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8.2013

常感到能力不足?把自己當「培養皿中的細菌」好好栽培吧

作者:Leo Liao          原文出處

(原文作者 Nisarg Patel 為對創業有熱情的分子生物學生。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由於我是讀分子生物學的,因此我曾與許多世上最小的有機體度過許多時日。在做實驗時,微生物在成長以前幾乎是沒有觀察價值的,因為根本就觀察不到牠們。這些微生物得先成長茁壯,順利存活下來,然後才會被看見。

人也是一樣,在茁壯以前,沒有人會看見你,且就連新創公司也有育成中心來幫助他們快速成長,接著才會被看見,才會賺錢、才能生存。

因此,把自己的身體當做培養皿,靈魂當作細菌來培養吧!細菌最容易生長了,而且在 37℃ 的培養器中長得最快,而我們的體溫也正好是 37℃,可說是個絕佳的培養皿。

  • Elon Musk 從小就在全力「培養」自己

這幾年因為 Space X 和 Tesla 一炮而紅的矽谷新偶像 Elon Musk 從六歲開始便不斷在「培養」自己

「就算他才一年級,他卻一天讀四、五個小時的書。他從不忘記他讀過的內容。 同學會問:『不知道月亮到底有多高?』朋友說:『十億公里遠!』但 Elon 卻會笑著回答:『事實上是 384, 400 公里遠。』」

Musk 從未停止栽培自己,在他十歲時,他已經開始一天閱讀八至十小時的書,而他在長大後也成功創立了 PayPal、SolarCity、Tesla 和 SpaceX 等許多知名的公司。

  • 投資自己、培養自己

究竟像 Elon Musk 這樣一個平凡的人,如何能一人身兼網路創業家、替代性能源達人、電動車設計師,以及太空科學家?答案就是藉由學習來培養自己,讓自己成長、壯大,進而有能力改變世界。

1 . 不斷力求進步:試著開始每天讀 30 分鐘的書,然後每天延長閱讀時間。假以時日回頭檢視時,你肯定會對自己進步的程度感到十分驚訝。

2 . 練習產出:寫些文字、拍些照片或畫些圖片都行,每天都練習產出些不同的作品,並透過它們來向別人傳達你的想法。越常與人互動,才會有越多人願意聽你的想法。

3 . 面對挑戰:世上最快樂的人,往往是那些面對最艱難挑戰的人。Elon Musk 曾說過:「若一件事情非常重要,那麼就算很有可能會失敗,你也應該照做不誤。」試著把自己的工作,變成在投資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吧。

  • 不是每個人都應要變成 Musk ,但都應該向他一樣努力

要注意的是,本文不是要叫大家都成為下一個 Elon Musk,而是要盡全力培養自己,將原本的自己提升到最新、最優化的版本。

假如你回頭檢視六個月前的自己,卻絲毫不感到汗顏的話,就表示:你沒有在成長!

(資料來源:Medium;圖片來源:NIAID

 

本文獲TechOrange授權刊登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