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0.2013

PEOPLE – Edial Dekker

Gidsy ,用熱血改變人們旅行的方式;因為它認識了好多好奇妙的朋友,做了好多瘋狂的事情。

剛到柏林的時候,已經一個人旅行了將近好幾個月,每天都在移動,不管是身體心裡都很疲憊,雖然旅行很有趣,每天都在換地點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跟驚喜,但其實還是有點厭倦了每天想辦法在街上認識新朋友,每天要重新重複的自我介紹、沒有固定行程、不斷改機票、車票、而且背包永遠只有幾件衣服因為不想背太重旅行的生活,因此決定到在地圖上隨便圈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剛好火車票又最便宜,突然決定對柏林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那就去柏林好好的慢活一陣子吧!還記得第一天到柏林,大雨天,當場想換地點,慢活個鬼,一分鐘都不想待。

從 gidsy 還沒正式上線前,就在柏林遇見 Edial Dekker,是 gidsy 的創辦人兼 CEO,是他帶給我完全不同於一般旅行者甚至長期生活在這的柏林經驗。人好像有一個慣性,在住在一個城市久了,身體的某個感官就自動失效,久了就會忽略身邊的美好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後來卻因為太喜歡柏林,一延再延竟然莫名其妙待了快兩年,gidsy 就是其中一個讓我留下的理由。如果 longly planet 是每個背包客的聖經,gidsy 就是 live 版的吧。

柏林,是一個人人都有機會發光的城市,所以才那麼吸引人。

就 host 來說,可能是一般的家庭主婦喜歡烤蛋糕,人生最大目的就是烤個最棒的蛋糕給小孩老公吃;也許是年輕女孩喜歡逛街,有天生的好眼光,知道哪條街最能買到復古的飾品、最美的洋裝;或是上網看了 youtube 學會切玻璃的宅男,也因此有機會正大光明邀請女生來家裡來杯啤酒,喝完一起切玻璃做成杯子或是蠟燭台,多浪漫;還遇過像是其實只是來度假幾個月的 Giuseppe Salerno,莫名其妙得開了一個書法活動、短短半年,用他的熱情感染大家在柏林造成瘋狂、60幾篇新聞報導,還在5/16被邀請去 TYPO DESIGNER BERLIN 的 TYPO TALK,全場 1500人爆滿,門票竟然還要260歐元,誰想得到?甚至是像我明明只是來旅行,但因為太想念吃牛肉麵,越洋跟媽媽 skype 學會牛肉麵,也就這樣開了一個活動,在陌生的城市用自己最喜歡的牛肉麵把大家串連起來變成好朋友;還有一群人熱愛廢墟冒險,這是一般旅客完全接觸不到的地下文化,更顯得gidsy吸引人。

對我而言,gidsy 強調的不單單是一種旅遊網站,而是一種新的生活態度面對旅行,勇敢的 get lost。

價值是自己給的,每個人都不同,都很特別,不需要是大師也是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只要你真心熱愛你喜歡的事物,你就是大師。就像 gidsy 在網站所說,find something unique to do,每個人都是 unique。

台灣關於 gidsy 的資訊較少,財經新聞幾乎都是翻譯外文,例如好萊烏明星艾希頓庫奇投資,上個月瑞士旅遊平台公司 getyourguide 剛買下 gidsy 等(網路上罵翻了,因為 getyourguide 實在太醜了)。實際參與的人也不多,如果 Edial 是玩最多的人,我應該就是經過他認證緊接在後面的第二吧,我們見面最常說的對話是這禮拜你玩幾個了?但他是創辦人呀他開的,不算呀(笑)

edial1

Edial Dekker,是 gidsy 創辦人兼CEO,4/25 正式併購於 getyourguide,目前任職於 getyourguide ,是在 WOB 在柏林的好朋友,也是一個會在 gidsy 辦公室玩 WOB 同事都想殺掉他的大男孩,也是很高的荷蘭男孩。

2012年 WOB 採訪過他,來看看當時他怎麼說關於 gidsy 跟 WOB 吧。

– Hello! 你好嗎? 跟大家聊一聊你自己吧。

我很好,謝謝!我是 Edial,27歲,3年前開始住在柏林。熱愛衝浪、烹飪和手作。是 Gidsy.com 的其中一個共同創辦人,Gidsy 是一個提供任何人想探索、預定、甚至提供活動的一個平台。

– 什麼是 Gidsy?

簡單來說,Gidsy 是一個發掘有趣事情來做的市場。人們可以探索活動,由真實的人提供活動。從城市漫遊,烹飪課,煮咖啡和其他超多令人興奮的活動。我們想要串連這些人,並回答”what to do”這個問題,無論你在世界的哪個角落!

– Gidsy 的靈感來自什麼?如何開始?

從2011年秋天,我們去柏林附近的森林,想找可食用磨菇來蘑菇燉飯的想法開始。不幸的是,我們根本不知道哪些能做和不能吃。所以,我們想要找到一個人可以告訴我們哪些蘑菇可用於烹調。Google 了一圈之後發現,發現找到對的人並安排一個蘑菇採摘的小旅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巨大的商機,因為提供一個付款、預定保留、取消等所有跟活動有關的事情,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 目前為止你最喜歡的的 Gidsy 活動是?

我去過很多個不同的活動。在這裡工作的好東西之一,就是你可以在上班時間參加!哈哈。事實上有很多都很難忘的。我很喜歡 Piet 所發起的紅燈區活動,他是一個退休警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上週末,我去了漢堡,與 Marius 和 Peter 一起開帆船出海,這也超棒的。很多時候,活動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這些有故事的人。

– Gidsy 是一個超棒的主意,你認為亞洲接受這種新的方式來分享經驗,並不斷探索世界的程度多少?

我們已經得到來自亞洲很積極正面的回應,非常高興地看到,人們將如何使用 Gidsy。我們盡量保持盡可能開放,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很多時候,在一個城市的最對的事情,這就是對的地方。

– 為何選在柏林創業?

柏林是歐洲最激動人心的地方之一,現在也有很多令人興奮的事情要做。這適合 Gidsy 的好… !

– 跟我們分享你每天的行程是什麼吧!一直再飛來飛去嗎?

幸運的是,沒有!我真的嘗試盡可能留在柏林。通常我每天早上7:30左右開始,讀一些資料,準備一些注意事項,然後前往辦公室。在辦公室裡的早餐,一杯咖啡後,就準備好開始。早上,我盡可能嘗試回答所有的電子郵件。在過去的幾週,我也做了一些客服。接著通常大家一起在辦公室吃午飯。下午,我盡量挑選重要工作和完成一件比較大的事。這些事情總是非常不同的每一天。有時候,是一個新的功能上線、工作、合約或完全不同的東西,這使得上班變得很有樂趣。

edial2

中午最喜歡到gidsy辦公室一起吃午餐,在台灣這麼大餐桌的辦公空間是應該是奢侈吧。

– 想對也想創業的大家說什麼話?

做你所愛的東西,並從今天開始。開始的一小步,也許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寫下你的想法,或者買一個筆記本,寫下你的想法。

– 人生最想做的事情是?

好問題…我不知道,說實話,我試圖把自己所有的時間做一些新的東西。

– 推薦你最愛柏林秘密基地。

我住的滕珀爾霍夫公園附近,我很愛那。我有一個小花圃在那,種植蔬菜和花卉,這絕對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在柏林。

edial3

– 愛衝浪嗎?

是的!我是衝浪超及愛好者。我有兩個板,也曾經在葡萄牙教暑期衝浪課程。對於我來說,衝浪近乎自由,可以接近大自然,我喜歡它。

– 愛旅遊嗎?

是的,我很愛旅行。品嚐全新食物,更多地了解其他文化,在瘋狂狀態下結束旅程,結交新朋友,感覺像一個探險家的一些生活中的最好的事情,他們都自動地發生,當你旅行。

– 愛烹飪嗎?拿手菜?

是的,烹飪對我來說很重要!最近,已經料理了很多湯。我想我得雞湯是相當不錯呀… !
edial4

第一次去Edial家玩的時候,他正在煮超好喝的雞湯。

– 你喜歡 WAVEONBOARD 嗎?

沒錯!我們現在有兩個在辦公室,超棒,因為柏林是完全內陸,Waveonboard 很好,是因為它很接近衝浪,哈哈。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衝浪,看看到底進步沒…

edial5

WOB 在辦公室眼中應該是惱人的黑名單玩具,因為老闆會滑來滑去,哈。

– 最後一題,你有沒有去過台灣嗎?好期待你快點把 gidsy 拓展到台灣?

很不幸,目前為止我從來沒有去過台灣… !但我很想去,想試試小籠包(還要用 google 查這個字)。還有也許衝浪…?

 

不可轉載
WAVEONBOARD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WAVEONBOARD 是由熱愛旅行與衝浪的好友們所共同成立,風格、自由、質感是品牌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因為這也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所堅持的事物。WOB=Surfing+Traveling+Eatin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