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4.2024

寫給 Lena 的一封信:請放心飛,我們之間的愛已經好好地保存在心裡了

Editor's Note
謝謝 Lena 帶給我們滿滿的幸福,謝謝 Lena 來當我們的寶貝。請放心飛,我們之間的愛已經好好保存在媽媽心裡了,永遠永遠。

給我最親愛的寶貝 Lena:

2020 年,初夏

全世界因 Covid 19 充斥著無限的恐懼、不安、憤怒與無奈,孩子活動的模式也被迫轉型與妥協。學校、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游泳池都關閉了,公園也被黃色的布條封閉,就連盪鞦韆也被拆除一空。

部分道路開始禁止車輛通行,騎腳踏車的人變多了。我們一家開始到處尋找無人的草地野餐與放風,女兒和我各騎一台腳踏車,爸爸則騎著扣著拖車的腳踏車,載著 Lena 和雙胞胎。

Lena 是孩子的守護天使,也是孩子的大玩偶,她時而撒嬌、可人,時而耍寶、賴皮,即使大環境是如此苦澀,我們還是禁不住被她逗得開懷大笑。何其有幸,當地球彷彿陷入一片無窮無盡的黑暗時,我們家因為有了 Lena 的相伴,仍能充滿光亮。很想將 Lena 寶貴的歡笑與幸福書寫下來,分享出去,因而開始創作《Lena》。

2023 年,初春

今天幫老寶貝 Lena 慶祝 15 歲的生日。感謝命運的安排,讓 Lena 在 11 年前走進我們的生命。謝謝 Lena 雖然生病了,還是堅持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耐心溫柔地守在孩子身邊。媽媽我真的從 Lena 身上獲得好多幸福與美好的時光,還學了怎麼適時走上前關心身旁的人,以及怎麼無怨無悔地為家人付出。

2023 年,暮春

Lena 突然站不起來。我好擔心 Lena 所剩的日子不多了,因而偷偷地躲在廚房的中島後默默哭泣。突然,Lena 無聲無息地出現在我身旁,睜著大眼睛靜靜地看者我,好像在說:「媽媽,我沒事,不要擔心。」

2023 年,盛夏

知道這天很快會來,但這天真的到來時,我們全家還是被徹底擊垮了。最後的日子裡,Lena 睡得很深很長,吃得越來越少。今天下午,Lena 突然使勁全力高高撐起上半身,目光不斷地搜尋,最後停留在我身上。

她溫柔堅定地看著我,給我一個最燦爛最甜美的大笑容,隨後又慢慢倒下,回到睡眠的狀態。我一如往常,幫 Lena 的毛髮擦拭梳刷的乾淨柔順。整理完畢,Lena 的身體突然呈現僵化,爸爸抱著 Lena 衝進急診時她已幾近昏迷。Lena 走得好快,好像只是睡著了⋯⋯。

心好痛,不能呼吸。不知道是痛到無法呼吸,還是痛到忘記呼吸。向來無堅不摧的爸爸也潰堤了。夜晚降臨,女兒躲在房裡哭得梨花帶淚,雙胞胎一個包在棉被裡哭到肝腸寸斷,一個則是時不時淚眼汪汪篤定地對我說:「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娜娜。」面對孩子的悲傷,我更加不知所措,只能抱著他們一同哭泣。

2023 年,夏末

我們開始在生活的細微現象裡,尋找 Lena 天使回家的軌跡。我們抬頭在天空中尋找看似 Lena 的雲朵。我們詢問院子裡每隻來訪的蝴蝶與小鳥是否是 Lena 的化身。

我們來到美國東北部最高的山頂。在雲層裡,我們再次與 Lena 道別。謝謝 Lena 帶給我們滿滿的幸福,謝謝 Lena 來當我們的寶貝。請放心飛,我們之間的愛已經好好保存在媽媽心裡了,永遠永遠。

Lena
作者|莊佳穎
繪者|羅若華
譯者|Jen A Sensakovic
預購連結:https://publish.flipermag.com/projects/lena-2/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