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22

當我深吸一口氣,迎來的是一段魔幻時光── 全台首創植物概念展:《在呼吸 in spire》

Editor's Note
《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為人們帶來一段魔幻時光,適合所有繁忙生活的人們造訪一回,細細品味何謂「慢」與「呼吸」,連結大自然與人的內心狀態,呈現萬物有靈的世界觀。

人們被困住兩年多,水泥鋼筋彷彿牢籠,逃離不出。正因如此,近年來「山系」、「Outdoor」、身心靈等關鍵字不斷地被提起,因為我們就是這麼的渴望。

為了回應這份渴求,我們抵達一個擁有 44 座百岳與 175 公里長海岸線的縣份,當地保有豐富的原民文化與其傳承至現今的生活智慧,是個充滿風格的地方 ── 花蓮,舉辦全台首創的植物概念展《在呼吸 in spire》。

《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結合「in」(in)與拉丁文字根「spire」(呼吸),而成為「inspire」(靈感),點出植物帶給人們的生活智慧。展覽共分為四大展區,結合 27 種花蓮在地植物,現場更提供設計感十足的收納信封以供民眾「採集」植物,讓觀者可以收藏各區植物介紹扉頁,成為觀展之後能夠帶回家的花蓮靈感冊。

四大展區主題以【行跡】、【彎身】、【採食】、【呼吸】作為分野,背後意義代表著獵人、工藝、飲食、信仰。

第一展區【行跡】希望觀者以動植物的姿態入山,入山儀式以紅外線感應觸發風之歌,配合高山森林基地共同創辦人馬中原導讀,並與藝術家賴怡璋的創作互相搭配,豐富觀者的聽覺與視覺。

第二展區【彎身】以竹材為主架構,大幅底片感攝影作品呈現植物風景,並展示植物彎身成為材料的階段樣貌,此展區邀集五位花蓮在地工藝師共同合作語音導覽,透過不同經驗講述相異主題,讓故事更立體。

第三展區【採食】探索身體需求,觀者蹲身觀看攝影燈箱細節,在果實、莖葉、筍心中感受身體與野菜相互渴求的奧秘。

隨著前三展區的引導,第四展區【呼吸】透過燈光忽明忽暗,用呼吸與植物對話,藝術家 KRIS KANG 以暗與光的強烈對比色彩,體現植物神聖、強大的能量,語音導覽員則邀請被稱作「從學者到祭師」的巴奈.母路獻聲。

四大展區各具姿態、內斂渾厚的策展方式,透過植物把身心召回自然。除了視覺、觸覺的體驗之外,策展團隊 Studio Shikai 更將展覽概念延伸,聯名全台北中南東知名餐飲,於展期間推出限時限地野菜料理,將植物巧思納入餐飲創作概念,讓展覽走出博物館,用味蕾延續記憶。

《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將植物魅力延伸至餐桌,知名餐飲 ZABU、菜市場、MU Seasonal Cuisine,及紅瓦屋4間餐廳,以花蓮在地食材為創作基礎,推出期間限定餐食,分別對應展區行跡、採食、彎身與呼吸,帶來山林獵人、野菜料理、工藝植材與信仰精神 4 大主題,預計於 11 月正式對外亮相,讓花蓮植物遍佈全台精緻餐桌,再度挑戰各地美食家近乎苛求的味蕾。

《在呼吸 in spire》概念展
日期|即日起
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 – 17:00(每週一休館)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二企劃室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 6 號)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策展單位|Studio Shikai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