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9.2013

〔2013回顧〕不同時間人物地點,不同攝影師拍出的相似相片大集合

de1

2013年快完了,包括Photoblog在內的網站都介紹了不少年度相片,而時代周刊的編輯則玩起相片配對遊戲來——他們以「似曾相識」(Deja Vu)為題,找來了各大通訊及圖片社在2013年拍攝的200多張新聞相片,並將這些有某種相似性或關聯的相片放在一起,出來的效果充滿驚喜!

 

這些相片絕大部份都是由不同通訊社的不同攝影師拍攝,少部份是由同一攝影師但在不同場合拍攝,攝影師很多都是互不相識。

以下相片拍攝主體一樣,但拍攝地點和時間有點不同

最頂:

(左)2012.4.13 一架載有大批動物飼料的卡車在巴基斯坦Dargai附近一條 公路上因超載整架翻側,當地人打算用繩子將它扶正。
(右)2013.8.12 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班記者圍在一架失事的卡車旁。

A swimmer dives into the icy water of the Houhai Lake in central Beijing

(左)2013.2.16 一名男子跳進北京結了冰的後海湖中
(右)2013.3.9 一名男子跳進印度新德里的亞穆納河中

Supreme Court Hears Arguments On California's Prop 8 And Defense Of Marriage Act

(左)2013.3.26 美國一對同性伴侶在華盛頓最高法院出席口頭答辯會。
(右)2013.6.28 俄羅斯一對同性伴侶準備在聖彼德堡的婚姻登記署登記。

Identification of victims of fire at 'Kiss' nightclub

(左)2013.1.27 巴西一間夜總會大火奪去233人性命,圖為其中一名遇難者的喪禮。
(右)2013.3.13 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一名婦女在祈禱。

Iceland Fish Deaths

(左)2013.2.5 大批死去的鯡魚浮在冰島一個峽灣海面。
(右)2013.9.3 大批死魚浮在中國河北省武漢一條河上。

A rubber glove being used as a marker bobs in the water after flooding in Fox Lake, Illinois

(左)2013.4.2 美國伊利諾州水災,一隻手套浮在水面。
(右)2013.10.21 人們在捷克布拉格一座紫色中指雕像前泛舟。

Ultra-orthodox Jewish boy wears a costume ahead of  Purim in Jerusalem's Mea Shearim neighbourhood

(左)2013.2.22 在耶路撒冷,一名猶太人小孩穿上特別服飾,慶祝猶太人普林節。
(右)2013.2.24 在耶路撒冷,一名猶太人小孩穿上特別服飾,慶祝猶太人普林節。

Audience members watch a model during the J. Mendel Spring/Summer 2013 show at New York Fashion Week

(左)2012.9.12 紐約時裝周,天橋上的模特兒
(右)2013.10.29 北京時裝展,天橋上的模特兒

以下的相片則是不同的拍攝主體在做相同動作

A Palestinian girl play outside her family's tent in a poverty-stricken quarter of the town of Younis

(左)2013.8.27 一名巴基斯坦女孩在加沙走廊的家外玩耍。
(右)2013.10.29 一名巴基斯坦男孩在加沙走廊另一面的家外玩耍。

Free Syrian Army fighter holds the head of a mannequin up to a hole in a wall of a Syrian Army base to attract and locate a sniper during heavy fighting in Damascus

 

(左)2013.2.3 一名敘利亞叛軍以人偶人頭吸引軍方狙擊手注意
(右)2013.9.18 一名敘利亞叛軍以玩偶吸引軍方狙擊手注意

North Korea Daily Life

(左)2012.4.9 一名北韓女人在平壞一個辦公室清潔已故領袖金正日(右)及金日成(左)的肖像。
(右)2013.6.21 一名北韓女人在海州一間酒店清潔已故領袖金正日(右)及金日成(左)的肖像。

Water Hole

(左)2013.4.20 澳洲的攝影專輯”Water Hole”相片
(右)2013.9.5 沒有四肢的澳洲演說家Nick Vujicic在新加坡Marine Life Park 游泳。

A model poses nude while a girl draws her during drawing workshop on Valentine's Day in Mexico City

(左)2013.2.14 一名裸模在情人節一個繪畫工作坊給小女孩做寫生模特兒
(右)2013.4.18 平壤一名老師在兒童宮教小朋友繪畫

Chicago River Dyed Green In St. Patrick's Day Tradition

(左)2013.3.16 為慶祝St. Patrick’s day,芝加哥將芝加哥河染綠。
(右)2013.8.21 一名男子清理浙江省一條河上的浮藻。

File photo of worker of German steelmaker ThyssenKrupp controlling a blast furnace in Duisburg

(左)2012.12.6 一名工人在德國最大的鋼鐵工廠工作
(右)2013.8.26 一名工人在捷克一間鋼鐵工廠工作

INDONESIA-RELIGION-ISLAM-RAMADAN

(左)2013.8.6 印尼一班草根階層在當地的拉馬丹節等待富人接濟
(右)2313.4.18 津巴布韋一班年青人準備進入球場慶祝獨立紀念日

FRANCE-HEAT-ELDERY

(左)2013.7.22 一名護士在法國一間醫院為老人噴水降溫,當地飽受熱浪侵襲
(右)2013.7.30 開羅一班婦女絕食支持總統穆拉西,一名志工為她們曬水降溫

AFGHANISTAN-SOCIETY

(左)2013.4.1 兩名阿富汗難民小朋友,在巴基斯坦伊斯坦堡玩傳統的摔角遊戲
(右)2013.4.22 兩名阿富汗小朋友,在當地玩傳統的摔角遊戲

APTOPIX Mideast Syria

(左)2012.9.2 敘利亞小朋友在攀爬一架損毀了的軍方坦克
(右)2013.7.7 兩名以色列男孩在軍方記念日上爬上一架坦克玩

Employee of a foreign exchange trading company looks at monitors in Tokyo

(左)2013.4.8 東京一名外匯公司職員在看不同的熒光幕
(右)2013.6.20 韓國一名外匯銀行職員在看不同的熒光幕

Kevin Anderson of South Africa serves to Fernando Verdasco of Spain during their men's singles match at the Australian Open tennis tournament in Melbourne

(左)2013.1.18 澳洲網球公開賽,Kevin Anderson開球對Fernando Verdasco
(右)2013.10.9 上海網球大師賽,Rafael Nadal開球對Alexandr Dolgopo

iraq

(左)2013.3.12 伊拉克一名孤兒拿著10年前伊戰時她被發現時的相片重遊舊地。
(右)2013.11.7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德州遇刺當日的位置。

Juventus' Mirko Vucinic celebrates after scoring against Pescara during their Italian Serie A soccer match at the Juventus stadium in Turin

(左)2013.4.6 意大利甲足球聯賽,球員脫褲慶祝入球。
(右)2013.9.24 熱刺球員Jan Verttonghen拉下阿士東維拉球員Nicklas Helenius褲子

CZECH-ZOO-GIRAFFE

(左)2013.3.15 布拉格動物園一隻一個月大的長頸鹿。
(右)2013.4.19 伯林動物園一隻剛出生的長頸鹿站在媽媽面前。

Chinese inventor Tao controls his self-made humanoid robot with a remote controller as he poses with it at his house in Beijing

(左)2013.8.8 一名中國發明家在家中自行砌出一名土炮機械人
(右)2013.8.6 一名烏克蘭人在家中砌出一個木製人偶

Cam Auge Caylee Wasilenko

(左)2013.8.28 一對新人在溫哥華北部以滑水慶祝婚禮。
(右)2013.10.26 一對新人在中國廣西以攀山慶祝婚禮。

Peru Lima Beachgoers

(左)2013.1.24 秘魯一名6歲男孩將自己埋在沙灘沙堆中玩耍。
(右)2013.7.9 美國密歇根州一名男子將自己埋在泥堆中慶祝第26屆泥漿日。

de25

(左)2013.1.29 一班美軍準備乘C-17運輸機離開阿富汗。
(右)2013.11.22 受颱風海燕吹襲的菲律賓難民準備乘C-17運輸機離開災區。

Israelis react and run for cover as a siren sounds warning of incoming rockets in the southern town of Kiryat Malachi

(左)2012.11.15 以色列人因防空警報響起,警告有來自巴勒斯坦的火箭來襲而找避難。
(右)2013.3.8 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和以色列警方爆發衝突,被發射催淚彈而逃避找建築物掩護。

這些相片有些是刻意模仿,有些則是意外地相似,有些則是巧合。而冥冥之中的巧合,又包括了世間的七情六慾:快樂、難過、傷悲、憤怒、無奈、期盼。

以下的相片主體不同,但構圖一致

AP10ThingsToSee North Korea Daily Life

(左)2013.11.5 北韓領袖金日成的肖像在黎明時份於平壤市中發光
(右)2013.10.28 瀋陽一幅巨型電子熒幕在煙霾中發光

Students attend a masterclass with dancers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at the Rio de Janeiro Municipal Theatre

(左)2013.2.23 一班學生在里約熱內盧歌劇院中出席舞蹈大師課程
(右)2013.2.23 一班防暴警察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國會附近和警察對峙

BULGARIA-CHURCH-BEES

(左)2013.2.10 一班養蜂人為紀念傳說守護養蜂人的St. Haralampi,在一堆放成十字架形狀的蜜蜂瓶中點起蠟燭
(右)2013.5.19 武漢一條高速公路以爆炸方式拆毀

TOPSHOTS-PHILIPPINES-POLITICS-ANNIVERSARY

(左)2013.2.25 菲律賓一班士兵在紀念推翻獨裁者日上大灑鮮花
(右)2013.10.29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螢火蟲

BRITAIN-ANIMAL-CRUFTS

(左)2013.3.10 英國伯明翰一隻拳師犬
(右)2013.9.18 英航一架777客機被塗裝成熊貓樣子,慶祝倫敦往成都航線啟航

TOPSHOTS-VATICAN-POPE-ANGELUS

(左)2013.2.24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會見信眾
(右)2013.3.17 教宗方濟在梵蒂岡會見信眾

Chinese honor guard at state guest arrival

(左)2012.4.9 一名解放軍在北京持旗迎接澳洲總理訪中
(右)2013.4.22 一名解放軍在北京持旗迎接美軍參謀長訪中

Portugal Surf McNamara

(左)2013.1.28 美國一名滑浪好手在葡萄牙Praia do Norte beach滑浪
(右)2013.10.28 巴西一名滑浪好手在葡萄牙Praia do Norte beach滑浪

APTOPIX Indonesia Volcano

(左)2013.11.6 一朵花在印尼火山爆發後盛開
(右)2013.11.19 一朵花在印尼火山爆發後盛開

Fans watch Spain's Rafael Nadal change his shirt after he defeated Philipp Kohlschreiber of Germany in their match at the China Open tennis tournament in Beijing

(左)2013.10.2 網球好手拿度在北京出席公開賽時換衫
(右)2013.10.4 網球好手拿度在北京出席公開賽時換衫

Japan Earthquake

(左)2011.3.28 宮城縣氣仙沼市,一隻船因海嘯而被沖上岸。
(中)2012.2.23 宮城縣氣仙沼市,一隻船因海嘯而被沖上岸。
(右)2013.3.11 宮城縣氣仙沼市,一隻船因海嘯而被沖上岸。

india

(左)2012.1.23 印尼裔中國人在農曆新年在雅加達一間中國廟宇上香。
(中)2012.10.18 兩名敘利亞叛軍的狙擊手在當地找有利位置出擊。
(右)2013.1.26 孟加拉一幢工廠大火後,一班人在廢墟內找剩餘物資。

Obama

(左)2012.3.7 民眾向從海軍一號步出白宮南草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歡呼
(中)2012.3.30 民眾向從海軍一號步出白宮南草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歡呼
(右)2013.1.29 民眾向從海軍一號步出白宮南草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歡呼

RNPS IMAGES OF THE YEAR 2011

(左)2011.2.8 日本一班大學生觀看啦啦隊表演。
(中)2012.2.8 日本一班大學生觀看為就職打氣的啦啦隊表演。
(右)2013.2.13 日本一班大學生觀看為就職打氣的啦啦隊表演。

這種效果真是令人驚喜!時代雜誌其實在去年也做過類似習作,雜誌方面將這稱為「記憶考古學」,用圖片來喚起我們對某事的記憶。

雖然相片的構圖和內容大不同,但透過這微細的相似性,卻將兩件天各一方的不同事件拉近在一起,為事件賦予另一層意義。以下這些看上去一模一樣的相片,則是由不同攝影師在不同時間於同一地點拍攝。他們未必有看過其他攝影師的作品,大概全世界的專業新聞攝影師眼光和角度都是差不多?

APTOPIX India Republic Day

印度

TOPSHOTS-NETHERLANDS-WEATHER-STORM

荷蘭水災

SPAIN-FESTIVAL-TOURISM-PAMPLONA

西班牙鬥牛節

A man checks an apartment on a damaged building at the site of a blast in Reyhanli

敘利亞內戰

*** BESTPIX *** Joint Chiefs Chairman Gen. Martin Dempsey Visits Gen. Fang Fenghui

中國北京

這些相片的拍攝地點雖然天各一方,但在構圖、動作上都極為相似!也有一些是以同一人物在全球不同場合出現。就如《時代雜誌》所說,今時今日,攝影師實在是難以拍攝一張100%完全是原創的攝影作品了。每個人都是攝影師,如果你在拍某件東西,某個人可能都可能在拍同一樣東西。這些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大洲的攝影師,可能其實都不知道他們的行家到底在拍什麼,正是這樣令這些相片組合更加奇妙!

Via: Time

裡面還有大量相片,有興趣可以按入去看看,順便給時代雜誌的編輯一個贊(要選這200多張相片出來真是要花無限心神,還要靠超乎常人的記憶力才可!)

 

 

本文章為轉載授權,不得轉載。
文 / photoblog │ 圖 / photoblog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