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5.2022

「你要不要來我家看貓……欸不是,是看書啦!」── 讓有趣的事情發生,逛逛【工場 Factory】

Editor's Note
【工場 Factory】從奧斯卡的起源開始,不僅扣住視覺藝術的這條線,往外更延伸各創作領域,再從其延伸更多;若真的要分類,我會說:「全等你各位走進,自己賦予這個場所一切,同時讓有趣的事情發生於此、降落於你。」

場所,大致可以分為開放的或私密的兩種。前者比如藝文中心、展演空間,後者例如招待所、自己的家,前者可以與人交流,後者可以與自己深層對話。而要我分類【工場 Factory】,我還真有點猶豫,不信你看下去。

去年開幕,遠離大馬路的【工場 Factory】,實則藏於中和的巷弄裡,這點首先就符合私密空間的第一要點。「這裡是一間創作工作室,一座視覺藝術圖書館。」奧斯卡說,他們家是做招牌的,地點剛好在中和的一間鐵皮工廠,【工場 Factory】因為原址就是他的舊家,取名時也利用諧音,意涵著回歸原點的概念。因此,根據奧斯卡本人現身說法,其實這裡根本是他家 ── 把舊家改造一番,然後開放參觀。

2019 年初時原本跟一個朋友計畫合組工作室,後來因理念不合,在正式成立前便拆夥了。在後來的一段時間看到了一些空間的設計與經營,有了將空間作為一種創作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在心中醞釀了一陣子,在 2020 年的五月終於下定決心,要完成之前未果的工作室計畫。」他解釋著緣由,我大概有點分心,好像開始有點喜歡了。你問為什麼哦?啊它就白白的、美美的啊,專業的解說還是讓奧斯卡本人來好了。

【工場 Factory】的室內設計是由行一建築負責,視覺面以三個大弧創造空間的躍動感,每個弧形曲面打破置中的規矩,使空間更具實驗與趣味性。「空間裡的兩盞吊燈,設計師發想自我於 Zigma 創刊號的作品 –《自由》,一個講述垃圾清潔機器人追求自由的故事;而燈具設計以漂浮的島嶼,呼應自由的概念,而此也是創作者於生命於創作裡的永恆追求。」

「而【工場 Factory】裡的傢俱不多,但每件都佔有恰到好處的分量。閱讀長桌的桌腳錯落排列,發想來自於書籍背後的 ISBN 條碼;工作桌的設計由我發想,而後交給設計師實作,彎曲的桌面取自無限符號,代表乘載創作的無限可能。」

至於傢俱呢,深入問才知道都是奧斯卡親自挑選的。他走遍大台北、竹北二三十家的老件傢俱店,才獲得這些寶貝。一進門即見的鞋櫃與小花器來自「究屋」,鞋櫃原先為食器櫃,而後請桃園的老師傅將櫃子的門片製作籐編。

說起來,【工場 Factory】不只是奧斯卡把自家門打開供大眾參觀,更是將他身為創作者多年來的品味、眼光集結:「我在選書上專注於視覺藝術的類別,包含繪本,圖像小說,攝影,平面繪畫與當代藝術的作品集等,在營運模式上採用不限時一日票,除了是圖書館,也帶有共同工作空間的味道。」

奧斯卡很斜槓,認識之後覺得他真的從不設限或定義自己。「我不會把自己侷限在某個身分的框框之中,在做創作時我是一個插畫家,在規劃空間的經營時則是品牌的營運者,因為做的事情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而已。」又或者,其實奧斯卡在他的藝術平行時空裡,自由切換罷了。

最後我問到【工場 Factory】的未來。「目前比較明確想法的有『視覺藝術講座』與『跨領域交流派對』。前者每一季一次,邀請不同的藝術家,設定不同的主講主題,後者每年一次,讓不同領域的人互相認識交流,讓一些有趣的事情在這裡開始發生。」

回到文一開始的問題,好像也沒有正確答案,只知道【工場 Factory】是從奧斯卡的起源開始,扣住視覺藝術的這條線之後,逐步往外延伸其他創作領域,再從其拓展更多。若真的要分類,我會說:「全等你各位走進,自己賦予這個場所一切,同時讓有趣的事情發生於此、降落於你。」

欸不是,看到這裡你們還在期待有貓的照片嗎?奧斯卡才沒養貓勒,快來這裡看書比較實在啦。偷偷跟大家說,他本人最喜歡書牆旁的扶手椅區,下午陽光西曬,彷彿人間天堂。

INFO:工場 Factory
主理人|奧斯卡 (FacebookInstagram
地點|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 637 巷 2 弄 6 號 5 樓
營業|11:00 – 20:00(週一公休)
日票|400 元(每日僅限 5 人,請私訊預約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