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7.2015

點一盞燈,燈著你回來 2015 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熱鬧開幕

有別於傳統張燈結綵式元宵燈節活動,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透過當代藝術策展手法,從3月28日至4月26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燈節展覽,打破過往模式,首度規劃不同領域藝術家的跨域合作,邀請十二位當代藝術創作者,包括視覺、表演、音樂演出、雕塑等,展現不同樣貌。於3月28日開幕當晚,邀請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周育正與稻草人現代舞蹈團於寶藏巖歷史斷面演出,衝擊出跨界的火花。

unnamed (1) unnamed (2)

以空間裝置為主要創作領域的陳松志,利用回收的各色二手衣袖及特殊布料,堆構出如同劇場般閃熠發光的生活舞台。舞蹈家余彥芳將以陳松志的燈光裝置為引,穿插流線似進出窗與牆之間的音樂,勾勒出寶藏巖山城聚落中,建築與建築、人與人的時間/空間情味。

unnamed (3) unnamed (4)

曾在寶藏巖駐村的羅智信,跳脫框架限制,與聲音藝術家鄭宜蘋 ( Betty Apple ) 攜手合作,將舊蓄水池變成一個夏日泳池,在春雨綿綿的臺北打造一個充滿陽光氣息的作品,呈現對於理想與現實的反差、美好生活底下的殘酷樣貌。「不願綑綁我的自由,不管浮光掠影或是人工造景,在勞動中期待著一場花月良宵。」藝術家鄭宜蘋 ( Betty Apple ) 以聲音與身體穿梭在想像假期的人工造景。

unnamed (5) unnamed (6)

跨足劇場與視覺藝術的何采柔,將燈泡以裸燈的方式呈現,懸吊在寶藏巖舊房子的室內,在空間中製造出晃動的影子,讓人彷彿看見過去寶藏巖的幻境。並邀請劇場藝術家黃思農、舞蹈家余彥芳共同於週末時在展場內演出,在無限循環的迴路中,向意識的牢籠發散著光與音波纏繞交織的幻象。

unnamed (8) unnamed (7)

擅長探討聲音、空間與身體關係的曾偉豪,藉由反饋增幅聲音的效果,想像一種聲─光的連接關係。觀眾可以透過身體和手接觸燈上的導電油墨製造反饋增幅的聲音,並看見投射互相交錯的光影。戴翰泓則以不倒翁為創作靈感,製作一棟「不倒屋」,來來去去的人們、拼湊的磁磚鋪面、朝天的馬桶、頹圮的牆垣,象徵寶藏巖雖歷經波折,卻依然屹立不搖的精神。

unnamed (9) unnamed (10)

兩位日本藝術家西原尚 ( NISHIHARA Nao ) 及曾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的阿部乳坊 ( ABE Nyubo ),也透過他們的思維,帶來不同的藝術文化洗禮。西原尚 ( NISHIHARA Nao ) 取材自日本的日常生活景觀,於綠野地上製作大型聲音裝置,當微風徐徐吹來時,便會帶動作品發出不同聲響。阿部乳坊 ( ABE Nyubo ) 將自己身為外來者的身分,以雕刻表現,透過站在鐵架上的雕像拿著望遠鏡望向新店溪,彷彿遊客來此時的寫照。

unnamed (11)
(照片出自:狠主流多媒體 Very Mainstream Studio)

位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場的藝術家周東彥,將 2014 年於日本秋吉台駐村的作品重現,一方面展現了不同的逸出日常生活的狀態,同時也擁有共同的基調:暫離,是為了歸返,是中繼而不是中斷;暫離也是一面鏡子,讓人得以從中照見本來的自己。

unnamed (12) unnamed (13)

除了開幕演出外,3/29 (日) 也有一連串豐富的活動,「寶藏光譜 日常的寫生計劃 — 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特別版」希望透過每個人不同的視角用寫生方式,紀錄自然、建築、人文風景的各種面貌,在這塊土地上找尋新的面向。由台北藝術進駐與新樂園藝術空間舉辦的聯合藝術家座談會將邀請阿部乳坊 ( ABE Nyubo )、郭信輝分享創作心得,與民眾交流。而來自日本的表演團體 SUNDRUM,以當代音樂及舞蹈表演作為呈現,在下午帶來節慶般的熱鬧演出。

unnamed (14) unnamed (15)

整體活動免費參加,除週一休館平日晚間皆開放展覽,因應清明連假 4/6 (一) 將開放參觀,於 11:00 – 22:00 皆可入園參觀。此次特別規劃限量活動護照販售,還有現場演出、藝術家講座、日常寫生等活動,詳細資訊請上藝術村官網查詢,歡迎進入城郊一隅的山城光景,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體驗藝術聚落共生的特殊氛圍。
護照購買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artistvillage
●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
●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藝術村營運部
● 策劃團隊:
   藝術總監:吳達坤
   團隊:李依樺、、楊晶晶、鄭巧玟、洪明化
   媒體公關:楊筱薇
● Facebook及更多活動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artthav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