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6.2021

年輕的本錢,就該浪費在美好與無悔的選擇上!

Editor's Note
#人生醍醐味 生命裡的不期而遇,讓創作者紅唇 Juunn 決心把遍路的歷程繪製成冊。同時回望自己的來時路,看清心中的恐懼,在追夢的路上無論是時速快慢,都莫忘靜心體會和感受途中的風景。

我是紅唇 Juunn,貪玩菌,淹沒在人海裡的漫畫家 aka 阿里山怪人,四國遍路天兵。

「天兵少女」這個可愛俏皮的名字其實是夏遍路時,遇到一位台灣大哥聽完我短短幾天的奇妙遭遇而取的。從前有份在阿里山的工作;得知四國遍路的緣由;穿夾腳拖走了好幾天差點把腳搞爛;明明要野宿卻只帶了野餐墊和一個又重又厚的睡袋等等,如今回想起來覺得自己能活到現在真是不可思議,決定提筆寫下這段年少輕狂的窮壯遊故事。

認真就輸了,笑了會贏嗎?

也許有些人經歷過這樣的時期,認為謹慎、小心翼翼等於「不酷!不帥!」,實際上只是單純的做事不經大腦而已。而我在中二病發作全盛期來到四國遍路,很天真的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事實上真的會直,不過到站前可能會先經過海嘯或暴風雨就是了。

剛出發沒幾天我便隱約察覺到,徒步旅行沒做好功課會為自己帶來困擾,很快在某天晚上驗證了。那天走到半夜還在大馬路上,找不到手冊上記載的休息小屋也沒辦法在路旁睡覺,就在身心瀕臨崩潰邊緣,眼前出現名叫「阿里山」的餐廳,當下內心洶湧澎湃狂喜亂舞,以為空海大師聽到我的吶喊,派了我最喜歡的阿里山前來拯救,於是我在旁邊屋簷下的木板打地鋪到隔天清晨。

結果睡眠品質差到爆,車輛整夜來來去去,還有蚊蟲瘋狂亂咬,天還沒亮我把行李收一收繼續走路,沒想到那間休息小屋就在距離「阿里山」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我感覺體內正積壓某些能量可能隨時引爆,便默默走進小屋裡躺在舒服的木椅上。然後我笑了,覺得一切都很搞笑,無論是無厘頭的自己,或是調皮又淘氣的神。

旅行中適當加一點胡鬧粉

食用前注意:嫌味道不夠嗆辣可加一點胡鬧粉,但注意盡量撒在自己碗裡就好。

日本難得一見的巨大颱風從我身處的室戶岬登陸,但不知道哪來的謎之自信,在風雨變小時決定繼續我的徒步參拜,抵達第 24 番最御崎寺廟前被拍攝風雨狀況的記者給攔截了。

當下有點緊張,回答了一些無邏輯的內容,沒想到幾天過去,久沒聯絡的朋友,竟貼了一則新聞在我的臉書塗鴉牆上,配圖中的人物看上去有點熟悉。萬萬沒想到!這個又髒又黑的人就是我自己,留言處還有人說:「台灣大媽不意外。」如果那個颱風天沒有胡鬧地在風雨中漫步,也就沒機會得到異國電視台製作的個人迷因圖。

歡迎不期而遇的造訪

日本四國的夏日最盛大祭典「高知夜來祭」為期四天,當時我剛好在高知,只不過天天都灰頭土臉地在遍路道上認真走路,晚上在離市區好幾公里遠的山裡聽著飄渺的煙火聲,躺在寺廟通夜堂的木板上獨自唱歌,心裡頭難免落寞,總覺得離那些事物很近卻無法碰觸,明明只要放下心中「必須專心修行」的中二信條就可以了。

然而中二病晚期的我並沒有向誘惑妥協。幾天後我來到宇佐,走了一天的路泡完舒服溫泉,準備去找野宿地點,眼光瞄到路邊公告欄張貼了宇佐地方祭典的海報,剛好就在今天晚上。就算煙火施放會場得回頭走兩公里,一路上我興奮雀躍感覺腳一點也不痠。

在高知沒看機會看到的夏日煙火大會,居然在這裡自然而然地遇上了!想起路途中遇見的人們不斷告訴我:「不要難過,just enjoy your trip.」不期而遇的遭遇也是旅行中美好特別的部分。

瘋狂不只是油門催到底,還需要一點技術

行走遍路途中,我才察覺自己在面對某些事物時,總是以一種緊繃的狀態。為了躲避它的追趕,驚慌失措,又累又狼狽,提不起勇氣回頭(或是逃避)去看清楚它的模樣,然而真正的野獸也許不存在。無論是時速 100 或 10,只要踩下油門,我只想好好體會和感受途中的風景。

更多《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紅唇 Juunn
童年被動漫荼毒(ex.擔任過某某小學x年x班的中忍考試考官)並發下豪語立志成為漫畫家結果淹沒在人群中的普通人類(笑)
童年被動漫荼毒(ex.擔任過某某小學x年x班的中忍考試考官)並發下豪語立志成為漫畫家結果淹沒在人群中的普通人類(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