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6.2013

閱讀讓生命充滿樂趣與驚喜!

你知道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曾經被稱作『風暴角』嗎?你知道荷蘭人在十七世紀初發明了史上第一座股票交易所嗎?你知道美國原住民之所以會被稱作印第安人,是因為當初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時候,他以為那邊是印度(India)嗎?這些有趣的歷史就擺在網路上的某個地方(其實通常某個地方就是維基百科),等著你去發現。

自從公元前 3,500 年左右的蘇美爾人發明史上最早的象形文字到現在,文字已經成為傳遞知識最快速的管道。而從 1980 年到現在,網路已經成為傳遞文字最方便的管道。現在,所有的資訊就好像攤在我們眼前,你只需要連上網路,整個世界的知識就在你的腦中。

雖然透過網路,知識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你要很小心的使用,畢竟網路上沒有意義的資訊更是多得嚇人。什麼叫做沒有意義的資訊?打開你的 Facebook 我想你就會知道了。

也許你會說,為什麼要這麼累,我只想要吸收一些無聊的資訊不行嗎?當然可以,可是有報告指出台灣人平均一年只看兩本書,遠低於韓國以及日本,為了提振自己的競爭力,還是多閱讀一些知識吧。

每天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來閱讀的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們需要媒體,但是台灣的媒體環境…,圖片要多血腥有多血腥、標題要多聳動有多聳動,內容要多腥羶色有多腥羶色。更不用提旺中媒體壟斷的事情,既然台灣沒有良好的媒體,今後只好由我們自己創造。事實上,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在創造個人媒體價值,最好的例子就是部落客或是 Facebook 上的某些粉絲團,你只要定期閱讀他們的文章,就可以輕鬆的吸收新知識。

依據馬斯落的七層需求說,從最低到高分別是生理、安全、歸屬、自尊(基本需求)、認知、美、自我實現(衍生需求),台灣人普遍滿足到第三層和第四層,閱讀就是那個讓我們前往第五層『認知』的方法,透過大量的閱讀,我們會渴望更多的知識、接著想要體驗美好以及秩序,最後達成人生最高目的 – 自我實現。

我們都在追求更美好的人生,這一次讓我們放下千篇一律的食物與人擠人的旅遊景點,去書海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吧!

( pic via David Shankbone, Rodrigo Galindez )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