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1.2013

史上最強的扒手,訣竅在於如何引導人類的注意力

如果你擁有改變他人注意力的能力,你會用在什麼地方? – Apollo Robbins

Apollo Robbins 是一個美國扒手,也是魔術師,致力於研究如何能夠影響人類的注意力,

轉移他人注意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事。魔術師或是扒手這兩個職業就非常需要這樣的技能,他們總是能夠在一言一行之間把我們唬的一愣一愣。問題是,究竟需要什麼樣的訣竅才可以辦到這樣神奇的事情。

原來人腦其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多工,無法同時專注兩樣以上的事情,這一部分男生又較女生更明顯,你可以觀察一群男生在一起聊天的時候,通常都會專注於同一個話題,但是一群女生在聊天時,卻可以兩兩自成一個話題,更誇張的是她們還可以交叉聊天。當然,這是因為本能造成的,男性的基因被設定成適合打獵,需要高度專注力,而女性的基因被設定為保護巢穴,因此能夠多方收集資訊便成了最重要的事。但是無論是男生或女生,在 Apollo Robbins 面前都只是一隻小綿羊。如果你自認為注意力很強,那看完 Apollo Robbins 在 TED 的演講,我想你會改觀。(一般人至少會重複看這部影片兩遍以上)

好奇他怎麼辦到的嗎?影片中 4 分 42 秒左右也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但是我想這不是 Apollo Robbins 演講的主要重點,而是我們的注意力不如想像中來的完美。

注意力缺陷並不是無法改善的,我們常常認為要集中注意力就是走得更近要看得更仔細,但是我們錯了。有時候正是因為太靠近,才看不見事情的全貌,當你專注在觀察一個人的長相,又怎麼可能發現他的穿著改變了?當你專注在撞到你的人身上,又怎麼能夠發現另一個人正在偷偷拿走你的皮夾?記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你越注意一件事情,就越容易忽略其他事情,就像復仇者聯盟裡鷹眼說的這句話一樣:『站在遠處,才看得比較清楚。』

在生活中也一樣,我們越專注在眼前的問題(事業、金錢),就越容易忽略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家人、夢想),希望大家把這一點永遠放在心上。

不可轉載
Rasiel Chang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心電圖,一個代表生命波動的線條。當它變成一條直線的時候,代表你的生命也已經到了終點。那麼追求平穩的人生不就代表著你不曾活過?所以,就讓它隨著心情波動,用改變體驗只有一次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