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4.2023

一條路,走向兩個父親 ── 專訪編劇陳健星,深談新戲《臥龍:永遠的彼日》

Editor's Note
《臥龍》可以說是陳健星無法複製的創作經驗,更是他與三國諸葛瞻的靈魂片刻交疊,一段靠近父親、更認識父親的旅程。

編劇陳健星近年的作品均貼合著經典的脈絡,前有改編自源氏物語的《光華之君》,沒想到緊接而來的便是《臥龍:永遠的彼日》(以下簡稱為《臥龍》)。

見著劇名,你我可能都感好奇,古往今來,描述諸葛亮之作品繁不勝繁,到底還有什麼豐功偉業是前人沒說透的?偏偏,陳健星心思細膩溫和,他下筆的亮點處不在風光之事,反而凝聚於諸葛亮之心窩,那塊最軟最少被提及的地方,例如他與兒子間短暫的情感羈絆。

「諸葛亮五十四歲的時候過世,彼時兒子諸葛瞻才八歲,我很好奇他是如何記憶父親的?」陳健星的疑問,使他展開《臥龍》的創作。並且,後知後覺地,他發現這場思辨不只是替諸葛瞻的尋父之路,同時也是自己的。也是在父親過世以後,陳健星才慢慢從身邊親人的口中,更認識他的父親。

生命,教我如何看見真實

歷史是你願意相信的真實 ── 欲討論唐美雲歌劇團的最新作品《臥龍》,我們應該從這句話出發。

說起三國,既為史實,也是古往今來最強大的 IP 元素,舉凡影視、電玩、漫畫……,三國的角色在不同次元中出場都會大受歡迎。正因如此,現代的創作者以三國為背景的故事,反而是種冒險。畢竟,有什麼是前人沒說透的,非得到現代才能看透呢?

然而,編劇陳健星的立足點並非如此,他找的不是全新的觀點,而是不受時空限制的情感,是超越了物理性的距離限制,使他得到共振的疑問,乃其落筆之處。

「我們這世代的創作者,正因為前人已經累積的太多不同角度的詮釋資料,現在重點,反而是要找到一條你願意相信、也喜歡的詮釋路線前進。」

陳健星說,若說過去的創作者是欲尋靠近真實,那麼此刻的創作者,似乎總在上萬種「真實的記錄」中做選擇。至於選擇的依據為何?端看創作者的生命經驗如何推使其前進,陳健星以自身為例,他創作的動能,多來自於好奇心驅使,他說:「我常常不是寫已經知道的事,反而正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想去寫它。有時候甚至只是對某一刻的好奇心,觸發我去寫整個劇本。以《臥龍》來說,吸引我想寫的那一刻,是歷史上有名的『白帝城託孤』。」

劉備託孤一段,固然為人稱道,不過陳健星卻在此之間,添入了一段過去乏人書寫刻劃的橋段,那是在託孤之前,聽聞劉備病危,趕赴白帝城的諸葛亮,心中在想什麼?

陳健星剖析其創作思路,那些觸動他的歷史片刻,原來多半與自己生命的的某些境遇有關。「那段趕路的心情,我是體會過的。」他從回憶中慢慢爬梳,道:「我父親那時候在醫院,醫生通知我們最後的時刻、我也是匆匆忙忙的趕過去。」

因此,於《臥龍》之中,諸葛亮聞訊、逆風而行的一段場面,是全戲的重點段落,彼時蜀漢風雨飄搖,且諸葛亮背負的並非他與劉備十六年的革命情感,還有家國的使命,思緒紛亂,又必須冷靜 ── 此間複雜的情感,乃是陳健星與角色生命的連結時刻。

「寫這一段的時候,大概可以說是我身為編劇最困難、也最享受的過程吧?你必須揣摩角色當下的所思所感,很自然調動某些情感,往往因此觸及內在深藏的往事。」陳健星口中的編劇,是拿自己的人生,交換角色生命的工作,人生經歷越廣,越懂得如何走進角色,他形容創作到了最後,「那種感覺跟巫師降靈有幾分相似,角色的心會與你相通,不必刻意思考,就能夠很自然的把對話落於紙上了。」

寧靜的死亡,顯現一生的厚度

越是沉痛的段落,陳健星寫的越輕巧。《臥龍》的演出現場,有多處聽見臺下吸鼻子拭淚的聲音,倒不是觀眾哭得太大聲,而是台上的離別處理得太安靜。這不是什麼暴雷的敘述,劉備與諸葛亮的死亡眾所皆知,翻開史書,年份記載得清楚。而作為戲劇演繹的時候,觀眾想當然爾在乎的不是誰死了,而是如何死去。

「編劇多少都會處理到死亡的時刻。我近三年的作品尤其如此,《冥遊記》描述武則天的晚年,《光華之君》處理到不只一位角色的死亡,到了《臥龍》,上半場有託孤,下半場則是諸葛父子的橋段。」陳健星說,死亡在戲劇中之所以產生重量,是因為那一刻凝聚了角色的「生」。

他解釋:「比方說,我們沒有篇幅去描述劉備與諸葛亮過去十六年如何甘苦與共,於是,生的重量就被放在離別的那一刻,如何用最精簡的對話帶出生的厚度?這就是創作者能運用的空間。」

論及此,也可以「託孤」為例——該段落尾聲,劉備輕輕離場,台上諸葛亮的複雜情緒,在幾秒鐘之間湧動:作為一個丞相,他必得克制不可崩潰;面對重要之人生生離去,那克制的情緒卻又再無法鎖住,必將宣洩;隨即,劉備所託付的兒子就在身旁,他坦承自己的害怕與不安,迫使諸葛亮不得不強打起精神,此間難解的感情狀態該如何描述?

陳健星説寫到這一段,他的創作思路早已跳脫理論、跳脫理智的選擇,就只是當下自然地寫出,某個生命情境卻隱隱呼應著。

「我母親是一個情感豐沛的人,看戲的時候都會哭,可是我父親離開的當下,她沒有哭喔。」陳健星回憶,他記得母親如何在父後冷靜的打理一切、聯絡葬儀社、克制情緒的一路前往殯儀館,「就是在前往殯儀館的路上,她才意識到丈夫已經走了,才開始崩潰大哭。後來抵達殯儀館,面對表格,有一欄要填寫你與死者的關係,她不知道要怎麼下筆,完全寫不下去。」

陳健星說,人們會將創作者如何描述死亡的場景,視為一種藝術處理,然他誠實自白,劇中的安排實非刻意追求某種效果,「在我的創作裡,多數安排,會如此輕盈地處理死亡與自我的生命觀、甚至是我所嚮往的境界有關,那是來自於我們在生的過程中,準備好以何種心情面對死亡。試想,如果那日到來,你會希望那是哭天搶地的場景,或者是寧靜的狀態呢?」他拋出一個答案顯然的疑問,溫潤而淺淺的笑著。

所有重量,賦予所愛

回到《臥龍》,劇中不僅充滿對亡者的追憶,亦充分展現對生者的愛慕與信任。故事層面是一回事,陳健星對於唐美雲歌仔戲團所有成員的心意也是。身為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御用編劇,陳健星的創作經常是為長年合作的演員所量身打造的劇本,由唐美雲所飾演的諸葛亮是一例,飾演劉禪的小咪亦然。

先談諸葛亮,唐美雲漂亮地詮釋出歷史上經常為人忽視的、諸葛亮重情的一面。陳健星解釋:「在《三國演義》中有許多與史實不符的部分,其中一點我所關注到的,是諸葛亮的情感面向。小說中的他總是很理智、甚至有點冷酷,但是從《三國志》、或者他親手寫的書信中,都能看見諸葛亮懷抱著溫暖且豐富的情感。

不只是對家人如此,甚至對政治上的對手也是,例如官員李嚴因罪而被罷黜官職,卻受諸葛亮照顧其子嗣,這些都讓我覺得他是一個很真的人。唐美雲老師完美的詮釋,讓諸葛亮不會顯得太多情而懦弱,在堅強的背後又確實展現出這份溫暖。」接著談劉禪,許多人看完戲最津津樂道的,便是翻轉其對阿斗的想法,忍不住愛上這個真性情的帝王。

「劉禪晚年的確有他的缺失,但不能否認他對諸葛亮全然的信任,將之視為相父一般的情感;另一方面,史書記載,他所引領的蜀漢也鮮少政治清算之事,從這個面向來說,這也是他對父親劉備無形的繼承。」陳健星說,他是在重新回看三國以後才有這些新的理解。

雖然如此,作為編劇,他既不能過分美化「扶不起的阿斗」之標籤,卻不能忽略放棄其確有帝王之姿的面向,於是寫了個「兼具丑角與生行的角色」交給演員小咪。

「小咪老師很聰明,可以很自然區隔出阿斗的雙面,笑鬧是一種偽裝,你可以說那是角色生性樂天,也可以說那是他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如是一來,當劉禪回顧諸葛亮初次北伐那個場景,偽裝卸下,凝重嚴肅的真面目才會自然展露。此間力度掌握,考驗演員藝術的火候,你可以說,這部分我的創作是基於對小咪老師的信任使然,是因為對她的愛,因此敢放手、給她的發揮空間。」

他無憾的一生,予他無形的繼承

採訪尾聲,陳健星聊起父親得知癌末的最後二十一天,彼此相處之事。「我記得,有天我們躺在床上聊天,我問他會不會有遺憾?他回答沒有,說自己該玩的該吃的都嘗試過了。後來我才明白,無憾是很不容易的,那得建立在人對自己生命的負責與知足上,才有可能達到。我後來又問,問他會不會害怕?他說,人其實就跟動物一樣,動物在最後的時刻,都會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待著,人其實也一樣。」

陳健星說,那是父親留給他的最後一份禮物。他看著父親面對死亡時展現的從容與勇敢,對他來說,其實也是一種「無形的繼承」,於其創作與價值觀都產生深遠的影響。

由是,《臥龍》裏面諸多精巧的安排,研究者或許會去分析文本的書寫策略,尋找相應的理論基礎,然而,回歸編劇自身,陳健星對於角色的理解、故事的想像,仍是依從自己的直覺,源於真實的情感與生命體悟。「創作之初,也許有些文本能夠讓我們去學、去模仿,但是走到最後,你會發現戲就是從你的生命中長出來的。」陳健星如是說。

因此,我們大概也可以這麼說,《臥龍》其實也是陳健星無法複製的創作經驗,是他與三國諸葛瞻的靈魂片刻交疊,靠近父親、更認識父親的一段旅程。這條路走得情深意重,是一份遲來的慰問,問候當年錯過的時光、年少的自己,也問候已逝之人,問候他們無憾的選擇。

文 Text|郝妮爾
攝影 Photo|李建霖

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
場次|2023.10.7 (六) 14:30、2023.10.8 (日) 14:30
更多演出資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