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Sodagreen
Feb.16.2013

清新獨特的音樂–蘇打綠 Sodagreen

春節假期就這樣悄悄的過完了,是不是覺得還沒玩過癮?但也差不多該好好的收心一下了,那剩下來的幾天就藉著音樂來轉換一下心情吧。

自眾多歌手之中,最讓我所喜愛的,莫過於”蘇打綠”了吧,不單單只是音樂和歌詞讓人有了共鳴,再加上整個團體的風格也讓人非常的喜愛。在這逐漸趨於商業化的音樂圈之中,卻還是能保有自己樂團中,獨一無二的風格,真的是讓人驚喜。

於2003年確立為現在的六人陣容,主唱青峰獨特的高亢嗓音,加上團圓中特例的弦樂搭配,以及一般樂團會有的吉他、貝斯和鼓等相互呼應,並且一首首的詞曲創作,就這樣的

從2004年發行了“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飛魚”、“Believe in Music”三張EP之後,隔年就發行了第一張同名專輯,雖然在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因為剛從地下樂團轉型,所以還鮮少為人所知,但就這樣的陸陸續續地在春吶、海洋音樂季和簡單生活節等的,不同的舞台中演出。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rml2KJ7jk&list=PL1BDC0510CF0F2E3D&index=35[/youtube]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努力,還有與其他的樂團不一樣的風格,才讓他們在眾多樂手中脫穎而出,也在06年以”小情歌”這首歌,讓大家寫下深刻的印象,而我自己也是因為這首歌開始變得越來越喜歡他們:),之後也在金曲奬獲得了”最佳樂團獎”,變成了一種肯定。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8NNzwFa-s&list=PL1BDC0510CF0F2E3D&index=32[/youtube]

而蘇打綠的歌中,不單單只是大眾化的情歌,也將自己的寫歌的理念,放進了歌詞還有音樂之中,就像“燕窩”這首歌一樣,將這些寫歌的日子,心裡的心情還有想法,寫進了歌詞之中。

“我這麼 唱歌唱呀唱得唱出愚昧

這樣 飛呀飛出我的生命線
換來一盆滋味

這麼 夢想夢呀夢得夢出偉大
這樣 蓋呀蓋出保護你的家
若你曾經感傷 值得

我要 唱呀唱進你的心房
看我 飛呀飛的飛到了天堂
不如將我遺忘”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9mQv7NhBo-c&list=PL1BDC0510CF0F2E3D&index=2[/youtube]

而“你在煩惱什麼”也在MV道出了生活中大家所有可能遭遇到的不愉快,而就在歌詞之中寫出了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讓大家可以想想,是否該如此的去執著在意這些事情,相反的,也同樣是沒有什麼好煩惱的啊。

“沒有不會謝的花
沒有不會退的浪
沒有不會暗的光
你在煩惱什麼嗎?

沒有不會淡的疤
沒有不會好的傷
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
你在憂鬱什麼啊”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3TmzrEDuJ8&list=PL1BDC0510CF0F2E3D&index=4[/youtube]

或許每首每首的歌,都因為這樣子的意涵,使得音樂不單單只是音樂,也讓他們附加了不同的意義。

而不單單是在作詞作曲上的想法,蘇打綠也致力於利用不同的歌來傳達不同的意念,像是前陣子鬧得很大的新聞,在跨年演唱會的時候,利用接歌的空擋說出了反壟斷的言論,並且在講完後,選唱了學運領袖王丹寫的”沒有煙抽的日子”,藉著這樣的機會還有身份,去傳達許多不同的想法。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pmaT6Jbz0[/youtube]

而獨特的不單單只是他們在音樂上的成就,還有在造型上面跟舞台上,各方面每次在演出的時候,蘇打綠都用心的設計還有作出不同的想法,像去年在小巨蛋”當我們一起走過”演唱會還有在華山文創園區的簡單生活節,不論是舞台或是打扮都讓人發現到他們的與眾不同,也藉著這樣的機會透過不同的方面,來向觀眾們傳達他們心中的想法。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一路以來,對音樂的用心,還有對支持他們的人的回應,所以才能從小小的獨立樂團一直到現在讓許多人都認識他們;而可能也是因為他們對音樂的不同見解,還有對許多事物的態度,所以才會讓我對他們如此的瘋迷。或許有人會說台灣的第一天團是五月天,當然這我是不會否定的,但在我心中蘇打綠的音樂卻是非常與眾不同的,而在這些的音符中,也唱出了許多內心的共鳴。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在新的一年中,蘇打綠又會有怎樣驚人的表現或是新的音樂創作吧。

 

Via Sodagreen

不可轉載
Elephant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在這紛鬧喧嚷的世界,不怕任何挑戰,和不同的事物碰撞學習, 用自己的態度看待一切,用自己的想法闖蕩世界, 以文做為翱翔世界的翅膀,書寫, 以字搭起漫遊各地的道路,描繪, 從藝文、影劇等議題,尋找夢想中的自我 努力讓自己的夢想藍圖在生活中完整建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