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歲的面貌是父母給你的,但 50 歲的面貌是你自己決定的 ── 香奈兒名言選書

可可.香奈兒被認為是 20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時尚設計師,拋棄束腹,將女性從滿身蕾絲和羽毛中解放,設計出革命性的小黑裙、及膝西裝套裝、以及騎馬褲裝。在女性尚未崛起的年代,沒有財力背景的香奈兒,是如何打造出名留青史的時尚帝國的呢?除了她數不清的情史外,做為一名女性的態度與堅持才是幕後的最大推手。

高野輝美著作的 《磨練女性,可可.香奈兒說的話》裡,收錄了共 60 句可可.香奈兒說過的話,分類成四個部分:優雅的發明 — 時尚工作的原動力 — 戀愛愛情的營養劑 — 工作絕不妥協的生活方式 — 美意識。以日本人的角度詮釋這位當代女性先驅的智慧,娓娓道來她的人生歷程。

9784569677743

1. 對時尚與風格的堅持

「香水不該只是禮物,而是為自己挑選的貼身物品。」

打造了最具代表性的 N°5 香水,香奈兒總是在每天完妝後噴上香水,對她來說,少了香水,就像是沒穿衣服。香水應該要是每個人獨特的氣味,而不是作為掩蓋異味而用,一位獨當一面的工作者理應每天好好地,將自己梳理乾淨,享受香水為自己帶來的活力與勇氣。

身穿套裝、珍珠項鍊、鐘型帽的香奈兒
身穿套裝、珍珠項鍊、鐘型帽的香奈兒

2. 阿諛諂媚不等於戀愛

「神賜給我最大的才能,就是我的愛情裡從來沒有忌妒。」

香奈兒的情史如此豐富的原因也許就在這,她知道猜測與妒忌最終只會招來一段感情的毀滅。來者雖不拒,去者也不追,香奈兒能以這樣的姿態處理感情生活,是因為時尚對她來說,是「使命」,也是她一輩子的「頭號情人」,而忌妒只會浪費時間。

7438597

3. 工作是能量的來源

「在你二十歲時擁有一張父母自然給你的臉龐,三十歲時生命與歲月會塑造你的面貌,五十歲時你會得到一張你應得的臉。」

香奈兒五十歲時,看起來就像只有三十歲,二戰後返回時尚界,她已經七十歲了,雖然臉上多了幾道皺紋,卻依然精神奕奕,原因是她總有一顆精神抖擻的心,「老了」是她的噤語。香奈兒說:「人如果不工作,就會迅速的老去,那是無聊的日子層層堆疊在臉上的緣故。」

52 歲的香奈兒
52 歲的香奈兒

4. 重視生活的美感意識

「家居擺設,就是心境的展現。」

不論香奈兒搬家到哪,她總是會帶上人生最鍾愛的烏木漆面屏風。「極簡風當然很美,但是家居擺設還是要有自己的靈魂。當我第一次看到中國製的屏風時,心裡被幸福填滿,甚至要窒息。」香奈兒說。除了衣著,一個人的房間最能看出品味,當時香奈兒的房間融合了東、西方美學,讓走入的人都對她的世界感到炫目。

c53bb2a0-a5ad-11e8-851a-8c4276191601_image_hires_124113
揉合東方美學的烏木漆面屏風

在 20 年代掀起時裝的革命,香奈兒獨特的生活方式,對於群眾既是異類,又讓人著迷不已。到了現在,依然能在她身上看到許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其實不只是女性該看,而是所有工作者,和對生活抱有熱忱的人。

 

圖片來源: Vogue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