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6.2022

繪畫是他的時代,而時代依舊向前 ── 韋嘉 《勁旅前奏曲》作品精選展

Editor's Note
《勁旅》之前,韋嘉首先展開作品回顧《勁旅前奏曲》,帶領觀者走一遭韋嘉的勁旅,一個帶勁的旅程、一條永不停止的道路。

韋嘉,1975 年出生於四川成都,1999 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在中央美院求學期間即在版畫領域獲得許多重要獎項,之後轉以油畫創作為主。目前任教於四川美院版畫系並生活於重慶。

韋嘉早期的創作將青澀少年情懷表達的淋漓盡致,獲得許多觀者的青睞,讓他成為中國當代 70 後藝術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目前創作除延續關注自我內在外,年紀的增長也將視野拓及自身和人際、社會群體間的情感。韋嘉的作品繪畫技法純熟並善於從繪畫語言如色感與手感表達更進一步的意境;其所探討的自身心靈層面,情感細膩,讓他的作品持續獲得眾人的注目。

2022 年最新個展《勁旅》,即將於七月十日登場,展出一系列近兩年最新創作。《勁旅》開展前,將於五月十四日,展出名為《勁旅前奏曲》的歷年作品精選展,由十件創作自 2008 年至 2018 年的作品組成。

這是一個有著時間順序的展覽,可以看見韋嘉十多年來的繪畫歷程中,創作風格的演變與延伸;其創作的核心價值,從早期的自身延展至人生,表現創作為一條永不停息的旅程。

2003 年開始,韋嘉將創作重心從石版轉向架上繪畫,打破石版尺幅框架的同時,也開啟早期繪畫中,帶有石版特質,構圖對比鮮明的語言。平整流暢的畫面,描繪從個人視線裡望見的自身與世界的關聯。起伏且具體而微的世界,像是舞台中的一景,從一個聚焦的視點,漸漸擴大。

2008 年,繪畫性的表現手法向韋嘉召喚。平面的構圖逐漸轉向靈動的筆觸,這是韋嘉在風格上第一次勇敢的轉變。《白頭到老 VII》與《照亮夜色無垠 VII》是第一階段作品的高峰與尾聲,少年的孤獨與溫暖、華麗與荒涼、燦爛與隱密,都在畫面裡表露無遺。

《照亮夜色無垠 VII》・2008

接下來的《飛行忌 III》與 2009 年的《遠在淺野煙林 III》,則更近一步,以接近文學性的面貌,表現生命或藝術探索之旅的面貌。《飛行忌 III》中,光芒在前方,而華麗的羽毛大氅底下,躲藏了一個驚慌的面孔;《遠在淺野煙林 III》是荒煙蔓草裡的斷壁殘垣,風化的老虎與孩童,緊緊相擁,相依相存,直到永遠。

2012 年的《空杯醉》,是藝術家自身的寫照,也是現實世界裡的返照。暗處裡的酒杯發光,是對飲也是獨飲。韋嘉在藝術上痛快的表現過往不曾出現的,近於古典油畫的手感。這是他第二次風格的轉變,將古典與現代氣息結合的筆法略帶生澀,卻帶著磨練的幹勁,帶領他走向下一個繪畫的里程。

2014 年的作品《聖・丹尼斯峰》,簡化的筆觸將朝著目標奔去的背影轉化為內心的信念。畫面裡撥雲見日,草木扶疏由放鬆的筆觸構成,這是他第三次轉變。

《聖.丹尼斯峰》・2014

2016 年的《Moon》,以及同年的《沈醉》,明亮輕快的色彩與溫柔的肉體合一,人物的肢體反應其內心狀態,然而參差的情感對比降低,悲喜皆輕輕帶過。2017 年的《無名》是韋嘉十多年繪畫生涯中經常描繪的馬,靜中帶動,黑色的毛皮與漆靜的背景相呼應,只在眼神間透露了它的個性。

《Moon》・2016
《無名》・2017

2018 年的《擁抱》,人物的輪廓界線減去,色塊與線條合一。形象在具象與抽象的筆意中流轉,卻在降至低處的面容與手勢之間,再次回到無需掩飾的情感。

《勁旅》最初的涵義是指一群精良的部隊,一群精銳的前鋒。然而韋嘉的勁旅,是一個帶勁的旅程,更是一條永不停止的道路。

INFO:《勁旅前奏曲》
日期|5.14 – 6.26
地點|谷公館 Michael Ku Gallery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