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2021

一顆論「勇氣」的少女心:擁有踏出去的決心與觸碰未知的坦然

Editor's Note
#人生如遍路 走走停停之間領悟「活著」一回事,創作者紅唇Juunn 藉由創作將現實、經驗及幻想拼湊一起,把原先的「自言自語」說成一篇篇有趣的故事,收錄在繪本《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當中。

「你是個完美的表演者嗎?」

想默默當個平凡人卻又幻想成為奇幻故事裡的英雄人物;擁有滿腔表演慾但抗拒被暴露在鎂光燈下。把自己呈現在眾人面前這點令我感到矛盾又辛苦了,於是某段時期我找到另一種表演方法:「演給自己看。」,這麼做有個好處,那就是關於這個角色的一切詮釋由我自己定義。

從前有個阿里山怪人

「阿里山怪人」是我扮演眾多角色中,給予自身最高評價的一位。其設定也是在扮演的過程中層層添加,舉凡老師、社會新鮮人、香菇頭,以及「出車禍的OO國小新老師」。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新任教師報到的那天,我氣勢高昂地騎機車衝進山裡,卻在距離學校剩不到幾公里的地方「雷殘」,被警車送下山住院一個月的愚蠢事蹟。尋思著這角色憑什麼成為心中 Top.1,左思右想後我終於琢磨出其特別之處,因為「阿里山怪人」先是經歷血、疼痛、黑暗、未知的恐懼、死亡,再來是各式各樣人性的溫暖,簡直是一場小小的重生,和刺激有趣的作品同樣充滿 —— 戲劇張力。

「戲劇張力」是很有趣的東西,迫使我若想知道這股力量的強度就必須以任何形式回到舞台上,將它呈現給觀眾。於是我選擇算是最擅長的工具,畫筆;同時我也知道了展現表演慾可以是任何形式,決定開始畫圖的我決定開始認真扮演一個新角色,既是(自己作品的)導演也是編劇,也是想要「成為漫畫家」的人。

把自言自語說成一篇有趣的故事

作畫過程中我又有新的發現,曾經我寫下、畫下的作品,只是在「對自己說」。然而要成為一個好的說故事者,就不該止於自身感受,要超越個人經驗,才能透過故事獲得共鳴。日後我嘗試創作原創漫畫,將現實、經驗、幻想拼湊在一起,且讓站在舞台上表演的圖畫合理展現「戲劇張力」,是我現階段的挑戰。

四國遍路是我夢寐以求的理想型

當初在阿里山怪人時期認識的背包客口中一聽聞,隔沒多久就衝動買了去四國的機票,但對於這條環形朝聖路徑的一切所知甚少,幾乎只是抱著「去日本徒步環島好酷!」的心情踏上旅程。

「四國遍路是我的第一次異國窮壯遊。」

據傳遍路是九世紀時僧侶空海大師的徒步修行路線,從德島縣的第一番靈場作為起點,環繞四國行經約 1200 公里到第八十八番靈場,最吸引我的地方無非是神秘酷炫的日本文化元素。

「事後回味起來覺得我想體會的一切都在那裡了!」

實際走訪當下真的很辛苦,尤其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剛開始穿著夾腳拖走了一百多公里走到腳差點爆掉 ……《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大概有三四成內容是這些荒謬小事(笑)其餘大概是叫苦哀嚎和走路、走路、走路。畢竟就算是超刺激的警匪片也不可能每分每秒都在上演街頭槍戰和追車戲啊!

人生就和遍路一樣走走停停

想到某年在某個特別的單位工作,上司是我非常崇拜景仰的人物,有天召集了所有人開會,上司說了自己的故事:「大部分的人藉由禪修、冥想來思考和淨化,但有些人反而是動才能『靜』,也許是走路、也許是做某些運動。習武是我修行的方式。」

當下我熱淚盈匡差點衝上前抓著上司的手說謝謝,即使他說的是自己的故事,我卻感覺到「被理解」,原來世界上也有跟我一樣的人啊!

只要願意踏出去,就有機會觸碰「未知」。將生命的「未知」變成更多的「已知」,在了解世界的同時也將會更了解自己,正如同我在四國遍路所經歷的一切。

卡謬的《薛西佛斯的神話》中說道:「創作需要日復一日的努力、意志力,對現實的侷限做出判斷、衡量,並展現力量」若徒步四國遍路若是一場精神與毅力的苦行,那麼創作也能算是一種苦行了。

旅行與創作,動與靜,吸收與產出,將是我的生活,我的表演。

更多《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紅唇 Juunn
童年被動漫荼毒(ex.擔任過某某小學x年x班的中忍考試考官)並發下豪語立志成為漫畫家結果淹沒在人群中的普通人類(笑)
童年被動漫荼毒(ex.擔任過某某小學x年x班的中忍考試考官)並發下豪語立志成為漫畫家結果淹沒在人群中的普通人類(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人生並非一瞬,而是無數個當下逐步的積累

    在日本四國遍路中作者紅唇 Juunn 得以體會「人生不是一瞬,而是無數個當下綿延組織而成。」就算過程中難免有些遺憾,然而事後回味每一段故事都會其各自的意義,這也是四國遍路教會我們的事。

  • 年輕的本錢,就該浪費在美好與無悔的選擇上!

    #人生醍醐味 生命裡的不期而遇,讓創作者紅唇 Juunn 決心把遍路的歷程繪製成冊。同時回望自己的來時路,看清心中的恐懼,在追夢的路上無論是時速快慢,都莫忘靜心體會和感受途中的風景。

  • 真正有價值的人生,是懂得留點「空白」給自己

    #失重的⼼告⽩中 創作者 Hojan 將有感於內心的文句提煉成畫,藉由削尖稜角的圖像與文字,希望帶領觀者更進一步構築心之所向。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