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0.2013

人類會從錯誤中學習……嗎?

不少人一定看過這個廣告: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GKat8o_9M[/youtube]

這個刮鬍刀廣告在數十年前堪稱經典,因為影片中的台詞「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將自己的刮乾淨。」意旨:「要批評別人時,先想想自己。」這句話是那麼的中肯、那麼的切合我們的生活。

然而,在過了數十年後的今天,還有誰記得這句話?

隨便打開 Facebook 上一則新聞的訊息,馬上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

037_33A

你看到了什麼?沒錯,不是嘲諷就是謾罵,只有極少數的人表達樂觀其成的看法。我相信大家只要任意打開任何一則新聞網頁,下方討論串呈現的畫面絕對跟這個差不了多少。

回想日前曼尼高調加入台灣職棒聯盟,大家好像高潮一樣不斷叫好,而當他離開台灣時,大家又像失去了棒棒糖的小孩一樣那麼的不捨,才幾個月就搞得好像至親離別那樣哀傷?怎麼現在有外國人要成為自己人,與台灣人一起打拼,提升籃球的實力時,卻又表現得那麼不同?

其實洋將歸化在亞洲運動領域早已行之有年,日韓等國家在組成國家隊時,也時常藉此增強球隊的競爭力。台灣籃球早已貧弱多年,除了偶爾打打「自慰盃」讓小女孩尖叫外,只要出了自己家門就被欺負的跟小狗一樣,別說我誇大,自己去看看歷年的國際賽成績就知道。而如今台灣想要效法其他國家時,為什麼大家又不支持了?

老實說,我們時常被戲稱「ㄈㄈ尺」,根本是自找的!

「承認吧,你們就是哈洋屌。」

謝淑薇奪得 2013 年溫布頓網球賽女雙冠軍後,隨即傳出中國要砸 5000 萬人民幣拉攏她加入對岸,這件事情又引起大家熱烈討論,先說政府和企業都是垃圾,不支持台灣之光,然後再勸謝淑薇趕快同意這個贊助案轉籍大陸。「WTF!? 你們不是最討厭中國大陸嗎?怎麼現在又能說出這樣的話?」

真的很想問這些人,你們到底想要怎樣?

最可悲的是,這群只會謾罵毫無作為的人,不只出現在運動新聞上,他們遍及各式各樣的領域,不管東也罵、西也罵,好也噍、壞也噍,好像沒有一件事情是他們不了的,似乎任何人都是全知全能的專家。

也因為這樣的「酸民」文化,認真做事的被嫌,不認真做更被罵到臭頭,導致任何事情的主事者越來越難以做出抉擇,也難怪台灣如今依然停滯不前,令人擔憂…

這讓我想起很多人會說:「電視上的名嘴整天在那邊打嘴砲,亂吐沒營養的東西,根本是在作秀。」我倒認為其實你們根本沒差別,況且還是上不了臺面的小丑。

有人說過:「人類會從錯誤中學習並累積經驗。」但無論我怎麼想,想破頭了還是無法相信這句話,因為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在重蹈覆轍不是嗎?

 

最後,回頭看看那句來自數十年前的廣告台詞:「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將自己的刮乾淨。」

令人哭笑不得。

 

( photo via  )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