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5.2013

慾望城市女主角最愛的鞋解密

有一段時間「置入性行銷」這個商業名詞佔據各大媒體版面,成為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現在,這樣的商業手法,卻不是每個人都買單。簡單舉例,從台灣的例子來看,鞋子的置入性行銷最知名的應該是偶像劇「我可能不會O你」吧! 女主角老大不小還抱的玩偶、她的工作、她的生活圈..等,成功引來大家的好奇,進而追逐。以前也有韓國的偶像劇,成功引來大家旅遊潮。但,昂貴的鞋子或衣服卻不是人人都消費的起,也不見得每個觀眾都會喜歡這些刻意的安排,變相的鼓勵大家去買東西。

下圖: 請注意她手上拿(置入)的袋子(品牌)

Manolo-Blahnik-3

至於西方世界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紅遍全世界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面讓人神不知鬼不覺以及刻意強調的手法,成功地把這商業手法運用的淋漓盡致;也把資本主義的第一推崇者美國,刻劃的栩栩如生,沒有人不知道,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

Sex-and-the-City-6

題外話,置入性行銷的反諷大家可以在「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中找到更深入的答案,裡面過度的置入與強調,連男主角自己都受不了而發飆。大家有空可以再度回味一下這部有意思的電影。說了這麼多,今天要介紹的是美國偶像劇裡面其中一位透過這種行銷合作,成功打響知名度與帶動業績的鞋業界大師,馬諾羅‧布萊尼克(Manolo Blahnik)。

先簡單介紹他的背景,他是個西班牙、捷克混血兒,民國31年次(1942)出生的他,23歲的時候他在瑞士的日內瓦大學念書,念的是語言學與藝術。後來他去了巴黎,在那裡作舞台設計。截至目前為止我介紹的二位鞋子設計大師,通通都不是一開始就決定自己要做鞋子的呢! (另一位請看這裡 )

ManoloBlahnik_08

馬諾羅最重要的貴人就是黛安娜‧佛里藍(Diana Vreeland),二三十年前的時尚教主。Diana Vreeland曾是Vogue的總編輯,也就是類似穿著Prada的那位惡魔的犀利角色。因為她的提攜跟賞識,馬諾羅誤打誤撞的進入了鞋子設計的領域。這位大師往後的幾十年間,從創作到擁有自己的品牌,一路走來始終沒有離開過鞋子這個行業。(當然,也就沒有再回去做舞台設計了)

Manolo Blahnik Sex and the city limited Edition Shoe

 

twilight-breaking-dawn-bella-wedding-shoes-manolo-blahnik

 

manolo-blahnik-blush-pink-wedding-shoes

慾望城市跟他的合作,讓他的名氣更響亮,更加無人不知讓女主角凱莉瘋狂的鞋子品牌「Manolo Blahnik」。女明星也來設計鞋子這種橋段戲碼在台灣上演過不少次,有人找蔡康永設計鞋子,也有人找張惠妹設計鞋子;既然有蘋果有西瓜,一定也少不了鳳梨。Manolo Blahnik就找女主角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來設計鞋子。

Sarah-Jessica-Parker-Manolo-Blahnik-Collection

今年大約是幾個月前才出席活動的莎拉,很確定的是她擔任品牌大使,時尚達人。至於她有沒有幫忙設計鞋子,好像也不重要了。只要粉絲看到最時尚的教主出現,說什麼都會買單;鞋子的單價介於美金200~700元。

有覺得她拿在手上這隻鞋子有點像…..(請看這兒 ) 還是有那麼一些些的不一樣,不過,誰有沒有向誰借靈感也已經無所謂,因為這款鞋子已經可以被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啊!

wedding-shoes

 

未命名

 

未命名2

 

Wedding-shoes-worn-in-sex-and-the-city

 

正解:這雙鞋就是電影中凱莉跟大人物去登記結婚那天穿的鞋子。

 

Sex-City-City-hall-Carrie-suit_l

 

Wedding-shoes-Blue-Manolo-Blahnik-Pump-005

 

最後,獻上設計師馬諾羅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鞋子,是幫助女人改頭換面的關鍵。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