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4.2014

熱臉貼冷屁股,是誰的錯?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要求另外一個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義務去幫助另外一個人。』

有一次一個朋友和我說,他對別人多好多好,但是卻被當做空氣,真的是『熱臉貼冷屁股』,他為此生氣,認為別人對不起他。我覺得很有趣,為什麼人類會有這樣的想法呢?今天也沒有任何人逼你去對別人好,得不到回報後卻又不高興,這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呢?

原來,在人與人的相處中,存在所謂的「交換理論」與「互惠規範」,也就是說當你對他人付出,你會預設一個可以得到的報酬,並且以為這就是對方應該要回饋給你的,若結果不如預期,就會發生和我朋友一樣的情形,也可以說是『好心被雷親』。

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喜歡的東西,我們又有什麼權利去幫別人決定他應該要怎麼回應我們的舉動。

而我認為,這種自以為是的感覺,講難聽一點就是你並不尊重他人。

父母養育小孩,小孩就應該要全部按照父母的期望成長嗎?老闆僱用員工,就有資格完全限制員工的自由嗎?放眼望去,社會上很多例子都在告訴我們,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尊重。

我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看到一個雙腿殘障的人擺設鉛筆小攤,他漫不經心的丟下了一百元,當做施捨。

但是走了不久,這人又回來了,他抱歉的對這殘障者說:「不好意思,你是一個生意人,我竟然把你當成一個乞丐。」

過了一段時間,他再次經過火車站,一個店家的老板在門口微笑喊住他。

「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現,」那個殘障的人說。

「你是第一個把我當成生意人看待的人,你看,我現在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了。」

聆聽他人的想法,並且不加以干涉,就是尊重, 用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一旦不如你所想就生氣,就是不尊重。

永遠不要忘記,無論你的身份是什麼,對方和你一樣都是人,都是有血有肉、擁有自由意志的人類。

 

本文章為創用授權,轉載請註明本站出處。
文 / Rasiel │ 圖 / Petras Gagilas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