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8.2013

中鋒世代交替

「得中鋒者得天下」,在籃球界這句話一直被信奉為至理名言。NBA還有人說「離籃框最近的,離總冠軍最近」,基本上都是同樣意思。在NBA的選秀會當中,也經常可以看到大個子球員相對來說都比較會受到球團的青睞,在像在2007年時,拓荒者放棄了全能身手的Kevin Durant,而去選擇在當時也受到相當高評價的Greg Oden為狀元,從中就可以看出一名好中鋒對球隊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說,一個好中鋒就是全隊的靈魂的基石。

「七零年代以前」

七零年代以前NBA中鋒當道,幾乎每個球隊都有著自己的當家中鋒,每個球迷進場也都是為了看那無所不能的中鋒,盡情展現他們的技巧,在籃球這個大個子運動當中,球隊當中擁有一名高個中鋒也變的理所當然了,因此也造就了當時那個中鋒統治的時代,成就了許多偉大的中鋒球星,下面我們就來介紹幾位當時相當具有影響力的傳奇球星:

Bill Russell

bill-russell

Russell是1960年代NBA的霸主,也是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核心人物,帶領塞爾提克隊創下NBA史上空前的八連霸(1959-1965),手上擁有11枚冠軍戒指,為史上最多冠軍戒指的球員,在當時進攻風氣相當盛行的年代,Russell卻是以他的防守著稱,靠著他的籃板與火鍋能力主宰了NBA的戰場,也逐漸的扭轉了NBA的生態。

Wilton Chamberlain

Wilt_Chamberlain2

提到Bill Russell就不可以不提他的宿敵 “張伯倫” ,他的籃球生涯可以說記等於NBA的紀錄,在他的身上發生了太多不可思議的驚人紀錄,最有名的就莫過於他那無人能比的單場得分100分,其實殂他的新秀年開始就以平均37.6分拿下得分王,至於他與Bill Russell的對決也相當令人津津樂道,雖然在數據方面張伯倫都遠遠的勝過對方,但是卻只有在Russell的手中拿下過一次勝利而已。

八零年代

在八零年代的時候,NBA的生態發生了一些轉變,聯盟當中出現了一批天才型的球員,像是J博士(Julius Erving )、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大鳥博德(Larry Bird)等等,得分手段相當多的小個子球員慢慢的嶄露頭角,中鋒已經不再像是過去那樣可以隻手遮天,一個人撐起了整個球隊,但是球隊當中還是必須擁有大個子坐鎮,因此還是造就了天鉤賈霸這樣的傳奇中鋒。

Kareem Abdul-Jabbar

1364988167_kareem-abdul-jabbar

他也是NBA一位傳奇性的中鋒,到現在還是NBA總得分紀錄的保持人,並以他的招牌動作「天鉤」在NBA闖蕩江湖,因為他的身高再加上天鉤的動作也讓他很難被防守球員所干擾,賈霸也相當的注重養身,因此也創下第一位在NBA打滿20個球季的球員,據說他還曾經跟功夫巨星李小龍學過功夫。

九零年代

進入了九零年代,幾乎可以說是Michael Jordan的年代,他帶領了公牛隊兩度獲得三連霸,也讓像他那樣體能條件出色的的矮小後衛漸漸的掌控了NBA的比賽,但是在當時還是產生了許多相當出色的中鋒球員,但是都被喬丹的鋒芒給掩蓋過去,在那個時期可以說是喬丹稱霸了NBA。

David Robinson

ROBINSON

1989年時進入NBA,綽號為 “海軍上將”,因為他在選秀會結束後堅持先去服役,因此獲得了這個稱號,在1995年時獲得年度最佳球員,後來與Tim Duncan聯手創造了當時的馬刺王朝。

Patrick Ewing

Patrick Ewing #33

Ewing為1985年的選秀狀元,綽號為「大猩猩」,在他的生涯期間大部分都效力於紐約尼克隊,他是一名相當優秀的中鋒球員,但是卻始終跟許多獎項無緣,因為它的時代正處於Michael Jordan的巔峰時期,幾乎每年季後賽都在與公牛隊交手時慘遭淘汰,因此他一直無法得到NBA總冠軍的榮譽,但他也在之後入選了籃球名人堂。

Hakeem Olajuwon

hakeem_olajuwon_1990_04_08

他在1984年時力壓Michael Jordan,以狀元之姿被火箭隊選中,與當時隊中的中鋒球員Ralph Sampson組成了強大的雙塔,在當時可以說是全NBA最驚人的內線,他們也在喬丹退休的那兩年獲得了NBA總冠軍,他最出名的就是他那夢幻的腳步,因此在他退休之後也有許多球星向他拜師,像是Lebron James、Kobe Bryant、Dwight Howard等等,並將影片公布在網路上。

九零年代後期

Shaquille O’Neal

2009 NBA All-Star Game

自從喬丹退休後,NBA漸漸的成為了歐尼爾的時代,他在1992年時被魔術隊以第一名挑中,在新秀年時就以出色的表現拿下新人王,由於他龐大的身材以及靈活的腳步,讓他很快就成為聯盟當中具有主宰力的中鋒,之後他加入了湖人隊,並帶領了湖人隊獲取總冠軍,也在湖人隊時,他達到了他生涯的巔峰,獲得了NBA最有價值球員,但是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實力已經不復以往,他退居第二線到了熱火隊,替Wade奪得了一座總冠軍,之後便到了騎士、太陽、塞爾提克隊打球,在2011年結束了自己的球員生涯,宣布退休。

姚明

115934rakr9ogugbz1vkcg

歐尼爾的出現也造就了當時其他中鋒球員的悲哀,在那時候幾乎可以說是歐尼爾統治了NBA的禁區,沒有人可以跟他抗衡,到了2002年姚明進入了NBA,當年姚明並沒有表現得相當突出,但是還是拿下了年度新人第二名,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姚明的球技也越來越成熟,漸漸的可以和歐尼爾抗衡,當時他們兩個人的對決也相當的精彩,火藥味非常濃厚,姚明也在第一年就擠下歐尼爾成為西區明星賽的先發中鋒,雖然姚明在幾年後就已經成為NBA的明星中鋒,但是由於傷勢的困擾,他也在2011年結束了他短短十年的NBA生涯。

Dwight Howard

Dwight-Howard-1

在姚明退休以後,NBA的傳統中鋒已經越來越少了,逐漸被歐陸來的會投外線的大個子所取代,已經很少那種純粹在禁區討生活的中鋒球員存在了,近幾年較有代表性的就是Dwiht Howard了,在2004年時以高中生狀元的身分被選進NBA,他有良好的體能條件,能在場上獲得相當多的籃板,並送出許多的火鍋,由於他還相當年輕,因此他也破了NBA最年輕抓下5000籃板的球員,近幾年來他也變得相當成熟,之前帶領魔術隊一路殺入總冠軍賽,但是去年他被交易至湖人隊,並沒有打出她應有的身價,近年暑假經過了許多風風雨雨,他落腳了休士頓火箭隊,也期待他能在新一季打出更好的成績,重回中鋒主宰比賽的年代。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