立長期關係和對於現實的擔憂大於感情,過去社會人與人的互動多半是見面聊天或是出去玩培養感情,隨著社群媒體和通訊軟體的發展,從手寫的情書變成網路訊息來往,不需要見面可以知道對方在做什麼,久而久之失去了互動的真實感,面對面的時候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沒話題的時候就各自滑手機,漸漸少了人與人互動的那份溫暖和感動。andre-benz-250740-unsplash

近幾年許多不同的思想衝擊傳統文化,對不少單身女性來說,結婚生子不再是人生目標,認真地追求自我實現和成就才是必須的,即使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好的,再加上因低出生率影響勞動人口縮減,過去可能結婚後就會在家勞務,變成男女兩方都必須工作負擔生活開銷,也讓大部分的年輕人把重心放在自我成就上,而非遵循傳統文化傳宗接代。這樣的職場、男女人際互動關係在近年也成為日劇熱門題材,像是討論婚姻關係與傳統家務勞動價值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以及描繪用理性隱藏內心渴望關係的《非獸性男女》(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都是觀眾喜愛的,不只題材新穎,更是將過去沒有探討過的議題融入生活內容中,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ogp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kemonare-title
《非獸性男女》

 看不見的天花板和最低的果實

就如同台灣的現況一樣,許多年輕人面對「畢業即失業」的焦慮,而「碩博生滿街跑」反映了部分學生不願面對職場選擇躲在學術界,不少人為求穩定生活用考試換取公職鐵飯碗,這樣的現象在日本也層出不窮,能夠競爭獲得的資源被占據了,用更簡單的比喻來描述,未來前景比作天花板,長在樹上的果實則是每個人的機會,對於老一輩來說,過去的環境雖然較險惡,然而有很多未知的領域尚未探索、很多可能性等著被發現,雖然克難,但那個時代的人共體時艱,相信努力是有回報的,只要跑得更遠,手伸得更直,就可以得到前人都意想不到的美麗碩果,在困難的環境但對未來抱有憧憬,也確實讓努力的價值獲得了回報。amos-bar-zeev-136999-unsplash

克服的困境後的世代,是富裕的現在,面對應有盡有的環境下,真正享受資源的還是過去辛苦拓荒的前輩,並用著既有的資源持續打拼,在企業身居高位,用財富累積財富和社會地位,造成資源的集中和相對剝奪,年輕人的天花板也越來越低,低到無法抬頭向上看廣闊的天空,最低處的果實已經被之前的人摘完,必須要花更多精力往樹上爬才能摘到自己想要的果實,相較之下只有部分比較會爬樹的人才有機會得到,大部人只能去選擇比較不甜或快壞掉的果實,競爭也遠比過去更加激烈,這樣的狀況,讓「草食化的年輕人」跟「活力十足的老人」同時出現在社會中。

老王樂團的《穩定生活多美好三年五年高普考》反應了為求穩定工作而求學所承受的心理壓力

對於台灣來說,日本的現況彷彿像是未來的預告,不論是文化習俗、經濟結構、社會組成等都與台灣相當接近,在面對這樣的前景,看起來雖然很令人沮喪,但必須了解每個時代所面臨的課題都不相同,不能把年輕人態度消極怪罪到不願努力上,也不可將自己的惰性通通歸咎於大環境上,而是在釐清社會現實後,盡可能地找尋自己真正想要的,才有機會改變現況,踏向新的可能。

不可轉載
棠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每個人的內心都期待世界末日到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