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4.2015

1920 的自由與叛逆 ─ 簡約華麗的字體設計

1920 ,一個屬於靈魂爵士樂下自由與叛逆的時代
充斥著社會變革和瘋狂的金融投機,全世界似乎都對未來充滿極度的狂熱與著迷。

1920 這個世代伴隨著諸如電話、電影和電燈等技術成長,不同的價值觀衝突並對立著。在紐約,哈萊姆文藝復興如火如荼,將非裔美國人的詩歌、幻想小說以及爵士樂帶進了主流社會;所以 1920 也稱做爵士年代,奴隸種族逐漸解放,而女權則逐漸抬頭。然而眾多文學或是電影的背景都設在這紙醉金迷的歡騰年代,從《唐頓莊園》到《大西洋帝國》,以及由巴茲·魯赫曼改編執導的經典中的經典 —《了不起的蓋茨比》。

4

因此以當時流行於二零與三零年代間的裝飾藝術(Art Deco)設計了一組英文的大寫字體。Art Deco 強調數學性和動能感,其設計風格常見流暢銳利的線條、優美的幾何造型及簡潔色系。簡單、幾何抽象形式結合多種對比的顏色就是創造一個簡約、程式機械化的設計風格

1

Art Deco 又稱裝飾藝術風格,其名稱源自 1925 年的巴黎國際藝術裝飾與現代工業展,它展現出的風格在當時稱為現代、最豪華,在整個西方世界的設計上是一個轉折點。豪華且簡約的風格有著巨大的影響在美術、建築、攝影、工業設計、服裝、家居等設計上,甚至推廣到好萊塢的電影拍攝。

2

啟蒙源於古埃及文化。1922 年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在埃及發現一個完全沒有被破壞的古代帝王墓圖坦卡門國王(Tutankhamun)之墓,大量出土的絢麗文物影響了當時歐洲的藝術與設計。那些三千三百年前的古物,具有簡單的幾何圖形,使用的是金色和黑白色系,卻達到高度的裝飾效果,這給予當時設計師們強而有力的啟發。

3

Art Deco 裝飾藝術採用手工藝和工業化的雙重特點。然而其普及的原因在於爲工業化的大量生產提供更多可能性。

6

這一系列的字體與視覺皆是以代表那時期人類製作與生產時所需的工廠機械零件所發展而來的,以簡約且帶有 Art Deco 強調數學規律性的視覺風格來設計這一組由半圓與直線所組成的英文大寫字體。造型以影響 Art Deco 埃及古代裝飾以及非洲與印地安人文化中誇張與象徵性為特點,而色系則帶有當時華麗不羈的時代背景意義。

5

文字是思想與情感最具體的記錄與承載,除了文字本身意義之外,字體的造型也會帶有影響識讀時感受情緒的重要性。

1920 ─ 如璀璨鑽石般的黃金大時代。

54

字體視覺海報

7

設計編排 ─ 吳箏 , Design/Layout – Chen Wu

不可轉載
Chen Wu
平面視覺工作者 . chenmei0658@yahoo.com.tw
平面視覺工作者 . chenmei0658@yahoo.com.tw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