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5.2013

我們迷失了自己

據說,現在人類一天所收到的各種訊息,相當於古時候一整年所得到的資訊量。因此想當然爾,每天都被大量外來的人和事所包圍的我們,受到各種誘惑便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失去了自己,這就是為什麼如今許多人的人生看起來很順利,但總是感到迷網的原因。

以前曾看過一本書,台灣舞台劇導演 賴聲川總愛問出國留學的學生一個問題:「當你出國旅行,旅遊結束的時候,是感到世界更大了,還是更小?」大部份的人覺得世界變大是好事,視野也會越廣闊,現代的人十分嚮往這種生活,因為聽起來很迷人,但相對這也代表更難管理這『更大』的世界,一旦不清楚自己的目標,就好像在茫茫大海中迷航一樣。所以世界反而應該是越變越小的,『愈來愈小』並不是讓自己更為狹隘,而是在你經歷過大範圍後,應該能將各種經驗分類,類別數量不斷遞減,而不是遽增。這就是賴聲川所說『愈來愈小』的原因。

前陣子的電影<地心引力>,觀後讓我想到孟子曾說過的話「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字面意思是說登上東山的頂俯瞰,魯國也顯得很小了;登上泰山的顛峰俯瞰,天下也顯得很小了。

當我們站在某個時間或空間的高度來看,整個人類其實也不過地球演變過程中的匆匆過程,更何況是每一具體的人和事物,或許都是這麼微不足道。隨著視野的轉換,人們對人生也會有新的領悟。

我們為何而迷失?原因就在於這世界有太多物欲橫流的變幻紛擾,能夠重新審視,或許能夠思索出良好的處理方法。如果不登泰山而小天下,重視人生志向的確立,就找不出自己的一個理路與旅路,便容易迷失自己了。

不可轉載
W. 文字癮
喜歡透過文字和設計找到自我
喜歡透過文字和設計找到自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