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3.2014

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

荒木經惟的名字對於攝影圈或喜歡攝影的人來說並不陌生,甚至可以說是過於熱絡了,這個已經70歲的老頭至今仍保持著旺盛的創作精力,只要生命繼續,他會如一貫​​徹自己的攝影哲學。

在這本攝影作品集中,玩世不恭的荒木經惟將鏡頭感訴諸文字,筆頭輕快而恣意放達,那些荒誕不經的調笑之語的背後,是一顆坦率的赤子之心。

在荒木經惟看來,慾望並非一定沾染了邪色,他只是在坦率地記錄,表達自我,定格生命。

作為在中國內地出版的第一本荒木經惟作品集,文治圖書以獨具一格的裝幀設計風格,原味呈現荒木經惟與別不同的攝影世界。

 

內容介紹:
相機是工具,以此拍攝出來的照片是作品。然而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瞬,其實攝影已滲入生命。

在日本,同森山大道、杉本博司一道被稱為戰後最重要的攝影家,荒木經惟有其獨特的藝術追求,打造鏡頭,打造新的攝影之境。他的爭議,撼動了攝影傳統,也奠定了一條新攝影之路。

謎一樣的荒木經惟,頭頂各種叛逆的名號,在叛逆不羈中首次認真分享他的攝影哲學:“活著,生,與死。對於生與死的愛,那就是攝影。”

攝影
對於生與死的愛,那就是攝影。照片,也許就是因為想要忘記才拍的,拍攝的瞬間,記憶會消失。我將記憶交由相機來存取,當它變成了照片,就會孕育出新的記憶來。

鏡頭
我不主張換鏡頭,而是要自己後退或前進來接近被攝體。攝影,要運用自己的身體來拍。

快門
一直按下快門的話,那快門聲就會停止喔。我認為,那就是最接近「死亡」的瞬間。在生與死之間來回不停遊走的,就是攝影了吧。

焦距
焦距,要對在當時的感覺或心情,當時的事物上。

構圖
我花了大半時間研究照片的構圖,結果就是,那些並不重要。

照片完成度
完成度太高的照片,會讓人想要馬上銷毀喔。在照片完成的那一刻,就會產生這種心情。甚至還在拍攝時,就想毀掉了吧。

相機
如果要改變人生,就要換男朋友,換女朋友,或是換個地點。如果想改變自己的攝影風格,那就換台相機吧。

 

作者介紹:
荒木經惟(NobuyoshiAraki),1940年出生於東京都台東區三之輪,臨近日本古老的紅燈區。兒時的遊樂場是墳墓,旁邊則是妓女戶,在成長環境中他認識了色情、生活和死亡,以及三者的結合。 1959年進入千葉大學工學部攝影印刷科,專攻攝影及電影。畢業後進入廣告代理商電通,工作之餘(擅自)使用公司的器材創作,近十年的電通時期成為荒木的攝影修行。 1964年以大學時期(1960年)拍攝孩童的作品「阿幸」獲頒第一屆太陽賞。 31歲與電通同事青木陽子結婚。他將新婚旅行中拍攝的照片編成《感傷的旅程》一書,自費出版。此攝影集成為荒木經惟的「攝影家宣言」,也確認他以相機記錄日常生活的「私寫真」攝影定位。 1988年與其他兩個人合夥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AatRoom。人們既愛他又恨他,包括他的作品。 1992年,在《瘋狂圖片日記》展覽中被控展示淫穢照片,被罰款30萬日元。 1993年11月,國家警察局在東京澀谷的帕克畫廊,以銷售被認定為淫穢出版物的荒木作品集《色情》為由,警察沒收了所有餘書。他大膽地向常識和禁忌提出挑戰,生動展示了現代日本人與社會的深層意識。 1990年陽子過世。荒木將妻子過世前後的照片編成《感傷的旅程‧冬之旅》。此書標記了荒木經惟的攝影邁入嶄新階段,荒木經惟所拍攝的幸福、生之愉悅,都與此書中揭露的死亡相連。 「攝狂人」荒木經惟直至90年代才開始受到國際注目,並迅速以其前衛作品成為當代藝術史中的重要人物。他創作能量豐沛,攝影相關著作至今累積超過四百冊。

000 001 002 003 005 008 0101 0121

 

本文章為轉載授權,不得轉載。

文 / LETSFILM │ 圖 / http://letsfilm.org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