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5.2013

鬼在洗牛仔褲,結合鬼神文化的台灣品牌 – 《転》

差不多在去年的這個時間,PTT有篇文章被瘋狂轉貼了兩千多次,是篇甚麼樣的文章呢?或許你現在還記憶猶新,就是 – 「無言」這真的是鬼洗牛仔褲呀!!!!!!這篇文章大意是,設計師謝立聖(阿聖)在夜市擺攤賣彩繪扇子,有位客人經過問他說:「你會畫鬼洗牛仔褲嗎?」當時阿聖不太清楚鬼洗牛仔褲…所以經過溝通後畫出了一隻鬼然後正在洗牛仔褲…老實說這篇真的有中我的笑點,到現在看到還是笑個不停XDD

這次事件,開啟了阿聖想要成立一個屬於自己品牌,可以恣意揮灑創作的領域,於是阿聖與其朋友成立了服飾品牌 –《転》,結合了鬼神文化,開創作鬼與神兩大主軸,希望大家透過潮流文化,認識台灣民俗文化中的神祇、鬼怪,使其融入大眾生活中,讓這些傳統文化得以用新方式繼續保存下去。

因緣際會下,讓 FLiPER MAG 很榮幸的可以採訪到《転》的創辦人 Acer 以及設計師阿聖,究竟兩人可以在《転》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就讓我們一同看下去~

 

FLiPER MAG:請問阿聖與 Acer 本來就都是設計相關領域出身嗎?還是半路出家呢?

阿聖:我原本是念景觀設計系,後來覺得根本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因為自己一直都有在繪畫以及漫畫,所以起初以彩繪扇子以及安全帽來謀生,後來發生了鬼洗牛仔褲事件開啟了我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品牌的想法。

Acer:我原先從事進出口貿易,常常台灣中國兩頭跑,在中國待了近8年的時間,我心中一直就有個想要弘揚台灣文化的構想,跟阿聖原本就是不錯的朋友,剛好鬼洗牛仔褲事件讓我覺得是個契機,所以就找他一起創立了《転》這個品牌。

 

FLiPER MAG:請問《転》這個品牌想要表達的是?品牌概念為何?

Acer:《転》,大多人都是以為是”轉”的的簡體字,事實上並不是,他是自有字,音同”ㄧˋ”,不過這個字的意思跟轉相同,代表著轉換與轉變,《転》希望能夠跳脫既有的框架,跳脫世俗的牽絆,用一種全新不同的思維與面貌面對世界。

阿聖:我希望能夠融合鬼神兩大文化,加上潮流元素,讓大家能夠透過潮流文化了解到台灣文化民俗中的神祉以及鬼怪,並且打破大家對於鬼神高高在上的思維,使鬼神更能融入在大家的生活中。

 

FLiPER MAG:請問阿聖《転》的商品設計靈感都怎麼來的呢?

阿聖:自從鬼洗牛仔褲事件後,我就一直在想著鬼神如何跟潮流做結合,誰說鬼神就一定得高高在上讓人仰望?我的靈感常常也會跟著時事走,不管是之前很夯的電影少年PI或是最近紅透半邊天的Yif,他們都有給了我靈感,我都會以KUSO的方式去讓人看到我的作品後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是過目即忘。

Acer:我補充一點,因為阿聖家住台東,我認為他在家創作力會比較強,所以就放任他在台東自生自滅…哦,不是,是自力更生XD

 

FLiPER MAG:請問阿聖除了鬼洗牛仔褲還有哪些作品介紹給大家呢?

阿聖:我之前有段時間彩繪安全帽,這邊介紹受到大家喜愛的三款安全帽,第一款是春夏秋冬的喬巴安全帽~

第二款則是號稱看了之後會變成石頭的蛇姬安全帽!(嗯~哀家不依不依~~)

第三款也是我認為最有梗的關公安全帽…當初因為這款我上了大學生了沒~到底多有梗呢?看照片就知道了吧XD ( 小編 看到都不自覺的笑了…)

 

FLiPER MAG:能稍微透露一下新一季新品的消息嗎?

Acer:之後我們也會朝台灣的民俗文化、神話以及宮廟文化去做結合,還有常常有人在問的牛仔褲也即將會跟大家見面。

(這邊偷偷透漏,真的很感謝Acer與阿聖給小編看到下一季新品的草稿,恕小編不便透漏詳細內容XDD)

 

FLiPER MAG:《転》成立至今,風格有改變過嗎?

Acer:其實,我們也才成立半年…所以風格與當初所想要做的文化一致,並且強調 MIT (made in Taiwan ),往後希望做些早期的服飾,比如唐裝、旗袍這些很經典可是現在除了老一輩會穿,年輕人都不會穿的服飾,讓年輕一輩能夠愛上這些代表中國文化的服裝。

 

FLiPER MAG:請問阿聖對於設計的看法是?

阿聖:每個設計師的設計都有著獨特的風格,就我看來,我的設計就是堅持屬於自己的畫風,從有趣詼諧的角度帶給大家對於本文化不一樣的感受,這就是我的畫風,我也會一直堅持下去。

 

FLiPER MAG:請問兩位平常有什麼休閒活動呢?

阿聖:因為我家住台東,所以我有空的時候就會去爬爬山,泡泡野溪溫泉,從大自然中找尋靈感;還有一樣我一直想做但還沒去做的事,那就是環島!或許說環島大家覺得看多了,可是我想要的環島是…腳不會踩到地面的環島,至於怎麼去做到,到時大家就知道啦XD

Acer:我平常也是跑戶外居多,畢竟平常待在辦公室悶的差不多了,不去透透氣真的會窒息….。

 

FLiPER MAG:今後的發展以及目標?

Acer:初期我們打算把《転》塑造成台灣設計師品牌,只要想到台灣的鬼神文化品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之後希望能讓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透過《転》能更了解到民俗文化的精神以及故事,最後希望能夠不分國界,把所有的鬼神文化融合在一起,而《転》將會是代表中國文化的品牌。

FLiPER MAG:真的很高興今天能夠認識想做大事的Acer以及有著奇幻想法的阿聖,兩位不遺餘力的把民俗文化用煥然一新的面貌帶給大眾,台灣的民俗文化有著不一樣的魅力,但是往往沒人去深究去挖掘裡頭美妙的一面,現在,有人站出來把美妙的那面挖出來給大家,並且是用一種讓大眾更能接受的方式,顛覆傳統,KUSO文化,《転》,帶你來一探究竟鬼神與民俗不同的一面。

(圖片來源:《転》)

不可轉載
Dream
人因夢想而偉大
人因夢想而偉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