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5.2022

揉捏經典,丟球給卡夫卡的一場舞蹈表演 ── 稻草人現代舞團:《七體 FIGURE 7》

Editor's Note
《七體 FIGURE 7》是羅文瑾以「Kafkaesque 卡夫卡式」的舞蹈創作與卡夫卡相視而坐,試圖與近百年前的他開啟一段「生存的真實矛盾」的對話。

第一次認識作家卡夫卡,是在國二的寒假。懞懂未知的跟著學校安排去了一趟東歐之旅,走進捷克布拉格的巷弄之內,踩上 20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的家。

對於我來說,那份記憶不怎麼獨特。直到今日受到翁氏工作室 Eric 的邀請,觀賞 15 鐘由稻草人現代舞團的製作《七體 FIGURE 7》表演,這才回想起那個在腦海中變形的回憶。

《七體》台北發佈會|圖片來源:攝影劉人豪

以隱晦迷人、引人發想的荒謬式舞蹈劇場為特色的稻草人現代舞團,即將於 10 月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10/7-10/9)、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10/21-10/23)推出年度製作《七體 FIGURE 7》。

《七體》台北發佈會|圖片來源:攝影劉人豪

擅長詮釋和轉譯卡夫卡的稻草人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這次挑戰不以文字或文本,而是以卡夫卡的塗鴉作為靈感來源,將圖像裡頭隱藏的內容,轉化成五個角色,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透過舞蹈劇場形式呈現。

《七體》台北發佈會|圖片來源:攝影劉人豪

成立逾 30 年的稻草人現代舞團,以臺南為據點,由泰雅族母親古秋妹(修慕伊 北戶)創立,1998 年由藝術總監羅文瑾接手,隨後製作總監/策展人古羅文君加入,目前由羅文君、羅文瑾兩姐妹領導和發展。

舞團曾多年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今年獲選為「TAIWAN TOP 演藝團隊」,同時也是《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演出團體之一。在這次的表演裡,除了藝術總監羅文瑾參與編舞外,她也將親自演出,結合古微琉樂古樂團音樂總監林靖偉和澳洲聲音藝術家 Nigel Brown 的聲音創作,共同打造「Kafkaesque卡夫卡式」的舞蹈作品。

《七體》台北發佈會|圖片來源:攝影劉人豪

2006 年羅文瑾於書店中巧遇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變形記》,因為其怪誕、充滿情緒與臨場感的敘事筆觸,讓她當時宛如陷入一場迷霧之中,其作品中「生存的真實矛盾」的疑問,便深植她的心中。如 2010《鑰匙人 Kafkaesque The Keyman》與 2012《單・身 Singular》,探索不可見的回憶對生存信念的影響、對家庭疏離的不可言說的孤獨,儘管創作主要文本並非來自卡夫卡,但當中都有屬於卡夫卡的碎片。

2018 年更進一步以〈變形記〉為文本結合新媒體藝術家王連晟、澳洲聲音藝術家 Nigel Brown 共同編創科技藝術舞作《虫・The Bug》。 2020 年度製作《巢 Hideout》,靈感亦來自卡夫卡《地洞》與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人》。

隨著創作經歷的累積,來自卡夫卡的靈光碎片不斷將羅文瑾的舞蹈創作風格拼組成「Kafkaesque 卡夫卡式」。在英文字典裡,這詞定義為「超現實與噩夢般的荒謬、怪奇和超展開,如卡夫卡作品一般」。

因此在這次的年度製作《七體 FIGURE 7》,羅文瑾以「Kafkaesque 卡夫卡式」的舞蹈創作與卡夫卡相視而坐,開啟「生存的真實矛盾」的對話。羅文瑾表示,「21 世紀的人們生活方式及思考模式的確和幾百年前的人們不一樣,但性靈在繁瑣生活與紛擾社會的壓力下所出現的凋萎、空洞、憂慮、焦躁的狀態卻是如出一轍。

七張塗鴉、七種形體、五位舞者 —— 多重形象

在《七體 FIGURE 7》裡,羅文瑾沒有如以往,以卡夫卡的特定文學作品,作為主要的創作發想,反而是從卡夫卡無心插柳的塗鴉為靈感,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將七張彼此原本無關但充滿線條感的塗鴉,轉換成由五位舞者以自身的經驗來詮釋,如〈嗜睡的無良者〉、〈被審判的罪人〉、〈無助的暈眩者〉、〈拄拐杖的偽裝者〉、〈照鏡的自戀者〉等,再用「影子」、「他者」、「慾望」、「權力」的概念元素串起整個舞作架構。

在表演裡,舞者會如影子般,從七種塗鴉形體開始逐一現身,在鋼琴家郭欣怡、木笛家林靖偉與聲音藝術家 Nigel Brown 所創造的忽而急躁反覆,忽而優雅柔和的音樂聲響裡,展開彼此獨立卻又緊密連結的關係變化。

《七體》橫式劇照|圖片來源:攝影陳長志

舞作的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故事,每位舞者除了是卡夫卡筆下的塗鴉以外,也是編舞者與舞者自己某部分生活體驗對應其中。如孟凱倫詮釋的〈嗜睡的無良者〉即是從編舞者文瑾對於國中、國小成長記憶裡她所厭惡的午休時間出發。

倪儷芬詮釋的〈無助的暈眩者〉則是從她自己無法安穩搭乘汽車的「暈車」感出發,以卡夫卡「思考者」與「低頭坐著的男人」兩張塗鴉為發想,來演繹舞作中飽受人生如暈車般無法解決的生理與心理糾結不安無助的人物。

藝術總監羅文瑾則是以「立鏡旁的男子」的塗鴉出發,以鏡中的自戀的反射和社群媒體上對自我形象的依戀與執著,演繹出自我感覺良好,完全無視他人眼光的現象。

《七體》橫式劇照|圖片來源:攝影陳長志

《七體 FIGURE 7》可以說是一個貼近並反映當代人們外在生活樣貌與內在心理狀態的作品,我在觀看 15 分鐘的精華恍若再次走進黃金巷裡,與卡夫卡面對面,透過強烈的視覺、聽覺,隔著百年時空與千里距離感知他的自問自答。若想體驗不同於文字裡的卡夫卡,不妨走進劇場,感受稻草人現代舞團的細膩又精準的解構與詮釋,並將其自身的相似生活經驗投射出來,與其產生共鳴。

表演地點和時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2022 年 10 月 07 日(五)19:30
2022 年 10 月 08 日(六)14:30、19:30
2022 年 10 月 09 日(日)14:30

臺北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2022 年 10 月 21 日(五)19:30
2022 年 10 月 22 日(六)14:30、19:30
2022 年 10 月 23 日(日)14:30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