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9.2022

「願我們都能像皮諾丘,勇於度過難關。」── 插畫家許彤《木偶奇遇記》

Editor's Note
兒童文學經典原著《木偶奇遇記》由台灣新世代的插畫家許彤繪製封面及內容插畫,重新推出精裝版本。她為皮諾丘賦予了年輕活力,以柔和的粉彩色系重新著色,特有的筆刷線條,讓已歷經一百多年光陰的經典故事披上了溫柔色彩。

在閱讀文字版的《木偶奇遇記》之前,我對故事只停留在小時候看電影的印象,例如小木偶說謊的畫鼻子會變長以及要當一個乖小孩等等;在閱讀過後,則感受到皮諾丘種種行為彷彿是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的縮影,可以看見反抗與掙扎、覺悟與臣服貫穿了整部作品。童趣而寫實的內容,讓我內心更加衝擊;或許現實不會像故事中注定幸福,但我們都能像小木偶那樣,去學習度過層層難關。

構思封面時,一直都想把那種早期童話會有的邊框元素放進去,後來便延著有裝飾框的情況下去安排角色位置。我把許多出現在故事裡的內容用不分時空、地點的方式一次將他們安排在同個畫面中,讓封面呈現一種流動的畫面,就像小木偶的奇遇過程一直延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至於顏色部分,因為木偶奇遇記本身給我的感覺滿奇幻。所以我在上顏色時有將附有夢幻感的漸層元素放在裡面;主色調也大多使用較明亮的顏色,希望整體看起來是活潑、如小木偶那精力充沛與純粹的樣子。

我是在一邊閱讀的情況下邊繪製,所以都是憑第一直覺去將場景與人物畫出。比如看到反派角色「狐狸與貓」,給我的第一感覺像是狡猾的詐騙集團,於是便把狐狸和貓的形象塑造成一個奸詐、一個陰險。我自己創作時很少有將動物擬人化的機會,因此在接觸到這種角色時也覺得特別新鮮。

另一個滿好玩的一張是皮諾丘被打的畫面,因為看了前面的故事覺得小木偶有夠調皮,所以畫到後面描述皮諾丘被打的段落時還滿解氣的;這種邊看文字邊畫出心中的畫面,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呢!

小時候看了好多童話但細節都不太記得了,只記得一些比較經典的場景,像是劍插在石頭裡的《石中劍》;豌豆長到天上的《傑克與豌豆》,以及小木偶說謊鼻子會變長這種很離奇的設定。長大後才知道很多童話故事改編自現實,它們像是教導小朋友認識世界的教材;如今看了文字版本的《木偶奇遇記》,更是有一種重新長大的感覺,再次回到過去體驗了那種小時候剛接觸到充滿想像與奇幻的世界。

與其說與小木偶之間有沒有相似之處,倒是覺得自己跟小木偶個性完全相反!除了跟他一樣不想去上學之外,其餘事件我都覺得皮諾丘滿欠扁。但也有可能是自己站在已被社會化的視角來看吧,以至於看到皮諾丘那種不受控的樣子就很有偏見;或許活成像剛誕生(被創造出來)的小木偶那樣,才是真正的活在自由裡。

這是我第一次設計及繪製書籍內容。當初接到邀請時非常興奮,而且還是家喻戶曉的經典童話。童話彷彿自己有魔法般,可以神奇的讓大人與小孩看到很不一樣的觀點呢;我想這就是我喜歡童話的原因吧!

非常感謝編輯與出版社的信任,讓我有機會繪製《木偶奇遇記》的插畫視覺。對於此書以精裝版發行非常期待,我個人對精裝書有種特別情懷,堅固的書封與厚實的手感,像是一幅裱了框的畫作 ── 令人想好好收藏與對待啊!

《木偶奇遇記》插畫精裝版
博客來:https://www.shorturl.at/bfop1
誠品:http://bit.ly/3v803is
金石堂:http://bit.ly/3hL32dy
momo:http://bit.ly/3BQUqc8
讀書共和國網路書店:http://bit.ly/3VfJgnZ
TAAZE:http://bit.ly/3PKlek7
本文圖片來源:迷迷因提供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