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2.2013

沒有經歷過真實的挫折, 是不能夠真正溫柔的對待別人的。

文:生活之外的生活 電影 / 設計 / 藝術 / 生活美學

by Rock

 

沒有經歷過真實的挫折, 是不能夠真正溫柔的對待別人的。

我們之所以可以成為現在的樣子,
源於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所有人事物影響,
讓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成為自己想像的樣子。

也許過程充滿痛苦、挫敗、迷惘、茫然跟質疑,但若因為懼怕而不去嘗試,我們永遠不會理解自己可以做到多少?而每一次經歷的抉擇選擇、信任、相信,都讓我們更一步的接近真實現在的自己。

電影之所以迷人,源於過程中所找到屬於自己的蛛絲馬跡

當我們認為自己的付出已經是最好的時候,也許站在別人的立場跟感受卻有不同的解讀,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很難有真正的相等,信任,從來得來不易,選擇相信,是需要懂得付出的代價。

有時候簡單的信任跟相信,卻能夠給人最真實力量的溫暖。

mos_glyph_hires

鋼鐵之軀,是一部相當有人味也最富有真實情感的超人電影了。

對於主角凱之所以成為自己選擇的模樣,內心的轉折、過程都交待的非常真實合理跟精彩,這樣的鋪陳等於從新的打造了一個更有人味更具真實情感厚度的超人。

影片節奏有自己的步調之外、卻可以顯示出屬於超人低調行善的特質,而Hans Zimmer的配樂也同樣呈現了這樣的低調沉穩懷有希望的特質非常精彩。

片中對於”選擇“這樣的議題下了很大的功夫,也讓”凱”跟”薩德將軍”做了很大的對比,薩德將軍在於一出身就已經被設定成為軍方的領導人物,對於民族的利益永遠放在第一優先。
沒有選擇也沒有任何改變的忠於自己一開始被設定的模樣,而主角在不同族群(人類)的生活中成長、過程中充滿了與別人不同的茫然跟矛盾,因為這些差異,讓凱的童年吃盡了苦頭、迷惘、跟質疑,這些混亂矛盾的情緒一直困擾著他,他的童年在質疑跟不開心中渡過,每一次所經歷的事件中讓他心中的價值不斷搖擺,對於未來的選擇,是迷惑的。

當我們沒有力量時,我們都渴望可以快速找到答案跟依靠好建立安全感,但屬於自己的答案,真的只能靠自己發現跟選擇,雖然過程總是漫長跟困難的。

養父對他付出的愛、信任以及耐心,讓凱在經歷迷惘、挫敗的同時,還可以保有信仰,一步一步的選擇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對於愛、對於付出、信任以及價值的建立。

凱也曾經質疑,害怕,不信任任何一方,為了選擇信任,他用枷鎖銬住自己,因為他所經歷的一切,使他更懂得人性害怕茫然的心情,可以擁有更多同理心去對待人、讓人安心。

一樣受枷鎖限制的畫面,片頭薩德將軍因為個人政變的極端思想而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他從來都只相信最一開始被設定的使命。不被任何身邊的人事物所影響。

這樣的對比其實也是這部片精隨的所在,某部分來說薩德將軍並沒有錯,只是立場不同的問題,他對自己民族的熱愛跟責任以及榮譽是非常強烈的。只因為他一開始就被設定是這個樣子,他相信自己所選擇的而不受週圍的人影響。

而凱,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樣子,並不是因為他個人能力強大的原因,也不是一開始就被設定成這個樣子,而是始於他所經歷的一切、所遇到的人事物,若不是遇到這樣的養父母親、用耐心用愛用信任去引導他,凱其實也可能成為另一個薩德,不是嗎?

有時候,要給予自己力量,必須選擇先相信信仰。
有些時候,所有過程的選擇,當你以為都是你自己去選擇的時候,其實必須要感謝你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 ─

如果沒有這些經歷跟影響,你並不會做出現在的選擇,也無法成為現在的自己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