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0.2014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工作心態建議

002

 

我們先來讀一下這段文章,出處暫時找不到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能力是「物超所值」,能夠讓別人欣賞、自我提升、成為他人眼中的創意人,但是面對工作職場,你能夠有什麼不一樣的改變,善於激發創意腦的薄懷武老師,教導大家如何開發全腦,讓創意習慣於自然,腦中創意源源不絕。

職人會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兩個層面,一是你是否產生價值,二是產生何種價值。當然,嚴格來說,每個人進入職場都有其價值,即使是倒個茶、洗個廁所都是;但我想大部分的職人並不想僅僅於此。這裡,所指的價值,是指具有高度增值性與不可替代性的價值。

大家都有消費經驗,想想看,如果老闆是個消費者,而你是個消費品,消費者最想做的是什麼?就是物超所值,也就是增值性;但這樣還不夠,物超所值只是便宜貨之間的較量,再想想看,如果你很喜歡一款手機,例如 iphone,你會為它討價還價嗎?當然也不會!你會想要它,是因為它的風格與獨特,你甚至會二話不說,花大筆銀子買下它!

如果搞懂上面的概念,那我們就要進入現在職人該產生何種價值的層面。因為不同的職掌,每個專業人士,都該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但從上述的角度來說,這根本一點也不夠。我的看法是,現在是一個高度變動與行銷的時代,所以,如何應付變動與行銷就是非常主要的學習目標。
成為老闆眼中的物超所值

根據我的經驗來看,創意思考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常常是獲得主管信任的根據來源。怎麼說呢?一個員工讓老闆覺得沒有價值,其實很大的原因,是該員工好像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與其說是員工,其實比較像老闆的執行工具。真正有企圖心的老板,會希望員工是有想法的,這樣才能具備獨當一面的能力,這叫做獨立思考。但如果你不但有想法,而且是創新的想法,能幫助企業脫離困局、解決問題、研發商品、開拓商機,那就更不得了了!這些不但是企業平時就急需要的,而在現今動不動就出現金融海嘯的情況下,用創意生轉機,不但老闆期望獲得,就算不幸離職,也可以擁有自行創業或另闢戰場的思考規模。而且,這種能力是修練得到後,會自動增值,卻又不會被搶走,而且又各領風騷,互不牴觸的能力!

————————————————————————————————

先不管 22K 這個是真或假議題
但競爭力在自己身上,是事實
這個社會,已經被房地產等投機產業,讓我們年輕人失去奮鬥的動力了
我們怎麼認真賺,都輸給這些投機產業

但,命是自己的,我們還是要努力,總有一天看到成果
既然工作了,就不要有”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這心態
說真的,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

一樣是一天,一樣是上班,為何不能充實一點?
每天累積一點不同的能力,過五年,你還是22k ?
不可能吧!

勞資雙方,感覺永遠對立,因為中間總有無法跨過的鴻溝
勞方永遠認為資方很小氣不大方,資方永遠認為勞方不努力沒創意
我當過勞方,現在是資方
說真的,有很多心態是可以一併來看的

先說資方吧
一天到晚抱怨員工不好–>不如想自己的面試/教育訓練/SOP是否有做好
一天到晚抱怨離職率–>不如想自己的福利/中心思想是否有傳達
一天到晚抱怨合夥人或股東–>不如想看看自己的會議怎麼開的

哪來這麼多抱怨?想過自己嗎? 抱怨的時間,不如想辦法改善

勞方也是
一天到晚抱怨老闆不好—>你的向上管理與貢獻度真的做好了嗎?
一天到晚抱怨薪資不好—>你的實力可以跳槽或自立門戶嗎?
一天到晚抱怨同事–>平行管理/自我要求是否到最佳?

哪來這麼多抱怨?想過自己嗎?抱怨的時間,不如想辦法改善

一直以來,我只跟自己比較
每天比過去的自己進步
做到找工作,不用開104,你的薪資所得自然高
(開104會被電話煩到爆,只找自己想去的公司)

剛畢業,學歷很重要,不幸找到很庶務的工作
每天都是做一樣的庶務工作,日復一日

但假設,你很積極,願意思考,願意多花點時間
跟主管說2件事
1.我找到了改善效率的做法,一樣的庶務工作,但我省下 10% 時間
我畫出流程圖,給公司參考使用,並給我更多工作
(或請讓我參與某某部門的工作可以嗎?)

2.或是,這工作缺乏一個良好 SOP,我主動用我的經驗,畫出 SOP,給公司參考

你有這能力,工作價值立刻上升數倍
學習力也是

這樣就有了一點點 “創業”能力了

你除了有了改善規劃能力,還有參與其他事務能力,還有分析能力
這樣培養下來的幾年,公司就算虧待你
你還有跳槽的本錢

被挖角也該有數倍的薪資了

更不用說也許還有創業的實力,都可以並行….

畢業後,工作後,學歷如浮雲
我現在學歷跟現在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

社會要的人才
是能做,能想,能領導,能公關的人
若配上雙語能力更加完美

大學畢業了,才是人生的開始,社會大學,才是現實的
一個高中畢業的人,他已經領先你出社會4年了
怎麼競爭?看你努不努力了

反過來資方也是,與其抱怨這麼多
不如看看自己,還有多少可以進步的,如何領導你的伙伴,走向光明的未來
資方的核心價值在與領導一些實作的年輕人,
幫他發覺問題,鼓勵他往前,誘導他成長
(比如我到店面支援幾小時,可以發現10個可以改善的地方,讓大家再成長)

我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願意陪你一起奮鬥
畢竟創業需要時間,不是所有人都願意等待
但也是有不少人,願意相信你

資方的意念不能動搖,你的價值在領導與遠見

最後參考這篇文章:http://goo.gl/0JgyR3  (必讀)
台灣的未來的確很不妙

關鍵還是在自己的身上了
有遠見嗎?

不可轉載
plain-me Akko
● 男裝自創品牌 plain-me創辦人● 交大電信碩士畢業● 聯發科技資深工程師● PTT 搭配板創板板主● Yahoo奇摩摩人● 男裝部落客
● 男裝自創品牌 plain-me創辦人● 交大電信碩士畢業● 聯發科技資深工程師● PTT 搭配板創板板主● Yahoo奇摩摩人● 男裝部落客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