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22

專訪|《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策展人 Ocean、導演吳定謙:「我們是哥倫布,帶你發現愛的新大陸。」

Editor's Note
我問他們,這齣劇有把握嗎?他們搖頭,卻深信自己是幾百年後的哥倫布。「請你們不要懷疑,跟著我們走,一定就會到新大陸。」這份堅定,我頓時感覺自己乘風破浪,彷彿正坐上一艘即將停靠於心之所向的船隻。

你有過,不太清楚受訪者正在搞什麼,甚至連作品都沒看過、長得是圓是扁都不知道的前提,就要訪問的經驗嗎?我有,就是此刻。我木然地看著筆電上的題綱,等待著他們的到來。胃痛伴隨緊張感逐漸明顯。

在我催眠自己一定可以的時候,Ocean 先抵達,吳定謙隨後幾分鐘趕到,於是訪問在一杯熱拿鐵和一杯熱美式端上桌後,在我真的一點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熱騰騰的開始了。

這兩個人到底為什麼會一起接受我採訪?雖然標題可以參透幾分,不過還是很意外這段姻緣(喂,不是)合作機緣的。「哦,就是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他的電話問我:『欸,要不要做沉浸式劇場?』」吳定謙一邊笑著,一邊表演。

Ocean 笑了笑說:「我其實想做沉浸式劇場已經想很久了,只是因為一直找不到很好的文本,直到我去年《華燈初上》上映之後,我發現這就是我要找的。劇本中的每個角色都很飽滿,基本上都可以獨立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我覺得很符合製作沉浸式劇場的需求。」

「後來我就聯絡百聿(Bossdom 百聿數碼,為戲劇《華燈初上》製作公司之一),談妥 IP 的授權。同時就在找誰可以來做這場大戲的導演,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想到他。」Ocean 指了指身旁的吳定謙。「屁啦,你不是先找 OO 嗎?」吳定謙嗆他,「對啦……。」

Ocean 頓了頓說:「當時是找了幾個人沒錯,我是在想誰對沉浸式劇場比較熟悉,或是說比較有感覺的。後來想到自己很常看【綠光劇團】的戲,就找他聊一聊看怎麼合作囉。」

沒錯,他們現在正在忙的事就是 ──「把風靡台灣的戲劇《華燈初上》,變成一齣豪華的沉浸式劇場體驗。」你是不是跟我感覺一樣:蛤?有講跟沒講不是差不多?所以到底什麼是沉浸式劇場、你們到底在幹嘛?我就問。

為了你我資訊同步,容許我將文章中斷一下,先科普各位。

《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改寫自原創影集《華燈初上》劇本,保留原劇角色人物特性,以 120 分鐘完整體驗 10 種結局、20 多個場景,讓觀眾回到「光 HIKARI」,走進顛覆想像、意想不到的「多重宇宙」之體驗。

好的我們繼續。

為了訪問順暢,我得先了解他們心中一部成功的沉浸式劇場是怎樣的。雙方竟不約而同提起曾經看過由莎士比亞劇作《馬克白》、黑色電影以及佩斯利女巫等故事情節改編的全球沉浸式劇場先鋒 ── 《Sleep No More》的經驗。

「那時我是跟朋友一起去看。結束之後在出口相逢,彼此是說不出任何話來形容剛剛那幾小時的感受。然後因為太好看了,我們隔天下午又再去看一次。」Ocean 回憶道,我甚至可以感覺到他內心仍然為那齣戲所震撼的心情,「沉浸式劇場就是把所有東西 fusion,在一起給你。」

那麼,沉浸式劇場最大的特點是什麼?「體驗真實吧。」Ocean 想一想後說,「沉浸式劇場是體驗真實的一種方式,但這個『真實』是我們設計出來的,所以其實是非真實。比如鬼屋,讓你體驗遇到鬼的感覺;比如迪士尼樂園,它讓你體驗到快樂,但以上都是現實生活你體驗不到的。」

「延續他說的體驗,其實沉浸式劇場很重要的元素就是『感官體驗』。空間首先把你包覆起來,瞬間斷絕你與現實世界的連結。再來,藉由場景、燈光再到演員的表演、肢體與情緒,一步步堆疊氛圍,毫無保留地直接丟給觀眾。」吳定謙分析道。

每個人對於沉浸式劇場的認知與理解程度不同,沒有正確答案,怎麼做都行。在原著劇本的時空背景與角色設定之下,《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改編了故事情節,甚至在觀演體驗特別開放觀眾自由走動穿梭,這一點的確吸睛,卻也製作難度更上層樓。

「我們真的是開放很大的權限,你想哦,影視作品是一個 2D 思維,我只要想像螢幕中的方框裡是照著我想像的樣子就行了,其他不合邏輯是無所謂的。現在我們沒有那個方框啦,我必須全面地去檢視。」吳定謙說。

「前面說到,很多人對於沉浸式劇場的想像都不相同,像我朋友就覺得可以進來跟媽媽桑喝酒啊,抱歉不行哈哈。對我來說,令我最深刻的是我與演員在觀演當下的情感交流。所以我們這一次把觀眾定義成『觀看者』,不只是單純用眼睛,而是全身上下的細胞打開體驗,走入他們之間的愛恨情仇。」因此吳定謙心中認為,沉浸式劇場難能可貴之處、令人想一再回味的地方就在這。

Ocean 這時想到另一個難題,那就是 ── 無法換場。拍戲可以在卡之後停機換場,可是沉浸式劇場只要 action 就不能中斷,「有點像電影《一屍到底》那樣的感覺。」「對對,真的是蠻有一鏡到底的感覺。」吳定謙連忙贊同。

除了自由走動之外,觀眾甚至可以選擇你想看哪個角色的故事發展。「我自己就曾冒出:『為什麼我要看這條線?我想別條線啊。』的想法,這一次做這個決定,風險很大。」兩人加上背後的團隊,一心只想讓觀眾體驗綺麗的華燈宇宙,就算辛苦也絕無二話。

「可以走完全部的場景?」
「可以。」
「那可以看完全部的故事嗎?」」
「不行,因為連導演都無法看完。」

這個邏輯是,當我今天坐在這個咖啡廳訪問他們,自然就無法知道對面烤鴨店此刻發生什麼事情。故此,我得出這就是使人一刷再刷的原因。

「那刷了十次,可以看完嗎?」「不行,因為我們有十個角色,每個角色有三個演員,有非常多種排列組合。」「哇,這是數學問題欸。」「某部分是,加上你也要知道我們背後運作的系統是什麼。」「可以透露嗎?」「不行。」各位我盡力了,劇透不出來,連背後運作的道理也挖不到。

「其實是維度問題啦。因為我們在三度空間,無法真的用上帝視角看啊。」Ocean 不疾不徐地回答我。「對欸,我在排練的時候,真的有一種上帝視角的感覺。你知道嗎?因為要記錄同時間誰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劇本大綱是一個表格欸!你有看過嗎?」吳定謙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這樣有點像是你同時在導三部戲的感覺欸。」我回他,吳定謙大笑說:「差不多,原來當奇異博士是這種感覺啊。」

吳定謙笑說:「我平常就是,去做仙、再下凡,去做仙、再下凡,一直輪迴啦。」雕演員的情緒、走位的時候用上帝視角;反之,若要感受表演張力及氛圍是否到位,便會轉成觀眾視角。排練的時候不會搞混嗎?吳定謙淡定的說:「其實當你抽離之候,不會這麼容易搞混,就像我們看螞蟻一樣啊。」「對對對,我正想說。」Ocean 立刻贊同。

訪問當天距離開演大約一個月,寶寶臨盆在即,想必心情一定很緊張。事前演練的工作結束之後,正式演出時你們在哪?「可能是……賣票的?」Ocean 講完兩人一起大笑。「賣票之後再鞠躬。」吳定謙也加入搞笑,「開演了,我們的工作就結束啦。我沒有辦法再做任何剪接,只要開演,導演就死了。」

如果演出時出錯怎麼辦,畢竟一鏡到底,我提出我的擔憂。「有既定排除狀況的 SOP,不過我不希望它發生。」吳定謙說,「演員會自己帶著角色往下發展的,live show 的魅力就是這樣啊,就是會錯,就是不完美,所以觀眾才會覺得真。」

台灣觀眾接觸沉浸式劇場的時間不長,難保觀眾喜歡,這一點他們明白卻真的也無法說謊有百分之百的把握。Ocean 開口舉了一個很妙卻貼切的例子:「我們有點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哥倫布也沒去過啊,但他告訴一群人說,跟著我走,我相信那邊會有一個迦南美地,大家一起往前吧!我們的工作就像這樣一直洗腦大家,同時也一直洗腦自己。」

「聽起來很像邪教?」「說真的,是這樣。因為我們真的沒有做過,所以不確定,但我們堅信,只要準備好,我們一定就會到新大陸。」Ocean 露出堅定的眼光,我頓時感覺自己乘風破浪,彷彿坐在一艘即將停靠於心之所向的船隻。

「欸,你不覺得,做沉浸式劇場也很像是在幫人策劃求婚嗎?」Ocean 突然迸出這句話,「我們就是那一群人 從零開始準備,鉅細彌遺的規劃,然後在那一天等待主角走進來。那時候的心情就會是:『只要主角一走進來,絕對可以給他/她最大的驚喜!』」

如果砸鍋怎麼辦啊?我問。「沒關係,我負責。」Ocean 果然夠帥。正是因為他們單純相信這件事做起來很酷、很爽、很帥,並且用最大的誠意投注其中;或許觀眾買不買單、好評差評都不重要,他們的信念就像那年的哥倫布:「我去了會知道,你們跟著我,到了就知道。」

問起他們是否期待觀眾有所收穫,吳定謙形容:「應該麼說,這齣戲是一個開放的果園,你看見什麼就採什麼,你找得到什麼水果就拿走。」

「我們放很多符號在戲裡面,透過堆疊去跟觀眾連結,產生共鳴,觀眾感知到了以,那就夠了。你帶走的東西不會是實體的,比如你去迪士尼樂園,離開之後你也沒有帶走什麼,但會知道獲得了一場快樂的旅程,或者重溫童年。」「有可能有人花了很多錢在買周邊商品啦。」吳定謙又冒出一句。「對啦,那就是實體的。但具體來說,這齣戲你能真的帶走的是一個回憶,一種情緒。」

「每一種死,都逃不了愛。」
「我可以說,這一次的劇情發展都圍繞在這句宣傳文案上嗎?」
「沒錯。」
「懂哦。」

《華燈初上》並非典型的犯罪懸疑片,影集花了很多篇幅細膩的描繪家人、朋友、同事、男女之間的情感糾葛、愛恨情仇。探討「愛」這件事延伸到了《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之中,觀眾在那 120 分鐘裡面,即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愛的濃烈。

「那為什麼會死?是因為愛嗎?」
「不是嗎?」
「聽起來蠻浪漫的。」
「對啊,真的蠻浪漫的。」

觀眾可以體驗到愛的所有情緒面向,是否會體驗到死亡呢?兩人聽聞後笑而不答,吳定謙則挑了挑眉,給我了一個「到時候你就知道了」的眼神。

免不了來到廣告環節,於是我請兩位大力推薦一下《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不要讓老闆賠錢,快來!」吳定謙打趣地說。Ocean 則面有難色說:「好像不止一個理由欸。」講完看向吳定謙,我猜他是還沒想到好笑的答案,索性搬救兵。「你來看了就知道!」吳定謙救火秒答,下一秒又自嘲好爛,兩人笑在一起。「不來看會後悔!」Ocean 話音剛落,又是大笑聲。

「因為我覺得這齣戲廣大到沒有一個很準確的字詞可以描述、可以定義。每個人都會帶著不同的心情前來,每個人心裡的《華燈初上》又都不一樣。」吳定謙收起笑容,金句連發,「你來這裡,會找到屬於你的故事。而我相信 1000 個人來,同時就會有 1000 個故事發生。」

「啊,還是說『值回票價』?」不可能這邊在認真作答,Ocean 還在搞笑欸。

後記

「辛苦了。」吳定謙完大手一放,拍在 Ocean 右肩上說:「下次玩小一點。」講完自己笑得很開心,很像事不關己。「他真的辛苦啦,而且很帶種。真的,很帶種。」吳定謙真誠地稱讚,他笑說自己一直也很想玩大的,但很佩服 Ocean 真的拿出時間、投入成本,讓幻想不再是幻想,真的很有種。

前面提到奇異博士,我問他們如果有時間寶石,有什麼事想重來一次?吳定謙立刻搶答:「他打給我的時候,我要說:『對不起我很忙!』」兩人又笑倒。好險,吳定謙手機號碼沒換,時間也不能重來,才有今日的天賜良緣啊。

最後談到兩人有沒有可能再續此緣,推出續作時,髒話伴隨笑聲又瞬間漫天。Ocean 思考一下說,他認為假如做起來可行,期待未來台灣可以朝向【外百老匯】嘗試,或許可以開創一條媒合影視、藝文合作的商機也說不定。

吳定謙則擺擺手說:「暫時先不要,好累。」日夜在排練地獄中度過,他稱自己命快去半條,「我這一趟起碼少活三年。」所以說,大家記得用新台幣到現場幫他們加油,當然你要再買點補品,也不是不行的。(不要說我說的)

《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
場次|2022.12.17 起
購票|inception-immersive.com/lightthenight
主辦單位|INCEPTION 啟藝
製作單位|INCEPTION 啟藝
授權單位|Bossdom 百聿數碼
贊助單位|生活飲料、三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頭馬特優香檳干邑、ZIPPO、
遠盛國際、大都會車隊、HiBoRu 嗨啵嚕 ハイボール、K 度十光香氛藝廊、零廢時尚 Story Wear
本文圖片來源|INCEPTION 啟藝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