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3

今日創新成就明日經典

仲秋的歐洲正隨季節流轉螁去夏日燥煩,準備粧上秋的豔紅金黃。不同於過去幾次屢屢於隆冬之際,奔赴北國國際設計競技會場受獎或佈展的肅穆心續,我以愉悅且滿足的心情,來到德國西南臨瑞、法邊境的Vitra Design Museum,見證自家產品「Luxifer」點亮的諸多可能。

奇想創造(GIXIA Group)極具前瞻性的LED燈泡「Luxifer」,在台創中心的引介及燈具大廠云光照明(EPOCH)的贊助下,順利於9月27日晚間起在世界頂級設計聖殿德國Vitra Design Museum閃耀光芒,成為台灣第一個受邀至非競技類國際設計博物館展出的工業產製LED燈具。

夜間開幕盛況3 拷貝 2 夜間開幕盛況1 拷貝

創立於西元1989年,Vitra Design Museum為全球公認的重量級設計博物館,館藏多為國際設計大獎之作品,其中尤以傢俱類的典藏馳名於全球,是全球設計人朝聖的重要據點,也是觀光遊客必定造訪的景點,每年參觀數達500,000人次。Vitra Design Museum聘有專業策展人規劃設計及建築類特展,每年都會在Frank Gehry設計的主建築及藝術廳策辦展覽。優質的策劃內容及完善的整體規劃,不僅吸引全球各地設計愛好者前往朝聖,全球巡迴展更在每到之處,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覽。此次館方策劃「光托邦(Lightopia)」全球巡迴特展,即以「生活在光托邦(Living in the Lightopia)」、「重要經典照明設計(Icons of Lighting Design)」、「色彩、空間與律動(Colour, Space and Movement)」、「明日之光(Light for Tomorrow)」四大單元,整合館內豐厚的世界級重要燈具典藏與近來全球照明先趨產品同台展出,用以爬梳百年來人類照明發展史,探看科技及設計的變革如何影響現代人類生活,並發掘今日照明的思維轉移以及照明在文化及歷史層面的定位。

從奇想創造「Luxifer」被策展人Jolanthe Kugler規劃於「明日之光(Light for Tomorrow)」單元中展出,成為這項展覽中未來燈光設計趨勢的代表佳作,再對比於「重要經典照明設計(Icons of Lighting Design)」單元中的歷史照明符碼,一種「今日創新成就明日經典」的歷史重量及文化向度隨即彰顯!

事實上,奇想創造的「Luxifer」並非以成為「展品」或「展示性產品」為目地而誕生,因而並無出眾的「展演性格」,卻還能得到Lightopia特展策展人Kugler的青睞,咸認得因於其自身具備的四大特色:

第一個特點為「革命製程」。「Luxifer」顛覆過去燈泡製造生產必需分別進行燈座、燈體、燈蕊三項工序再行整合組配的方式,採一體成型之燈殼設計,大幅減少零件的使用,極度簡化製程,符合燈泡大量快速生產並兼顧生產良率之優勢,為全球首創。

第二個特點為「創新材質」。「Luxifer」簡化組成原料及尖端科技工法運用,採塑膠雙料射出工法,利用不同材料物性差異,於局部電鍍燈體表面形成導電取代原有金屬接頭,降低不良品產生,有效減少資源浪費。

第三個特點為「簡潔設計」。「Luxifer」不需經由電壓轉換,電源使用效率更佳,而奠基於革命性製程的發明及創新材料的運用,更讓其形制得以透過設計成就精簡利落,展現通透精巧的內涵及經典優雅的外形。

第四個特點是「優質環保」。「Luxifer」充滿綠色思維,除簡化燈泡繁複的原料及製程,還減化回收程序並大幅提高再利用價值,兼備省電、環保、低耗能、低成本,及高回收效能等多重優勢,是支持環保及友善未來的優質設計。

參觀人潮眾多2 拷貝 參觀人潮眾多1

回想Luxifer獲得德國Reddot Award紅點獎並在紅點博物館展出已是2011年的舊事,但當它脫下「出國得冠軍拿獎狀」的外衣,以真實的內涵在沒有競爭列等、只有影響力和歷史關照的博物館中現身,訴說著人類未來的照明可能時,就我而言,這比贏得設計獎更令人激動!台灣的工業設計在材質運用、科技整合、創新能力及美學與概念上,已具備引領未來潮流趨勢的能力,佔據了國際前瞻位置,此次「Luxifer」受此重量級博物館邀請代言未來燈光設計趨勢,對奇想而言,是長期抱持不以得獎為終極目地、努力耕耘「科技文創」領域所獲得成功的跨域與進階。對台灣文創設計而言,可謂在全球創意版圖上標定了前瞻地位,亦代表著台灣設計和文創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PS: Lightopia特展將於Vitra展至明年三月,之後預計將巡迴荷蘭(烏特列茲)、葡萄牙(里斯本)、比利時(Gent根特)、Mexico、土耳其、美國、丹麥、中國、韓國(首爾)等地; 據了解,館方仍在積極洽詢來台展出的機會。

本文作者:奇想創造 品牌中心品牌長 林靜雯/Yolanda Lin
不可轉載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由工業設計大師謝榮雅先生於2010年所創辦的奇想創造,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擁有超過二十年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經驗的跨領域團隊,專注於協助產業發展品牌、匯聚設計創意、整合技術與產業資源、拓展國際市場。成軍短短一年內,即奪得2011德國 iF金獎、Reddot首獎及美國IDEA金獎,成為年度國際設計金獎三冠王,同時締造華人世界唯一在兩年內晉升iF全球百大設計公司的紀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