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0.2013

風尚潮流:超主觀飲食提案 – 金融家點心 費南雪 financier

人生最舒適的狀態就是可以跟著大自然的節奏吃喝、穿戴和旅行!天氣變化時,總會冒出「現在應該吃這個!」的想法,這時,不妨就順從自己的心意,腦中第一個浮現的食物,就該立刻入口!

6a00d8341c1d8653ef01156feaef0c970b-pi

氣溫初降的早秋,暫時拋開大閘蟹高粱酒薑母鴨紅豆湯圓這些「厚實」的味道,為自己準備一杯清淡的錫蘭熱紅茶加上兩塊原味費南雪,略祛小寒的腳步也要夠優雅,才符合完美生活的原則。

 

費南雪(financier)中文用字典雅夢幻,但沒想到他的原文是金融家的意思吧!在它出現之前,大家認為的甜點品嚐,大都需要好整以暇的心情及器具,但對於身處法國金融區的忙碌上班族來講,這般輕鬆簡直遙不可及。於是,附近的西點師傅根據這些上班族的工作型態,發明了可以邊看財報邊單手取用、2~3口就可以吃完且不掉屑的杏仁甜點,這就是費南雪。

一塊令人回味無窮的費南雪,入口時有淡淡的奶油香,口感濕潤、甜而不膩,並且擁有杏仁粉略粗的顆粒感。這個混和榛果奶油、杏仁粉、蛋白、麵粉以及白糖的小甜點,沒有打發蛋白的技術控制,沒有階段性調整的爐溫知識,也沒有移動烤盤翻來覆去的烘烤技巧,但越簡單的甜點,要做得好吃越不簡單!

financiers9

 

費南雪由於是常溫蛋糕,一般來講大家都會在出爐隔天品嚐,但對我來說,費南雪最好吃的moment有兩個,一個是剛出爐,可以同時品嚐到邊緣略焦脆的口感跟香氣,和中間熱呼呼的蛋糕體;另一個就是出爐後數來第三~四天,這時候的費南雪,杏仁粉及榛果奶油會釋放適當的油脂及香氣滲透到蛋糕的每一個分子,又濕潤又滑順又香醇的口感,不自覺要來一首法國之舞阿!但這當然是指製作非常成功的費南雪而言啦!

會特別介紹費南雪還有一個主要因素,就是它真的是在家也可以輕鬆做的甜點,食譜配方及製作方法可以依照網路刊載的準備,待品嚐過成品後就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調整(建議增減不要超過此原料總重的20%),模具使用專用長條型模具或是圓型金屬塔模都可以,但要注意塔模比較深,麵糊不用填到滿,做的厚一點保濕性就好一點。且家用烤箱通常比較小,但費南雪的麵糊分次烤完全沒關係,簡直太方便了!

如果真的對烘焙一點興趣也沒有,那坊間也可以輕易購得,只是吃吃喝喝那麼久,還是自己做的原味費南雪最令人回味無窮,不是自誇,只是現今原物料高漲,肯真材實料放入足量杏仁粉以及踏實製作榛果奶油的甜點店真的不好找,所以想購買到夢幻費南雪,還是要碰點運氣阿。

這個既使氣溫下降也可以隨時補充溫暖及甜蜜的小甜點,超主觀推薦給大家!

  • 製 作 食 譜

網頁

 

  • Tips:
  • 基本麵糊的蛋白不用打發,加入粉類也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粉出筋影響成品。
    煮榛果奶油時不要離開爐火,隨時注意顏色以免過焦。
    榛果奶油加進基本麵糊時,須分次加入,拌勻後再加下一次,以免油水分離。
    每台烤箱就算設定相同溫度,其效果還是有差,所以烤到8分鐘時可以注意上色度以調整爐溫,增減約10度。
    出爐後,須輕摔模具,釋放費南雪內的熱空氣,以免糕餅塌陷。

 

financiers2

financiers7

 

 

 

列印

加入粉絲團按讚,就能獲得 HI’MATISSE 最新消息!

 

 

 

不可轉載
Hi'Matisse
|記錄下生活中細微且美好的人事物,為自己帶來愉悅的好心情。| HI'MATISSE 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感官知覺。提醒閱讀者除了忙碌的工作生活外,注意身旁細微的事物,或許也能為你帶來一天愉悅的好心情。設計風格以不拘小節的簡約風格來表現這本刊物,運用色彩及字與圖絕妙空間感,讓閱讀者隨時都能舒服的翻閱。
|記錄下生活中細微且美好的人事物,為自己帶來愉悅的好心情。| HI'MATISSE 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感官知覺。提醒閱讀者除了忙碌的工作生活外,注意身旁細微的事物,或許也能為你帶來一天愉悅的好心情。設計風格以不拘小節的簡約風格來表現這本刊物,運用色彩及字與圖絕妙空間感,讓閱讀者隨時都能舒服的翻閱。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